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大学老师去养猪(20140918)

时间:2014-10-21


记者采访时,高亚飞的养殖场来了几个客户,正隔着玻璃挑选种猪。

记者周勇藻:隔着玻璃能选出来吗?

高亚飞:看呀,你不是看得很清楚了吗?

记者:哦,门一关上就清楚了。

高亚飞:对啊,这不是很清楚吗,通过玻璃隔离了嘛,他看上就打个号,赶过去。

安徽省六安市养殖户孔德祥:一对、二对、三对,这个有14个奶头。

记者:选这个有什么诀窍吗?

安徽省六安市养殖户孔德祥:有,选奶头。

记者:奶头选多少?

安徽省六安市养殖户孔德祥:奶头选最少不低于6对以上的,不低于6对。我们客户需要的是14只、16只的最好,现在标准提高了,以前是6对,现在也是提高到7对,要说6对我们客户不需要,现在都选7对的,它不可能只生12个孩,要生14个孩怎么办?猪生得多了没奶头吃怎么办?


[致富经]大学老师去<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20140918)


像这样隔着玻璃挑选种猪目的是为了防疫。高亚飞告诉记者,到这里来挑选买种猪的客户每天都有很多,有时候还要排队。

安徽省六安市养殖户孔德祥:2007年都开始要他的猪了,2007年开始从这里要?对,我一直选他的猪,他的猪高产,正常的话,头一次产仔时常在十五六只,是事实,我现在家里养500头母猪,都是他的。

在安徽省利辛县,像这样的养殖场,高亚飞有四个。2007年高亚飞从500头猪起步,7年时间,他的财富连年翻番,年出栏种猪1万多头,生猪5万头,销售额过亿元。他也因此成了当地的致富名人。

一说到高亚飞取得的成果,他的姐姐喜笑颜开,然而,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当我们提到高亚飞的创业过程时,他的姐姐瞬间变了脸色。

高亚飞的姐姐高静:太苦了。

采访无法进行下去,姐姐的反应让记者很好奇,到底是什么让她一说起这段经历就泣不成声呢?

高亚飞出生于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一个农民家庭。2002年,他从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之后留校做了老师。在周围人看来,二十出头的年青人能当上大学老师,是件了不起的事儿

安徽工业大学老师张辉宜:留校不是很简单的,要非常优秀的才能留校。一般那个时候,像我们一般的要进硕士研究生,所以他作为本科毕业留下来应该是很优秀的了。

高亚飞的学习成绩好,家里举全家之力供他上了大学,一个农村娃能够留在大学当老师,这更让父母感到骄傲,可高亚飞却在工作了两年后变得不安分起来。

高亚飞:我能看到我自己二十年,三十年之后的这种自己的状态,越想越觉得没意思,越想越觉得对自己来讲,觉得自己应该找更广的平台。

2006年,高亚飞辞职了。他要回家养猪,高亚飞的这个决定,让一直以他为荣的父亲火冒三丈。

高亚飞的父亲高继兴:他回来养猪,生气,那气得0可狠了。我跟他妈,俺说辛辛苦苦供你上大学,上大学考研究生,你回来养猪你都不嫌丢人?

母亲:人家不养,他想着养,俺跟他爸怎么能不气。

那一年,猪肉价格跌到了2元多钱一斤,养一头猪就要亏上100多元,很多养殖户都转行了,高亚飞却在这时候回来养猪,村里的风言风语让父亲在熟人面前抬不起头来。

高亚飞:最多的就是讲,这小子肯定是在外面犯事了,被开除了,混不下去了。然后实在没办法了,可能回来农村养猪,大家就讲这种讽刺,挖苦讲的都非常多。

姐姐:给他讲道理,好不容易弄出去,才混成个人样,你不能还回来,他说不行,肯定要干,他说他有规划,他有他的计划,他有他的想法,他都计划好了。

高亚飞到底有什么样的计划,为啥放着大学老师不做,非得回来养猪?

面对亲人的规劝,高亚飞依旧我行我素,铁了心要建养猪场,并且在家人面前夸下海口,要在两年时间赚到500万元。在中学教书的父亲利用空余时间也养了十几年猪了,对于高亚飞的话,根本就不相信。

高亚飞的父亲高继兴:我说我这搞一辈子养猪,又没有发着财。看到他就够了,他一讲这事,你不看到他就够了,还不理他,还咋理他,这个养猪能是小事吗,不是一般的小事。

时间紧迫,高亚飞没有和父母理论下去,他一边筹集养猪所需要的100万元资金,一边组织施工队日夜赶工建猪场。他与施工队达成的协议,计划三个月就完工,可是工期快到了,猪舍才建好了一半。

高亚飞:那就要争分夺秒,那明显能看到那个猪价马上很快就要涨起来,一天都不能耽误,因为你早一点动工,早一点结束,然后能早一点上猪,这样的话中间差价就不得了。

如果不能在三个月之内建好猪舍,高亚飞两年赚500万元的目标就很难实现,这让他很着急。有一天趁工人休息的时候,他拿起了电焊枪接着干,采访时,高亚飞给记者展示了他当时干活的情景。

高亚飞:以前那个时候焊的时候,一般要用这个面罩,那时候没用面罩,就这样离得很近,就这样,正常是焊一下就把头抬一下,当时就没注意,焊的时候一直盯着看,结果后来,因为电焊发出光的辐射不太阳还要毒,这样面部时间长就烤伤了。

高亚飞的父亲高继兴:回来一看,我不认识了,哪还认识呢,全都变样了。起的水泡就跟鱼腮脬那样,他自己焊的,他自己弄的。

高亚飞的母亲温素勤:脸这里,他能不疼吗,就是这里疼得很,这两边烫得很,别说我了,谁看谁心疼。那烫的就是狠。

经过这件事,父母不再反对高亚飞养猪,也都来基地帮他。猪舍如期建了起来,高亚飞以700元一头的价格买来500头母猪。不久猪价开始不断上涨,一切都按照高亚飞当初计算的在发展,他满心欢喜地等待着大赚一笔,然而,高亚飞没料到,自己千算万算,竟还是算错了一步,这一步就让他陷入了绝境。

高亚飞:后来母猪都生小猪,都生了好多,2007年的时候都生了好多。那一窝都产十几头,生产过之后这些小猪都要吃料,它不断长大,而且越吃越多。而且这些猪呢,你不够天数,不长到200多斤你又不能卖,你卖了又不值钱。当时就把这些后续的这些资金当时就没计划的特别好,这也是为我以后创业的过程一个教训。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