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沉默大厨偏在雪地养鸡(20140305)

时间:2014-03-05

  编导:侯雨佳

  摄像:高元

  2013年冬天的新疆,天寒地冻。天山的脚下,更是很难见到人烟。

  12月31日,记者跟李东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的郊外,在十几厘米厚的雪地上,看到了李东养的南宁麻鸡和良凤黑鸡。

  现在新疆的温度是零下二十多度,人站一会都会受不了,然而这些鸡在没过爪子的雪地里,却活力十足。

  其实,这种鸡大多生长在广西温热的山地里。记者到新疆吉木萨尔县的生禽市场上打听了一圈,因为不敢养,之前当地人从来没有大规模养殖过。

  周艳君:直接就没这个种子,这个苗子都没有,没有这样的种子,没有这样的苗子。

  富新城:在李东养之前,没有大规模养的,不过现在有大规模养的,南宁麻这一块,黑鸡这一块相对来说是没有的,黑鸡李东是头一家。

  李东的这个占地130亩的养殖场,每年至少出栏7万只鸡。室内的这些鸡还没有出栏,所以还不能经受外面的寒冷,如果出栏了,在市场平均卖价200元一只。不仅如此,李东在2010年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创造了一条独特的销售渠道:别人卖不出去的鸡,只要放在李东这里养十天,每只就能多卖出二三十元钱。

  富新城:在东三县这一块,他属于第一家。

  管志刚:他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敢做政府倡导,无人去做的事。

  李东的话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在闷头干活,但是他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追溯他创业的轨迹,记者发现,李东最初的商机,竟然都是在广西北海开餐厅时,亲手做的一盘菜上发现的。

  大盘鸡是李东的拿手菜。2000年,李东在广西北海开了一家新疆餐馆,每一天,他都要给客人做至少十盘这样的大盘鸡,每盘菜赚30元。渐渐的李东发现,跟当地三黄鸡做的大盘鸡相比,用南宁麻鸡和良凤黑鸡做的大盘鸡,卖得特别好。

  李鹏:三黄鸡基本上一盘就是60元,麻鸡就是80元、100元,宰好以后给客人看,你要哪种鸡,这种60,这种80或者100,让他们当地人自己看,他们觉得这种鸡好吃,就用这种鸡。

  记者:当时选哪种鸡的人多?

  李鹏:基本上都是麻鸡多。

  李东:吃过的人一般都选麻鸡或者黑鸡,吃过一次的人,第二次来都说我要吃麻鸡,我要吃黑鸡。

  李东发现,虽然价格贵,但是点南宁麻鸡和良凤黑鸡的客人却很多。

  李东:你看,同样的一个翅膀。

  记者:同样是鸡翅膀的位置。

  李东:我拿的是广西良凤黑鸡,你那个是三黄鸡,不到一百天。你看我这个肉,明显厚。

  那年过年回新疆,李东特地留了个心眼,去市场上转了一圈,结果让他大吃一惊。

  李东:餐厅有很多人吃大盘鸡以后,我就看到想,本地鸡这么好,回新疆来看了一下,没有。有过去又看,打听鸡的品种,又到新疆来又打听,整个市场找,有没有广西良凤黑鸡,没有,啥都没有,整个就是空白。

  在新疆,大盘鸡就是家常菜,要是养上麻鸡,应该不愁销路。李东自认为发现了市场空白,他觉得回新疆养鸡比开饭店有前景。2008年,他卖掉了广西的饭店,带着攒下的70万回到新疆。可这却遭到了家人的集体反对,他们认为,李东养鸡肯定会赔钱。

  李玉忠:我不同意,他也没经验,他也害怕这个,万一赔了就啥都没有了。

  乔永芳:因为他没有养过呀,他如果跟我商量的话,我绝对不会让他养鸡的。

  可是家人再怎么反对,已经来不及了。李东早就秘密地开始了行动。他找到儿时的伙伴阎军,用70多万租了场地,准备进12000只鸡苗,轰轰烈烈地干事业。

  闫军:啥都不懂,就把教室里面火墙炉子支好,就开始进第一批鸡苗。

  李东:当时想的是一个鸡苗能卖多少钱,能有多少钱利润。

  闫军:那时候我们光算了,一个鸡能挣十块钱就行了,两千只鸡两万块。

  李东:四个月嘛。

  闫军:就搞定了。

  他们设想着,只要能把鸡养活,就能挣到钱。然而,现实却远没有他们想的那么简单。当地之所以没有人敢养,就是这种生长在温热、湿润气候下的鸡,是很难适应新疆寒冷干燥的环境,就连进鸡苗都要小心再小心。

  富新城:冬天的顾虑,一个天气很冷,在飞机场卸货,到货拿到我们客户手里,这个周期长的话就害怕鸡苗受冷。

  李东:困难就是温度的事,就是只要把温度掌握好,防疫掌握好就没问题。

  而当时一心想着挣钱的李东,决心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他咨询了很多专家之后,把租来的两间旧房,改成了温室。

  李东:加炉子,加煤炉子。到零上20度左右,18、19度。

  李东还瞒着家里,偷偷把行李搬到了鸡舍,寸步不离地照看从广西空运来的鸡苗。

  李东:我行李都是他到我们家偷偷搬出来的。

  闫军:我们两个吃喝住都在这个地方。

  李东:前面我们没雇人,鸡都是我们两个自己喂的。

  等鸡长到三个月,李东每天中午的时候,就把它们赶到室外,有意地训练鸡适应新疆的气候和温度。

  李东:冬天中午,一到12点以后就可以放到下午四五点钟。

  两个月时间,李东的体重从102公斤,降到了88公斤。

  李东:晚上基本上他先值班,十二点他先,四点钟他先,然后他休息,我再上。

  四个月后,第一批南宁麻鸡成功出栏,经销商从市场上带回了令他们振奋的消息。

  周艳君:都说这个鸡好啊,肉质好,口感好,鸡一出来,根本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卖光了,只要一开圈,我是第一家卖光的,最多就是三五天,就被一抢而空了。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