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张为明养出不一般的甲鱼赚百万,咬碎牙齿去创业(2014061

时间:2014-06-11

    这个渔塘只有57亩,一眼就能尽收眼底,但却难寻张为明的踪影,就在记者纳闷的时候,猛然发现这片草丛有些异样。

    我们把镜头拉近,看见在树枝的掩护下,竟然有个身穿蓑衣、手拿望远镜的人,正趴在渔塘边观察着什么。

    记者走过去仔细辨认,这不就是我们在寻找的张为明嘛。可是,他装扮古怪,行为诡异,趴在这究竟干什么呢?

    记者:“你在这里做什么呢?”

    张为明:“在和甲鱼藏猫猫。”

    记者:“爬多久了?起来。”

    张为明:“3个小了,太久了,动不了!衣服都湿了!”

    张为明告诉记者,由于甲鱼生性胆小,为了观察到甲鱼,他只能这样伪装起来,而且经常一趴就是大半天,有时饭都顾不上吃,甚至被蚊虫叮咬都不敢挠一挠。靠着和甲鱼藏猫猫,张为明掌握了一个特殊的喂养方法,只投喂一次就够甲鱼吃一年,而且养出来的甲鱼卖价不俗。

    甲鱼经销商叶胜佳:“正常的,我们的甲鱼到市场上就80元到100元一斤,他养出来的甲鱼卖140元一斤,我们都觉得卖低了。”

    张为明的甲鱼到底和别人的有什么不同呢?我们来的这天正好赶上张为明放地笼捕甲鱼,没想到已是瓮中之鳖的甲鱼竟然还很凶猛,上来就给记者来了个下马威。

    记者:“这甲鱼养几年了?”

    张为明:“5年了。”

    张为明的甲鱼得什么咬什么,采访期间记者多次见识了它们的凶猛。为了避免咬伤,在给准备出售的甲鱼套袋子的时候,也得眼疾手快。

    张为明躲了4年猫猫,才养出这不一般的甲鱼,用一种特殊的销售方式,不去市场,一年就能卖掉一万多只,2013年销售额四百多万元。

    母亲:“大家都说我家发财了,我说没有,人不能自己夸赞自己,要缩着点说。”

    张为明原本在上海有份不错的工作,2003年,因为骨子里不安分,辞职回了老家却仅仅4个月就赔的倾家荡产,连累花甲之年的父母欠下四十万元外债,过上了噩梦一般的生活。

    张为明:“我特别痛恨我自己。当时,我都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样了,只听到嘎嘣一声,后来发现,自己的牙碎了。”

    那时,大家都说张为明这个儿子坑爹。那么,在这个坑爹儿子的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他是如何走出人生最低谷,靠甲鱼翻身的呢?

    张为明19岁到上海一家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工作,起初他只是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人,凭借对机械的天赋,解决了一个老工程师都没有解决的难题,仅用3个月时间就从2000多人中脱颖而出,高中学历的他,争取到了只有本科生才能保送的深造机会,并且顺利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当时,全家都已张为明为荣。

    张为明的母亲张莲香:“走出去,都干出老板的样子了,进了大厂子,都指挥人家做事了,很好的,我们在家里真是从心里笑出来。”

    这是张为明2000年时的照片,他当时月薪7000元,相当于老家人1年的收入,可张为明却觉得日子过得越来越没劲。

    张为明:“每次过年过节一回家,总觉得脸上特别有面子那种,但是后来,一段时间以后,也许是性格的原因,我觉得很平淡了那种感觉,总想再搞一点什么事情,或者说为自己做事。

    虽然在上海一切顺利,但张为明坚信这不是自己要的生活,再加上父母已经60多岁,需要人照顾,作为儿子,他萌生了回老家创业的念头。

    这里是张为明的老家,父亲曾经营这个占地57亩的渔塘有三十多年,靠养殖四大家鱼养育了4个儿女。2003年底,张为明没跟父母商量就辞职了,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竟然是把父亲的渔塘清理出来,为自己的财富计划腾地。

    张为明的母亲张莲香:“儿子想走上这条路,我们做父母的肯定要帮助他。”

    张为明切断了父母唯一的生活来源,又甘愿放弃上海每月六七千的工作,让花甲之年的父母拉下脸借款四十万元,马不停蹄的对渔塘进行了改造。如此大动干戈,是他在上海时,看到一则养虾每亩收益达万元的报道。

    2004年春节刚过,张为明在这57亩渔塘里投入近百万元养殖青虾。

    四个月的时间,青虾长势很好,但成功并没有那么容易就眷顾张为明。就在青虾上市的前一天深夜,渔塘突然停电,增氧机不能工作,青虾全部缺氧致死,张为明的人生随之搁浅了。

    张为明:“虾全死光之后,意味着没有任何生活来源了,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还有我以后我的出路又在哪,人最可怕的不就是渺茫了,找不到一个方向,其实那时候就是这种感觉,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大家本来就对张为明放弃上海的工作有看法,到头来花甲之年的父母不但生活没改善,反倒连安稳日子都被儿子折腾没了,还欠下40万外债,落到借钱度日的地步。村子里都说张为明这个儿子坑爹,就连亲戚们也颇有微词。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