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从收废木头开始的财富(20141121)

时间:2014-11-21


阴宗杰费力收这些木头架子,是因为他发现了一个大商机。

原来,在2004年年底的时候,阴宗杰发现60多岁的大嫂突然要去买线,自己织布做衣服。

阴宗杰:我问我嫂子,我说为什么现在市场上那么多布,你还自己织布?

阴宗杰的大嫂阴秀华:穿着都觉得舒服,才愿意(织布),做床单在这上面躺着舒服。

之后,阴宗杰主动给找当地的老人聊天,发现他们很喜欢一种布料。

像记者采访时遇到的这户老人家,家里有很多压箱底的老粗布。她手中的这块老粗布,已经放了有60年了。

记者:谁给你?

河北省冀州市码头李镇南顾城乡村民康新菊:我婆婆。

记者:你婆婆?

河北省冀州市码头李镇南顾城乡村民康新菊:他娘。

记者:没舍得扔?

河北省冀州市码头李镇南顾城乡村民康新菊:挺宝贝,多少年了,好几十年了。

阴宗杰之后发现,当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会把老粗布当成宝贝。

河北省冀州市市民王秀兰:我也是特别喜欢,我挺小,十几岁就纺线织布,多少年了,四十多年了。

  阴宗杰:人们喜欢的东西就是好东西。

上了年纪的人喜欢老粗布,是因为老粗布用起来有一个特点。

阴宗杰:一手一个,你感觉哪个面料凉?

记者:感觉是这个(精纺布)凉。

记者:感觉好像是(粗布)温暖了一点。

阴宗杰:有温差。

记者:实际上温度是一样。

阴宗杰:粗布要不都说冬暖夏凉,就是这个意思。

记者:因为(粗布)和手接触得比较少。

阴宗杰:触摸粗布,有凹有凸,接触面少。

记者:接触面少。

阴宗杰:它传导热少一些。

这是市场上常见的精纺面料。

记者:这个花纹很好看。

阴宗杰:是。

老粗布又叫手织粗布,对比于精纺面料,因为是手工织的,纹理比较粗糙,图案也比较简单。提起老粗布,一般只有上了年纪的人认识,年轻人见都没见过。阴宗杰看上老粗布的时候,冀州市场上几乎找不到。

  阴宗杰跑到农村收购的木头架子,就是专门织老粗布的织布机。

阴宗杰:现在是一个返璞归真的年代,(人们有)一个绿色健康的需求。就是要讲究绿色,健康、舒服,真正的有那么一部分消费者非常喜爱这东西就可以了。我就喜欢那种有挑战性的,就是做别人没做过的,感觉着通过调查有市场的,这样才觉得有潜力可挖。

冀州市棉花种植面积40多万亩,有全国棉花生产百强县的称号,阴宗杰决定利用当地的棉花资源生产手织粗布创业。可大家谁也不信这个能赚钱。

河北省冀州市码头李镇南顾城乡村民王秀珍:你看现在谁还穿老粗布,老人们干不了,年轻人都不懂(织布)。

阴宗杰的朋友王益民:它太慢了,如果做企业这么慢还能挣钱?

阴宗杰的员工李霞:感觉人家都是机织布,它这个手织布不知道能不能干起来,特别慢,比机织慢多了,而且织出来也不是特别平,反正挺费劲。

阴宗杰的二哥阴宗昌:一说织粗布,都认为不时兴了。

  2005年6月,阴宗杰把收来的织布机简单改造进行加工,2005年7月,他加工出来了一批衬衫。阴宗杰觉得北京市场消费水平高,人们接受能力强,就带着老粗布衬衫来到了北京。可是,转了半年,却没接到一个订单。

阴宗杰:结果转了半年也没有订单,这个费用还开支了三四万元,所以那时候就觉得这个市场不认可,也是挺惆怅,下面怎么做。

手织布,很多人对这个还不太认识。阴宗杰要重新开辟一个市场。如何让人们重新认识到老粗布呢?接下来阴宗杰想了一个办法,一举破掉了老粗布在冀州没市场的难题。

2006年2月,冀州街头上出现了这样一景,几个人在街头上织布,这样罕见的景象,直到现在,也能引来了很多市民驻足观看。

河北省冀州市市民:小时候就穿粗布衣服就像这样织的,想到那时候,回到了我的童年。

  河北省冀州市市民:挺稀奇,觉得挺少见,过来看看。

记者:以前没见过?

河北省冀州市市民:没有。

2006年1月,阴宗杰在冀州市开了一家专门卖老粗布产品的门店,在店铺门口办活动,店铺里面卖手织粗布产品,这吸引了很多人。

阴宗杰:怎么让当地的老百姓都认可它,所以我就说一个是造影响,从本地先开始做起,稳定本地的市场。

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卲宝明:好多年,我们听不到老织布机这种机杼声了,现在突然又出现了。

很多媒体也对阴宗杰进行了报道,阴宗杰名气大增,一年就卖出了价值70万元的货物。

阴宗杰信心大增,2007年3月阴宗杰在河北省的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等地开了十家门店,本想大赚一笔,可是到了年底结算的时候,发现,不仅没赚钱还赔得一塌糊涂。

阴宗杰:卖不动。这时候不知道这个市场在哪里,没有(市场)咱们这个手织粗布就不能走向全国。这个产品是好,怎么有的人不认呢?

还有其他人同期印证这个困境吗?

出了冀州市产品怎么就卖不出去了呢?

不到一年,阴宗杰在河北省其它市区开的十家店铺纷纷倒闭,家里的积蓄已经都变成了货物,还负债了几十万元,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