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从收废木头开始的财富(20141121)

时间:2014-11-21


2008年5月,阴宗杰突然决定要在冀州市一个偏僻的地方修建一个厂房。青砖瓦房,仿古式建筑,这样风格的厂房比修建普通的厂房要贵2倍。同样面积的普通厂房100多就能建好,而这个厂房造价要三四百万元,当时家里还欠了30万元,为了修建这个厂房,阴宗杰要把家里的房子,市里的门店全给抵押。

  阴宗杰的妻子耿秀枝:这几年做的这买卖都得搭进去还不够。赚不回来的话,恐怕就说家里的房产各方面都得赔进去,就琢磨着。

阴宗杰的二哥阴宗昌:觉得他也40多岁的人了,家里经济条件也不是过于很差,别再老往大的扑腾了。

阴宗杰的妻子耿秀枝:假如说不成功的话,那就是一片废砖、废瓦了。反对,冷战。别说了。

2010年,厂房刚建好,阴宗杰行为奇怪,开始到村子里四处打听一些,没有用的老物件。

记者:今天收来的?

阴宗杰:这就是30多年以前,人们喝水用那个暖瓶皮。基本上可以说是绝版的东西。

像这样大大小小的老物件,阴宗杰当时收了有1000多件。看起来跟手织布没有一点儿联系,建这样的房子,收老物件,阴宗杰到底要干什么呢?

衡水市有衡水湖的资源,每年有来自全国的100多万游客。阴宗杰和当地的旅游局合作,把自己的加工厂建成了当地一个景点,并收集一些老物件,来丰富纺织文化。阴宗杰还别出心裁,把织布车间也做成了可参观的。

阴宗杰:这是我们的观光车间,这是我们手织粗布观光车间,站在这个离地面3米高的一个观光通道上,就可以看咱们整个手织粗布的生产过程,让游客在这里都看到后有购买的欲望。

游客沿着观光通道,就可俯视参观手织粗布的整个生产过程。
 

  顾客张汝明:在回忆中感受这个老粗布的这种文化。

阴宗杰:我觉得任何一个企业都要抓它的文化,因为文化是企业的根。

河北省纺织协会副会长:在河北首先他是第一家,集旅游、文化、还有服饰文化,土布的这种(文化)结合起来以后,跟旅游结合到一起,带动我们粗布的发展。我觉得这个挺新颖。

阴宗杰把文化、旅游、销售捆绑在了一起,2012年年销售达到300万元。接下来阴宗杰用一年的时间又把销售额翻了2倍,而这竟是和他自己的女儿结婚有关。

2013年10月,阴宗杰的女儿要结婚了。阴宗杰和妻子提前到衡水市的大型商场,给女儿选新婚家纺。

  阴宗杰:我们两个也是为了给女儿选一套新婚家纺,到市场上来转一转,看一看。

阴宗杰的妻子耿秀芝:给闺女结婚用的,怎么也得准备一套好的。

女儿结婚,阴宗杰和妻子要给女儿选最好的,可是在商场转了几圈都不满意。他觉得市场上这些产品都没特色。结果回家后,阴宗杰告诉女儿他要给女儿做一套特别的新婚家纺。

既然自己是生产手织粗布的,就要给女儿做套有手织粗布的新婚家纺当嫁妆,可是全是粗布的样子又不漂亮,怎么才能和精纺布结合在一起呢?

听说阴宗杰要把这两种布料缝合在一起,妻子觉得挺惊讶的。

阴宗杰的妻子耿秀芝:感觉这个粗布和精纺结合起来,就觉着很奇怪,想象着就是不可能。

粗布和精纺两种面料的缩水率不同,阴宗杰就把两种面料都泡到水里反复试验了很多次。

阴宗杰:我们把所有的这种布料,精纺布料,还有咱们这个粗布面料都把它泡在水里,泡24个小时。最后达到的缩水效果还是一样的,(都)是2%。

2013年10月7日,女儿大婚,阴宗杰把自己做的家纺送给了女儿当嫁妆。

记者:放在这里面了。

阴宗杰的女儿阴红霞:对,放在这里面了,我给你取一下,看一下。

阴宗杰的女儿阴红霞:这个是结婚陪送的被子,外面是凤凰的,就是比较好看,然后就是很喜庆,然后里面也是我们老粗布的,贴身,非常舒服,纯棉的。这个枕头是跟那个被子是一套的,里面是我们老粗布的,睡觉的时候反过来用就可以了,不用的时候平时就这样摆着也比较好看。

阴宗杰的女婿韩同森:普通的被子都是里外都是一样的。感觉很不一样,很特殊,父母(给的)然后感觉到特别幸福的感觉。

  没想到,送给女儿的这套新婚家纺,女儿女婿爱不释手,看过的人也是赞不绝口。这让阴宗杰发现一个商机,每年增加300万元的销售额。

商场里的新婚家纺每套售价在2000元左右,而且卖得不错,可是琳琅满目的家纺,却很少见到老粗布的产品,阴宗杰决定把自己做的粗布和精纺面料相结合的新婚家纺推向市场。

阴宗杰:就想着市场应该有,一个是价格合适,一个是有价格空间。第二个感觉市场上还没有老粗布的产品。

阴宗杰选的精纺面料都是龙凤、百子图等传统图案,又是因为里是粗布的,瞄准了市场空白,一推出就很受顾客喜欢。

顾客刘敬竹:寓意好,再一个又实惠,再一个亲肤,我就喜欢亲肤的。将来我儿结婚的时候给他订上了,约好了,儿子结婚的时候就全是你的了。

顾客罗云改:它这个特别喜庆,颜色也好看。

之后,阴宗杰整合了一些家居产品,可以洗的棉被、婴儿被、抱枕等产品,通过阴宗杰在河北省衡水市的6家店铺,和当地旅游资源,到2014年10月,2014年企业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

阴宗杰还在河北的衡水市发展6个手织粗布加工基地,带动了200户农户织布赚钱,阴宗杰的手织粗布入选河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上一页3/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