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养甲鱼赚千万,村里名人败光家产之后(20150526)

时间:2015-05-26

  导视:1999年24岁的他,就已经有一百多万元存款,是村里数一数二的有钱人。因为赌博,一夜之间,他众叛亲离,家财散尽。2009年,他痛改前非,精心设计的财富计划,却让他连遭惨败。他破釜沉舟,5年时间从负债累累到2014年的时候,年销售额将近1000万。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财富计划?他发现了什么商机呢?

[致富经]村里名人败光家产之后

  他就是吴国平,是这个甲鱼养殖场的主人。记者去采访时,正赶上他带着工人抓甲鱼

记者邱燕妮:那你能发现哪有甲鱼吗?

吴国平:这个能,我找一下给你看。你像这个位置,你看这个孔冒水,把水吸下去。你看,泥巴开始蠕动,看到吧,甲鱼钻地是这样的,它要入泥巴,它是这样,它都是这样蠕动蠕去的,所以它要起来也是慢慢蠕,是用四肢蠕动。它不是泥鳅一样钻进去的。像这一头,它是甲鱼的头,这个是尾部,所以说一般抓你要从尾部抓,从这里,你看我这一抓起来。

记者邱燕妮:好大这一只,这只大概有多重?

吴国平:有三斤多。

为了控制甲鱼的养殖密度,像这样把甲鱼都捕起来分塘,是吴国平每年都要干的事。可就是这件年年都要做的事,却一直揪着吴国平的心。

吴国平:它现在就是唯一担心的就是什么,平时可能下大雨逃,有时候死亡。

一般来说,甲鱼大多都生活在池塘的泥里,不是清塘捕捞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泥下面究竟是什么情况,死了多少,跑了多少都是未知数。每次大规模捕甲鱼吴国平都很紧张,因为三年前的那次捕捞,让他终生难忘。

吴国平:那时候能抓到一半就是满足的,所以说最后就是1/3,大部分是死亡,少部分是逃掉。

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吴国平还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时,就是当地响当当的人物,当村书记、包矿山、建汽车站,很风光。

村民:那时候肯定算有钱的了,大家平时都说吴国平是个人才,搞车站那些东西,我们老百姓这边还是模模糊糊的,他就知道去搞这些东西。

村民:讲到他,自己都感到无地自容。在我们骑自行车的时候,他就买了个小汽车,我们农村连摩托车都没有,他就有小汽车。

吴国平的人生在2009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别人眼中的能人变成了一个不务正业的人,这一年他34岁。

村民:就是讲这个就没救了,朋友就讲,这个人有点钱就洋洋懂懂,怎么怎么回事,有点钱就好高骛远,把自己看飘了,就不是这么回事。

父亲:当时我讲,如果你是这样下去,你就跟我脱离父子关系,我们跟你脱离下去了,我也不认你这个儿子。

采访中,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吴国平一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哭起来,就连弟弟说起哥哥时也是强忍泪水。

吴国平:呜呜呜。

弟弟:想起我哥哥的时候,就为他好担心,因为我哥哥毕竟这个路程比较艰辛,走过来,真的是很不寻常。

跌倒又爬起来,哭完了再振作,5年时间,吴国平最终让梦想照进现实,2014年公司实现年销售额将近1000万元。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捕逮,已经抓到近200只甲鱼,此时吴国平心里已经有了底。

吴国平:甲鱼都已经蠢蠢欲动了,看这个泥巴上全部是甲鱼的脚印。

[致富经]村里名人败光家产之后

  记者邱燕妮:这是脚印吗?

吴国平:全部是,你看这个痕迹,全部是甲鱼脚印,看到了吧?

记者邱燕妮:这些都是甲鱼爬过去的(痕迹)。

吴国平:跟火车轨一样的,它们都跟坦克轨道一样的。

是什么让这个年近40的男人流下眼泪?他又是如何仅用5年时间,公司年销售额将近达到1000万元的呢?

吴国平从小出身农家,翻墙上树、抓泥鳅、钓青,样样在行。

吴国平:例如说,这样拿着竹子,是吧,我们小时候就,就这样,我们就是,大家就是,经常这样,看谁转的最多,转动转动再转动。

在村里同龄人眼中,吴国平是他们当中很有威望的大哥。1997年,吴国平22岁时被选为村民小组长。之后的几年里,靠着自己威信和眼光,他先后承包了村里的汽车站和一座矿山。1999年,只有24岁的吴国平,已经有一百多万元存款。

  2002年,吴国平做了一件当时在村里轰动一时的事。

村民:我讲最近三四十年看不到有人超过你,到现在还是这样想的,他是确实。

村民:不敢想象,可以来讲,在我们村,他是第一个。

这是吴国平2002年盖起村里第一栋楼房后,庆祝乔迁新居时拍的视频。40多桌酒席,还有歌舞表演,全乡镇轰动,父母更是把吴国平当作骄傲。

可三个月后发生的一件事,竟然把父母气到要和他脱离父子关系。

父亲:你给我滚远一点,我也不要你这个儿子,反正我挣钱养活自己就可以了。

母亲:气死了,当时我晚上睡觉都睡不着,听到这个事情,是睡不着觉。

不仅是父母,周围的人也都觉得吴国平这一辈子算是完了。

村民:这个人没救了,就好像沉迷在这里面了,爸爸妈妈管不住,老婆也管不住,朋友劝他也不听。

朋友:这一辈子可能很难翻身,怕他爬不起来。

几个月前还是人人羡慕,年少有为的吴国平,究竟做了什么才落到这步田地。原来,2002年夏天,吴国平和朋友外出旅游时接触到了赌博,第一次就赌输六十多万。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