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澳洲坚果,赚钱就靠“懒人摇钱树”(20140409)

时间:2014-04-09

    她叫陈榆秀,一见面,记者就被她精心准备的惊喜给镇住了。

    陈榆秀:拿筷子,筷子。去拿筷子了。

    记者:直接可以吃?

    陈榆秀:直接可以吃。你可以就这样子吃。

    记者:上面还有蜜蜂。

    陈榆秀:不怕蜜蜂。

    记者:真的能吃?

    陈榆秀:能吃,能吃,我吃给你看。我都已经吃掉了。

    刚从树上摘下来的蜂巢,是陈榆秀的独创产品,因为稀少,目前只能限量供应。

    李润:这个不讲什么斯文了,好吃。

    蜂巢虽然珍贵,但陈榆秀一年上亿的销售额,则全部来自这种花结的果子。但这种果子有个不为人知的特性。

    陈榆秀:你看到那么多花,它的坐果率只能千分之一,千花一果。

    记者:是一千朵吗?

    陈榆秀:一千小朵,这种是一朵,你看它这一串,这串就有很多。

    员工:一个花穗200朵,200到300。

    记者:这么一条大概有200朵,得5条才能结一个果。

    一棵树平均算下来,一千朵花才能得一个果,每一颗果都来之不易。这是去掉青皮的果,要想吃到它,可不那么容易哦。

    陈榆秀:它的壳是非常硬的。

    记者:不行。

    陈榆秀:咬不开的。

    陈榆秀加工厂的厂长告诉记者,要想吃到果仁儿,必须得用订制的专业工具。这种看起来和缝纫机差不多的机器,却让记者着实费了不少劲儿。

    厂长赵晓毅:不要放。一定要拿稳。

    记者:重新再来,再给一次机会。

    厂长赵晓毅:拿稳压下去,到一定的时候就回起来了。手不要松。

    记者:可惜了。

    去壳必须一击即中,果仁儿一旦碎了就不值钱了。像这样大小完整的果仁,陈榆秀一斤就能卖到480元钱。

    这么值钱的果子,就是澳洲坚果,又名夏威夷果,90年代初云南省从澳大利亚引进,却十年没有开花,农民只能砍掉当柴烧。但陈榆秀从两个细节入手,不仅让它开花结果,而且成为云南省十几万人的摇钱树。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原所长王正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云南很大一个产业。

    记者:陈榆秀算是功不可没?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原所长王正国:对。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永红:我们县委政府,特别是我们全县17.8万老百姓是非常感谢她。

    《云南日报》记者张彤:女强人要把女字去掉,是强人,女汉子要把女字去掉,是汉子。

    如今,陈榆秀是国内站在澳洲坚果行业的顶尖人物,她的企业制定了澳洲坚果果仁生产的国家行业标准,第一次把云南生产的澳洲坚果打入国际市场。那么,陈榆秀是如何让澳洲坚果开花结果、身价倍增的呢?

    这是云南最早种植澳洲坚果的一片地。陈榆秀告诉记者,这些被草包着的树是20年前种下的,直到现在依然没有开花结果。

    陈榆秀:他们基本不想种了,像这块地,无非是没人管,没人要。

    村民李正平:好几年不结果,那些农户白栽了,想着说,我种了这么长时间,出钱买的苗,也不结果,只能砍掉了。

    朋友周毅浙:好多农民都熬不下去了,好多农民种了以后,看不到结果,有时候就把树转让出去,拿去换酒喝。

    本是云南省政府从澳大利亚引进,推广种植的致富树,种下十年却不开花,3万亩澳洲坚果最后砍的砍,烧的烧,剩下的无人看管。就在所有人对澳洲坚果死心的时候,2002年,陈榆秀却砸下70多万元,买下了这里的2000多棵澳洲坚果树

    公司副总经理王劲波:真的是疯子。做柴火,这个东西含油量高,燃烧比较快,都没有一般的柴好烧。70万买这么多,有什么价值?

    员工向小赛:很多人都是来了又走了,两个老板都走了,对我们村民的问题是,来了一两年又垮了怎么办?

    陈榆秀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云南省粮油进出口贸易公司工作,是个人人羡慕的都市白领。没人知道她要这些树干什么,更没人相信她有本事让这些树开花结果。果然,陈榆秀一上来就做了一件大家认为外行的事儿。

    采访的时候,正碰上工人給澳洲坚果树剪枝,但记者发现情况有些不对劲。

    记者:主树干都剪了?

    员工向小赛:像我们说的,就是要切顶,这个必须的,第一个工作,修剪最主要的一部分。

    2002年时陈榆秀也像这样让工人们把树的主干剪了。以往农户种坚果树,都是把壮的枝条留下,主干都剪了还能结出好果么?可接下来,她的做法更让人看不懂。她让工人把种下10年的老树重新挖出来,全都埋在了土表。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