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村民眼中的败家子盯上赚钱的买卖,娃娃鱼(20140310)

时间:2014-03-10

  从哥哥姐姐那借来了4万元钱,瞿继勇买了40尾娃娃鱼苗,将自家的地下室改造成鱼池,办理好养殖娃娃鱼需要的证件后开始养殖。这次,他格外用心,不但买来有关娃娃鱼养殖技术的书籍来看,还天天待在地下室观察娃娃鱼的习性和特点。瞿继勇的这次创业,能够坚持多久呢?

  一年过去了,瞿继勇发现,虽然村里养娃娃鱼的都挣了钱。可还是有好多人不敢养。

  村民:刚开始很贵,一下子要几万块,我们家庭又不是很富裕。就没这个钱去弄。也不敢瞎折腾这个。

  记者:当时你们在公司买的就是这样的鱼苗是吗?

  瞿继勇:是这么长的,还稍微小一点。

  记者:比这还小?那这么一尾鱼苗多少钱?

  瞿继勇:如果你想想在当时的环境是什么,900元基本上可以买一头大猪了。这头大猪如果在我们这做成腊肉,基本上够吃一年了,谁也不愿意花900元去买鱼苗。

  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养殖户只有一个渠道能购买到鱼苗,就是当地那家娃娃鱼公司。瞿继勇觉得村里一直鼓励大伙养殖娃娃鱼。可还是发展不起来的根本原因就是鱼苗价格太贵,很多村民买不起。他感觉这是个商机,他要自己繁育娃娃鱼苗。

  记者:那你自繁自养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瞿继勇:发财。扩大规模。之后实现我个人的梦想。我还能带动我们这边更多的群众,提供价格稍微低一点的鱼苗。

  可问题是,自己繁育鱼苗,资金从哪来?再去借,又没人愿意借给他。

  瞿继勇:因为我前面的失败,没人再相信了,也没人借钱给我,为什么?怕了。只有贷款。

  瞿继勇用自己家的房子作抵押,向银行贷款15万元。他去当地那家娃娃鱼公司咨询,但对方以商业机密的理由拒绝了他。之后瞿继勇去外地学习娃娃鱼的育苗技术。三个月后回村,瞿继勇要繁育娃娃鱼苗的事已经在村里传开了。

  村民:投进去了可能捞不回来了,都这样子的说法。因为他前面干的那几件都没有成功吗,大家对他都抱着那种看法,就是说哎呀,他不一定会成功。

  瞿继勇的姐姐:那个繁殖场要是不繁殖出小鱼来,那个以后背负的太多了,还有利息这些东西,我都不敢跟我老公说,我一说,我老公要生气的,说他太折腾了。

  瞿继勇:已经没人再相信我了,我也没必要再去说什么。就悄悄地开始做了。

  娃娃鱼对水质要求很高,瞿继勇在山里找了一块水源好的地方。因为道路不通,又想省钱。瞿继勇建设养殖场所需要的材料都是像这样用马,一点点驮上山的。

  我就看见他穿的裤子全部是泥,一只裤脚高,一只裤脚矮,哎呦我觉得好心酸啊,在心里面我好希望他这次一定要成功,他为这个繁殖场他付出的太多太多。

  一年后的2010年,占地1.5亩的娃娃鱼养殖繁殖场终于建好了。

  瞿继勇:这个就是我的仿生态繁殖基地。看一下。

  采访时,记者来到瞿继勇的娃娃鱼养殖场,却没有看见一只娃娃鱼。

  记者:那看不见鱼啊怎么?

  瞿继勇:是的,鱼一般都是在晚上8.9点钟之后,才会出来,现在是不会有,你看不见它的,包括饵料鱼全部都是在这个沟渠里面的。

  因为娃娃鱼喜阴怕光,白天常潜居石板搭建成的人工仿生洞穴内。只有晚上才会出来捕食。现在又是冬季,天气冷,娃娃鱼更不愿意出来活动了。

  晚上,记者再次来到养殖场。这次,记者看到了一条娃娃鱼从洞穴伸出了头。瞿继勇用树枝想要吸引它出洞。

  记者:哎呦,咬住了。

  娃娃鱼咬住了树枝,用力一拽,把瞿继勇拽下了水。

  瞿继勇:如果我放手在他口边,一下子就把我手给咬住了。

  记者:它咬,它是怎么咬的?

  瞿继勇:如果他咬的话,身子一转,手指头就转下来了。

  瞿继勇想把娃娃鱼抱起来,让记者近看一下,可是又担心会被娃娃鱼咬伤,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

  养殖在仿野外环境下的娃娃鱼比较凶猛,而且还总在夜里出来活动,那么记者就好奇了,瞿继勇怎么观察藏在洞穴里的娃娃鱼呢?他给记者亮出了一个秘密武器。

  瞿继勇:以前我是下水观察还是什么,根本不知道它在里面的情况,所以后面我就买了这个水下监控摄像机,现在我管理各方面方便多了。

  记者:哦。就是这么一照,能显示出来。

  瞿继勇:对,你看。

  记者;现在可以照吗?可以拍到我们吗?

  瞿继勇:行,你看,嗨,效果还是挺好的。

  记者:嘿嘿。好可怕。

  将装有有水下摄像头的塑料干一头伸进洞穴,瞿继勇不用下水在岸边就能通过显示器看到洞穴里的情况。

  记者:那你放水草,鱼啊还有这些石头都是为了给它这个环境是吗?

  瞿继勇:对,给它一个天然的,比如说跟野外的环境一模一样的。这样的话他就可以更好地认为这是它的家。安居乐业之后大量的繁殖后代。

  瞿继勇能繁育出娃娃鱼苗吗?

  为了繁育出娃娃鱼苗,瞿继勇从早到晚都待在养殖场里,很少下山。2011年10月的一天,瞿继勇发现鱼池子里漂浮着一大滩像水泡一样晶莹剔透的东西。

  瞿继勇:当时就是在这个洞穴里面发现的,就这个下面,就在这个下面发现的。用电筒一照是有点亮的,之后我就趴下把草一扒开,啊,这个是什么?我也没看过。

  这种东西越来越多,瞿继勇捞了一盆。这种晶莹剔透的东西就是娃娃鱼的鱼卵。

  瞿继勇:我一想可能是娃娃鱼的蛋我就捞起来。真的是娃娃鱼的蛋,所以当时我就在这里,马上掏出手机,说喂,哥哥我下蛋了,我哥说你下什么蛋?我说娃娃鱼下蛋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