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大学生村官养乌鸡,一只卖出300元(20140801)

时间:2014-08-02

  这天,衡阳市电商协会的会员们赶了几个小时的路来到这里,刚见面,就把带来的礼物送给了他们仰慕已久的周文。

  男青年:我们群里面,好多都是在外地的,都爆了,哇,你们可以去拜访周文了,我们能不能坐飞机赶回来?对我们这些男屌丝来讲,她是一位女神级别的人。在我们众屌丝心目中都是女神。

  这群用互联网思维做生意的青年,之所以将周文称为财富女神,是因为周文在不到两年时间创造了千万财富。这样的速度是他们无法企及的。

  大学生村官谭云鹏:我们祁东大学生村官都没有像她这样这么厉害。

  大学生村官肖湖广:虽然外表比较柔弱,但是内心强大到令人震撼。

  大学生村官谭云鹏:让我们用一句话来总结的话,女汉子。

  记者:刚刚采访的时候,他们说你是女汉子。

  周文:人家很淑女的好不?

  大学生村官:内心强大。

  周文:谁说的?找他去。

  而在当地村民和领导的眼中,周文却是另一种形象。

  村民周共和:周文,就是当地养鸡的大老板。

  村民周和平:我们现在只有找她了,你不找她你没有鸡苗,没有鸡苗,你就养不出鸡。

  祁东县组织部长周志敏:在她的带动下,现在我们祁东县的大学生村官也有很多人向她学习了。

  这个刚毕业两年多的女大学生周文,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将乌骨鸡种鸡场由1000只扩大到了1万多只,乌骨鸡的养殖规模扩大了40多倍,带动当地500多农户搞养殖,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周文是如何做到的?

  2011年周文大学毕业,同学们想方设法在城市里谋一份好差事,周文却拒绝了深圳一家公司伸出的橄榄枝,回到湖南祁东县专门考了个村官,并且要求回到她的老家洋湖村,口口声声说要带领这里的村民脱贫致富。这让周围的人觉得她动机不纯,太假了。

  周文:有的说我是疯子,有的说我是神经病,有的说你太假了,有的人说你回去镀金的,以这个跳板,实际上你也是考公务员的。

  洋湖村村支部书记周仲华:老百姓包括我都有这个想法,你这个年轻姑娘年纪轻轻的,你当个村官能起什么作用呢?

  村名周红军:她搞不起来,她肯定是乱搞的,搞一下搞不起来,跑了,到城市里去了。大家肯定不相信。

  周文说,所有的这些质疑,她都无法一一解释,因为十年前改变她命运的那件事不可能逢人便说。而她之所以选择回来,正是因为那个藏在心底十年的秘密。

  洋湖村大多数人都外出打工,剩下的只有老人孩子。没钱没项目怎么带领老百姓致富?在村里转了一个星期之后,周文把目光瞄上了自己家的柚子树。

  周文:1280人的一个村子,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很简单的事情,多大的难事,我一个大学生这点事情还做不成。

  周文家在洋湖村承包了200亩山地种植柚子树,每年他家都会嫁接一些柚子树苗出售,这几年价钱都不错。周文跟父母商量,要将家里的5000棵果树苗免费发给村民种植,价值十几万元,这对于他们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周文的父亲周明生:你要把债还清了,再去组织老百姓,那还可以,现在债没还清,好像是有点提前了一点。

  周文心里清楚,十年前的那件改变命运的事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她铁定了心要做成这件事,父母看她态度坚决,也就不好再反对。

  第二天,闻讯赶来的村民,不到两个小时就把5000棵树苗一抢而光。看到村民们高昂的积极性,周文的自信爆棚了。

  周文:我当时很简单,这一棵树挂500斤果子,卖2元钱一斤,一棵树就有1000多元钱,10棵树就一万元钱。100棵树就有十万元。好可观。我说这村民致富指日可待,我就说,像我们村,建设一个华西村那样的村也很容易,也不难。

  华西村每户村民存款上千万。全村年销售超500亿元。而周文所在的洋湖村,人均收入才几千元。

  可是不久,周文发现事情的发展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记者:这个是发的?

  周文:对,几年了才长这么点,当时这个树领回去的时候就蛮大了,现在还是这样大,你看看简直是惨不忍睹,现在开花期已经过了,都还没看到果子。

  原来,周文发现,村民们将果树苗领回家后,随意种在房前屋后,任其自然生长。这样下去完全背离了她的初衷。

  周文:给他发几棵树觉得一棵树能赚多少钱,又有收入了,想得很简单,太理想化了,所以说我现在觉得,理想非常非常丰满,是个大胖子,但现实就是一个骨架在那里。

  周文很快又盯上家里的乌骨鸡。乌骨鸡是她在大二时和父亲从四川、江西等地引进选育的新品种,这一年刚刚完成种苗的提纯,正准备扩大养殖。见周文又要拿家里的乌骨鸡白送给村民养殖,父母有些坐不住了。

  周文的母亲周萍:他爸爸就这样瞪着她看她,吃饭的时候也不多吃,就这样看着她。他说我们自己花了这么多钱,这个鸡都还完全选育出,你就给他们养。

  周文的父亲周明生:孵化出来的小鸡就卖20元一只,那么,她一发就是几千上万只,多少钱?因为我的债还没有还清,没有还清,我心里就有想法。

  见父母态度非常明确,无奈之下,周文只好将十年前改变她命运的那件事说了出来,这件事不仅感动她父母,而她也在父母的支持下,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了从懵懂的大学生到财富女神的蜕变。

  2000年,周文的父亲承包200亩山地种果树后,又借债办了一个养猪场,亏了个底儿朝天,欠下180多万元的债务,全家的生活跌倒了谷底。我们很难想象周文家当年的生活状态,还好,她们保留了当年的一段影像资料。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