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鱼”痴的惊喜财富(20150723)

时间:2015-07-23

  精彩看点:他爱鱼,疼鱼,被人称为鱼痴。为了鱼,他差点命送他乡。别人杀鱼,他非不让,多管闲事儿帮他打开销售大门。看“鱼痴”施善玉,对鱼好,引来千万财富。

“鱼痴”的惊喜财富

  2015年6月15日,是施善玉的渔场出鱼的日子,这一天,他的渔场非常热闹,慕名来了很多经销商。在这次捕捞的时候,工人们捕捞出了一条大鱼,让大家伙儿都很兴奋。

  记者:这条鱼大概有多重?

施善玉:这条差不多20多斤。

记者:算是比较大的吗?

施善玉:应该比较大。

记者:还会有比这个更大的吗?

施善玉:有。

这条鱼有20多斤重,还不算是最大的,大鱼只有在大水面捕捞的时候才偶尔会捞到,这让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很多经销商都迫不及待地开始自己动手抓鱼。

陕西某餐饮集团董事长吴建红:抓到一个,那是鱼苗,抓大的。

记者:鱼有几?

杭州水产经销商:四斤多。

杭州水产经销商:这个鱼太活了,太厉害了。

施善玉养殖的鱼品种是非常普通的四大家鱼,但价格比市场上要高出四倍还多。即使这样,还是吸引到了其它省份的经销商跑来购买。

四川水产经销商陈海生:瀛湖里的鱼就是死鱼都比我们的活鱼好吃,真是这样的。

陕西某餐饮集团董事长吴建红:这个鱼从色泽光泽还有面部长相,以及颜色肉感都非常好。确实不错,拍一个。怎么样,比一下,大家看看是我的脸大还是鱼头大,鱼头大,脸更大。

“鱼痴”的惊喜财富

  这一网,施善玉捕上来上万斤鱼,现在,他的大水面养殖基地达到2万多亩,一提起自己的鱼,施善玉就爱不释手。

施善玉:如果说普通鱼粘液拿到手以后很快就粘连起来,而且很厚,这个很薄,而且没有什么腥臊味。

施善玉爱鱼在周围已经出了名,他卖鱼要优先卖给喜爱鱼的人,甚至见到有人粗暴地对待鱼,他必须要出面制止。这个大男人总爱说一句话:对鱼要“温柔”。

陕西某餐饮集团董事长厨师:要对鱼儿说话,要温柔点,给它讲点悄悄话之类的。

陕西某餐饮集团董事长吴建红:我觉得看着这么粗犷的一个男人,怎么会对鱼这么温柔。

  现在,熟悉施善玉的人他起了个绰号--“鱼痴”。为了鱼他离开家乡江苏盐城近10年,还差点死在这里。但也是因为他对鱼的痴迷,半年就为他引来了2000万元的销售额。这都要从他为了鱼,先花光了家里的一千万说起。

2005年开始,朋友们发现施善玉变得很反常。本来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他却撂下不管了,经常离开家一走就是半年多,身上还带着好多钱,每次都是钱花完了才回家。这让朋友们都觉得他很可疑。

朋友刘坚强:每次出去都悄悄地,不好意思让人知道的感觉。

老乡唐爱芹:我们家乡人都说他,钱烧得慌。

“鱼痴”的惊喜财富

  施善玉是江苏省盐城市人,做了十年的水产生意,辛苦攒下了1000多万元存款。可他每次都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地往外花,每次回家都就只有一件事,管老婆要钱。终于,他的做法惹怒了全家人。

  施善玉:所有的亲戚朋友都给我讲,你出去干那个事情,你遇到啥困难,不要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都没有人支持你的。

那施善玉偷偷摸摸地到底在干什么呢?施善玉告诉记者,原来他在经营水产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更大的商机。

2005年,在江苏卖鱼的时候,施善玉发现了一种卖价很高的鱼。

施善玉:我看到这种好的品质的鱼比普通的鱼贵到四到五倍,销路还供不应求,还经常断货,买不到。

施善玉吓了一跳,都是普通的品种,怎么价格悬殊这么大!

他立马考察了一圈市场,发现,同样都是四大家鱼,因为养殖水质好、不喂饲料,采用仿生态的办法来养殖,价格自然也高。施善玉被这种鱼吸引住了,他想要赚更多的钱。

施善玉:我原来一年挣300万、400万,我要是把钱投到这边去养这个鱼的话,我甚至挣到3000万。

“鱼痴”的惊喜财富

  但施善玉不知道,他的命运也因为这个想法开始急转直下。

从2005年到2009年,为了找到合适的水源,施善玉带着钱,从家乡的洪泽湖走到安徽巢湖、江西鄱阳湖、湖北丹江等,他走遍中国40多个城市,十多个水域,每次都是花光了钱再回家,有时甚至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却仍然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养殖环境。

直到2009年,施善玉来到了陕西省安康市的大山里,他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周围漆黑一片,若隐若现地鸟叫,吓得施善玉想拔腿就跑。

施善玉:我到山上一看我就害怕,我走路都害怕,因为我一直生活在平原上,没进过山区,我当时在想,这个区域我不能来,就是这边有金山我用车子往回拉,我都不知道我有没有这个命给拉回去。

让施善玉没想到的是,就是这让他望而生畏的大山中,有一样比黄金还重要的东西让他留在了这里。就在施善玉下山的时候,他经过了瀛湖,对于水源的渴望让他克服了恐惧。他就像这样,划着小船来到了湖中央。在水里,他看到了他想看的一幕。

施善玉:生态均不均衡,平不平衡,通过经验一看基本上就有底了,上层有絮状的就是浮游生物和植被,你看小亮亮的还在动呢你看在水里游呢动呢,你看跑到上面了,又下去了。还有中层你看,有不同层次的小鱼和小虾。下层你看,有稍微大点的鱼种,说明这个水体分布是非常均衡的。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