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蘑菇卖出2亿元,100万元的美梦变噩梦之后(20140804)

时间:2014-08-05

  这是浙江省南端的一个山区县庆元县。

  在这里,吴其耀可是县城里的名人,不过他出名的方式很特别,因为欠债。

  弟弟吴其进:这个数额对我们来说是太巨大了,跟现在的几千万,真的是,现在你说拿一个亿,我欠了一个亿,真的也会崩溃,就相当于那时候一百万的感觉。

  李成武:当时的几十万甚至百八万,是可以把一个人整死的。

  辛总:无法想象当时他能走到哪一步,当然我们也不希望他倒下,以后毕竟是我们的好朋友。

  1997年,吴其耀放弃县财税局铁饭碗下海,没想到被骗了一百万元。

  当时吴其耀一个月才800元工资,不吃不喝100年都还不完。没办法,吴其耀想到市场上寻找翻身的机会。可他没想到,市场上谁都不愿意和他做生意。因为欠债,吴其耀成了市场上不受欢迎的人。

  吴厂长:看到他来,本来20元一斤,就开价30元,目的就是不想卖给他,嘴巴又不敢这么说。

  辛总:他话少,他不善于表达,另外一个,别人骗了他一百万,很多人避而远之,怕牵累。

  员工汪华成:离他远远的,基本上越远越好。

  很多人怕吴其耀赊账,都不想和吴其耀做生意,对他的未来根本不抱希望。

  然而让大家想不到的是,在背负百万债务,被人避而远之的困境下,吴其耀却用三年时间迅速翻身,不仅还清百万外债,2013年销售额接近两个亿。

  很多人想不明白,吴其耀是怎么翻身的。一些接触过吴其耀的人觉得,他不像个做生意的人,做生意的人得能说会道,善于推销自己的产品,可吴其耀偏偏不是这样的人。

  庆元县食用菌管理局局长柳林飞:他不善于这样的沟通与交流,别人有些人家就觉得你这个人是不是行。

  弟弟吴其进:他属于被动型的,会脸红,就是一讲话就会脸红。

  副局长吴忠远:他这个人性格腼腆内向,好像社交能力不是很强。

  性格腼腆内向,不适合做生意,是大家给吴其耀贴的标签。记者刚采访吴其耀的时候,也发现:当我们在拍摄其它东西的时候,他很自然做俯卧撑,可是一看到摄像机对着他,近五十岁的人就开始脸红。

  吴其耀:这个也要拍呀。

  这样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在背负百万债务,人见人躲的困境下,到底如何迅速翻身呢?只用三年就还清百万外债,2013年销售额接近两个亿。

  吴其耀1964年出生在一个离庆元县城90公里远的小山村里,毕业后吴其耀进入了庆元县财税局工作。为改善家里经济状况,吴其耀做梦都想着挣到100万元。

  九山半水半分田,人们总是这样形容庆元县。独特的地理环境,使这里成为中国有名的香菇产地和香菇发源地。这里家家户户都有种植香菇的传统。一到丰收季节,很多外地人就到这里收购香菇。

  1997年,为了实现自己挣到100万元的梦想,吴其耀下海做起了香菇生意。

  可吴其耀万万没有想到,正当他一步步向100万元的美梦努力时,噩梦却在一年后突然到来。吴其耀被人骗了100万货款,不仅钱没挣着,反倒欠了别人100万,原本美满幸福的家庭也支离破碎。

  朋友辛总:我觉得人很压抑,而且脸部没什么表情,看起来想哭一样,跟之前完全不一样,人都变了。

  妹妹吴华娇:像我们上班一个月才五六百块钱,100万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很大很大的数字。

  吴其耀:睡觉的时候在弹簧床上,半夜的时候一摸就会一条蜈蚣,但是不会像现在很激动,这个会伤害到我,那个时候无所谓,算了,没有那种对生命非常敏感跟珍惜。

  吴其耀平时非常害怕蜈蚣,可在那种情况下,吴其耀觉得,如果巨债还不了,尊严面子回不来,蜈蚣算什么,生命又算什么。

  他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讨债,也只要回了三万块钱。100万元要还到什么时候呢?吴其耀把自己关在家里谋出路,有一天,他意识到自己手上其实就拽有一枚救命棋子。

  吴其耀:因为你看我是这么好的单位出来的,又有点文化,我怎么可能在生意场上一跌就跌这么惨,所以说那个时候是想翻身。

  吴其耀想到了一个法子,利用自己懂外语懂电脑的优势,联系国外的客户,给他们发邮件。吴其耀安慰自己,只要能拉到外贸单子,自己再想办法搞到货源,就有翻身的希望,然而让吴其耀想不到的是,等待他的却是非常残酷的遭遇。

  2000年的一天,吴其耀联系到了一个外贸单子,他到庆元县蘑菇市场联系货源,承诺卖出去了再给钱。但是,在庆元县这个小县城,吴其耀被骗100万的消息早已传遍了大街小巷。

  很多人担心和吴其耀做生意会受牵累。都不愿意赊货给他。吴其耀开始变得自卑,不想出去见人。

  吴其耀:所以躲起来不敢去见人,我当时描述自己的时候说,走在路上的时候都会走在边上,免得碰到熟人,还有的时候低着头走,另一方面碰到熟人的时候,是不是我会开口向他借钱。

  李成武:欠了一百万,还想在这个行业翻身,我们感觉是很困难的。

  员工汪华成:有点扶不起来了,就是看着他你这辈子就这样了。

  当时,吴其耀还可以选择回财税局上班,但是,吴其耀放弃了,欠了一百万,上班是还不了债的。而支持吴其耀走下去的,是吴其耀手上的一些外贸资源,只要能赊到香菇,就肯定能翻身。

  吴其耀:那个时候不能想自己行不行,我一定要往前冲,那时候绝对不能去想我行不行的事情,那一想的话我会泄气,所以说我就拼命的工作,那个时候有事情干,那绝对是一种享受,每天都在车间里,哪怕选香菇也好,打包也好,装车也好,那都是一种享受,因为它有点希望在那里。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