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为了养猪去考研的财富狂想(20140708)

时间:2014-07-09

  今天,这里有一场特殊的比赛,选手就是这种背黑肚白的宁乡花猪。

  比赛规则很简单,人赶猪,谁的花猪最先跑到终点,谁就胜利。

  裁判:预备开始。

  这边已经跑到终点了,可这只小猪,还没走到一半,这可难坏了这对父子。

  游客:快点咯,我们要去拿(冠军),我们拿不到冠军了,快点快点。

  游客:加油加油。

  在加油声中,这头小猪终于慢慢悠悠地挪向了终点。

  记者吴圆圆:之前参过这样的活动吗?

  游客:很爽。虽然我没有参加,但是我觉得蛮搞笑的。

  记者吴圆圆:之前有见过花猪吗?

  游客:没见过。在电视上面见过。

  记者吴圆圆:你见过花猪吗?

  游客:好像没见过。

  记者吴圆圆:你觉得他长得怎么样啊?

  游客:很可爱。

  今天,这些来自长沙城里的爸爸妈妈,带着宝贝,专门来到猪场,和小花猪一起过六一。这场活动的组织者,就是曾青华。

  曾青华:没有想到这个现场这么火爆,我就是想通过这次活动,把城里面的小朋友跟家长们请到我们这边来,然后跟猪亲近,让他们更多了解宁乡花猪。

  曾青华是当地的养猪大户,用花猪做选手拉人气,这样的宣传活动,在当地还是新鲜事。可是,在接下来的采访中,村民对他的评价,却勾起了记者的好奇。

  村民曾果良:(他的)头脑有点发热,不清醒的人一样。

  村民曾军培:我们说他是猛子,不想事,是猛子。

  村支书曾培良:他一个大学研究生回家养猪,这个书白读了,白读了,没有读书一样。我们农民自己也知道养啊。

  这样的风言风语,从曾青华回家养猪的那一天起,他每天都在经历。因为他要养猪,家里也闹得沸沸扬扬。

  妈妈:讲起这个养猪我就不支持你,越讲越有气。

  姐姐:我真的很反对,很反对,他来一次我就骂他一次。

  曾青华一度是宁乡县里的话题人物,他曾是县畜牧局的一名公职人员,2007年,他辞去公职考了研究生,苦读三年毕了业,他却选择回家养猪。然而创业一年半他就遭遇破产。谁都没想到,一年后,他不仅让企业年销售额达到四百多万,还带动了45个养殖户跟自己一起养猪。

  那么,曾青华为什么辞去公职、读了硕士还要养猪?他又是如何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呢?

  曾青华就是大龙村人,他家曾在村里穷出了名。2001年,他从湖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后,曾跟人合伙在江苏淮安开了家饲料厂,四年攒下了一百七八十万。到了2005年,饲料行业竞争越来越大,他决定退掉了饲料厂的股份,回到宁乡。

  回来后,他顺从了父母的心愿,考上了县畜牧局带事业编制的工作,2006年,一场席卷全国生猪行业的灾难,他竟意外发现一个极具诱惑的商机。

  曾青华:我就跟我周围的人说,我自己确实也是这么想的,我说宁乡花猪的事业可能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了。

  2006年3月,严重的猪疫情爆发,大批生猪死亡,养猪户损失惨重。当时,曾青华每天都要去养殖户家搞防疫,他发现白猪损失很大,但当地品种宁乡花猪,却很少受影响。这让他很好奇。

  周建华:这个花猪的发病率比白猪的(发病率)可能低20%30%左右,生猪发病主要是危害三元猪,白猪,地方品种的良种猪还是很少。

  曾青华:我就想宁乡花猪抗病能力这么强。当时觉得这个东西绝对是好东西,我就觉得宁乡花猪肯定是好东西。

  有了这个意外发现,曾青华开始留意花猪的市场行情。除了在网上查资料,他跑到长沙市里一看,花猪肉已经成了很多湘菜高档酒店的招牌菜。

  曾青华:宁乡花猪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而且我们的资源优势比较独特,就是宁乡这个地方生产。我觉得这个里面肯定就是商机。

  曾青华觉得,良好的市场行情,加上宁乡当地特有的品种,肯定可以挣钱。他当时就想辞职养花猪,可家里人一听,劈头盖脸把他骂了一通。家人想不通,曾青华怎么会想要放下公职,去养猪?

  曾青华:就是我真没想过什么当官之类的,考公务员的话,我自己都找不出理由,我也只是说父母亲他有这个意愿,我也不想让他们太多伤心,也是完成他们一个心愿一样的。但是始终的话也不是在我自己的线上跑,不是我自己的想法。

  曾青华坚信这是个商机,然而朋友们都纷纷劝他,说的还挺有道理。

  郭乐:它的瘦肉率那么低,而且现在是一个消费瘦肉的年代,宁乡花猪不到40%的瘦肉,怎么样把肥肉卖出去,我们当时也给他提过很多意见,也劝过他不要从事这个行业。

  市场上常见的瘦肉型猪,瘦肉率能达到百分之六七十,可宁乡花猪还不40%,曾青华觉得这还真是个问题。他一琢磨,自己既不懂养殖,也没找好销路,更何况家里人这么反对,这事儿确实着急不得。这时候,他想到了一个万全之策。

  2006年11月,距离考研只剩下最后两个月,他决定辞去公职去考研究生。家人觉得,读研究生能谋个更好的职位,都十分赞成。连续两个月,他几乎每天都只睡两三个小时,没有人知道,他考研背后的秘密。

  2007年9月,曾青华如愿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预防兽医专业,在学校里,他一边学习专业技术,一边到处调查花猪的市场。

  曾青华:那我就慢慢通过市场调查,到底我这个猪肉的话,别人可能十来块钱一斤,我的要卖到几十块钱一斤,别人能不能够接受,我这些高端客户能不能接受。所以我就慢慢做下市场调查,然后也跑了一些酒店,跑了一些客户,但是他们给我的感觉是愿意接受,只要你这个东西确确实实是好东西。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