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灵芝做餐饮,我相信自己能赚钱(20140225)

时间:2014-02-25

  到了年底,找翟志买鸡的人越来越多。记者去采访的这天下午,就有一个客户给翟志打电话,要20只鸡。而且要得挺急,可翟志告诉记者,他的鸡白天很难逮着。

  翟志:这鸡相当不好抓。白天抓就相当费劲。这鸡野性很强。

  记者:白天它很机警是不是?

  翟志:它机警啊。它视线也好,它会飞啊。

  记者还是有些疑惑,不就是逮鸡么,白天怎么会逮不着呢?记者决定跟翟志一起,尝试着逮几只。

  刚一靠近,鸡纷纷飞走,几次都落了空。记者也费了很大劲,还是一只没逮着。

  翟志:我们形成一个包围圈吧,那一个。

  到了晚上,记者随翟志再一次来到他的养鸡场。

  而这次,翟志非常顺利地逮了满满一筐。

  翟志:它晚上视力很低的。

  记者:偷鸡摸狗是吧。

  逮来的这20多只鸡被装上了小货车,当晚就送到了客户家里。而这样一只三斤多重的鸡,售价为168元,鸡蛋更是价格不菲。

  翟志:刚刚下的,还热的呢。

  记者:哦,真的还热的呢。

  翟志:我们这个鸡蛋3元钱一个。

  那么,翟志养的鸡到底有什么特别呢,鸡和蛋都卖这么高的价格?而从2009年至今,仅4年多时间,翟志就把一个亏损100多万濒临倒闭的破厂子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的公司。翟志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呢?这还要从翟志在出差途中接到的一个改变他人生命运的电话讲起。

  2009年2月的一天,正在出差途中的翟志,接到了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朋友很急,要与翟志马上见面。

  这个人就是给翟志打电话的朋友周为,当时是遂宁市马家乡的党委书记。俩人见面后,周为的话让翟志既意外又兴奋,周为问翟志有没有兴趣,接手乡里一家濒临倒闭的农业公司。

  翟志的朋友周为:觉得翟志一是在公司里面工作比较长,有相当地管理经验。第二个觉得他头脑灵活,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他是那种话不多,但是敢干的人。干脆你来接手。

  这就是周为说的那家公司,主要生产蘑菇和灵芝。2006年,由马家乡的四个人合伙创办。可经营了三年多,却因为管理不善,亏损了100多万。

  遂宁市马家乡某农业公司原副总经理梁永:很混乱,东西做出来,但是卖不掉,资金条都断掉了,连发工资都发不起。看不到希望了。

  遂宁市马家乡某农业公司谢开国:管理不善,技术不好嘛。一直往里投资的话,也没有那么大资金,我们股东也不想再往里投资了。慢慢就亏下去了。

  四个股东撑不住了,他们开始四处寻找买家想转让出去,可连续找了四五个买家,对方都因为亏损严重而拒绝了。他们请乡党委书记周为帮忙,周为想起了自己的好朋友翟志。没想到,翟志居然动了心。

  翟志:也是一个比较自豪的事情。人家觉得你是一个有用之才嘛,我觉得人家是瞧得起我啊。

  在这之前,翟志在建筑行业干了16年,任遂宁市一家建筑公司的副总,年薪30多万元。这样的收入水平,在遂宁这座小城并不多见。妻子是音乐老师,有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女儿,翟志一家过着稳定而幸福的日子。

  2009年3月,翟志不仅辞去了建筑公司副总的职务,还掏光了自己多年积攒的全部积蓄120万元。他要收购周为介绍的那家濒临倒闭的企业。那么,一个亏损100多万的烂摊子,到底有什么吸引翟志的呢?

  这就是让翟志眼前一亮的东西——灵芝。翟志发现这家农业公司,除了蘑菇,还有灵芝和灵芝盆景。灵芝?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里,白娘子为救许仙,舍命盗来灵芝仙草的故事,一直让翟志记忆很深。

  翟志:小时候看电影,就知道白蛇传,那个白娘子舍命盗仙草救许仙的故事。就觉得灵芝是个好东西,做这个东西种出来肯定能赚钱。我觉得这个市场用不着去考虑,市场就在身边。灵芝是大家都需要的东西。

  记者:你怎么知道大家需要呢?

  翟志:因为它好啊,吃了对大家身体好。

  而翟志不仅对灵芝这个项目有十足的把握,还坚信这个烂摊子肯定能在自己手上起死回生。

  翟志:觉得自己能扭转乾坤啊。当时我觉得他们赔钱是因为管理不好。他们什么制度也没有,什么东西管理地都很混乱。这些东西对我来说是很轻松的问题。觉得自己可以从这地方做一个大产业起来了。

  于是,2009年3月,翟志非常痛快地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120万元,签下了收购合同,接手下这个已经亏损100多万的烂摊子。

  遂宁市马家乡某农业公司原总经理谢开国:能找到人家就不错了。真的,我在那干了三年,确实是,哎呀,怎么说呢,酸甜苦辣的。能卖出去了,感觉心里松下来了。松口气了,就感觉心里边那块石头下来了。

  遂宁市马家乡某农业公司原副总经理梁永:谁接手谁是傻子。这块是做不起来的。没有希望的。

  签下了转让合同,原来那家公司的股东终于松了口气。而翟志却心花怒放。这破破烂烂的厂房和库房里堆积的一万多盆卖不出去的灵芝,在翟志看来,都是宝贝。

  翟志:好像全是钱。当时想法就是自己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有这么好的一个产品,自己又这么有能力,那这一百多万马上就可以收回来,就可以赚钱了。当时就是这种想法。

  记者:您刚才说自己特别有能力?

  翟志:是这种感觉?

  做过建筑公司副总的翟志,一直对自己的管理能力信心十足。他盘算着,自己手里有一万盆灵芝盆景,以每盆268元的价格销售,每盆能净赚100多元,光卖掉这1万盆灵芝盆景,就能轻松赚100多万。翟志满心欢喜,还给公司未来的发展,精心设计了一张规划图,要把公司扩建成一个集种植、养殖、观光、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农业园区。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