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赔光家产后靠甲鱼翻身(20140128)

时间:2014-01-28

  编导:刘青青

  摄像:高元

  陈茂展:挺大的,这个。

  这里是陈茂展的甲鱼养殖场,记者来采访时,他正领着人清塘抓甲鱼

  记者刘青青:像这样的鳖多少钱一只?

  陈茂展:多少钱一只?像这样基本上有3斤多。200多一点吧。基本上我们是卖70多元一斤。

  在陈茂展的养殖塘里,3斤多一只算小的,也是卖的最便宜的,一只仅卖200多元。陈茂展的甲鱼6斤以上可以卖到200多元一斤。

  莫寿南,是玉林市的水产品经销商,给市里多家酒店供应鲜活水产,今天专程来陈茂展这里收购大规格的甲鱼。

  莫寿南:我打算买几百斤吧。

  记者刘青青:大概多少钱?这几百斤?

  莫寿南:几百斤大概也要上十万元。

  记者刘青青:十万元?

  莫寿南:十万元左右。

  陈茂展的养殖场只有10亩多的水面,一年的销售额却能达到1000多万元,他也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能人。

  然而,记者在当地采访村民时却发现,陈茂展在当地最出名的不是赚钱而是赔钱。

  中庞村民陈彬:败家的啦,这个人,败了几十万元,农村人哪有几十万,那是贷款的。

  中庞村梁兰:如果换成是我,我说我不只是他那样,可能成乞丐了我说,顶着那么大压力又亏本了。

  陈茂展曾欠债50多万元,因为还不上债躲在家里连门都不敢开。

  妻子秦海英:那些人总是在找,有时电话打不通上门找,连门都不敢开了。

  陈茂展:当时的心情就是表面不流泪,心里面真的是在流泪。

  因为欠债连门都不敢开的陈茂展到底是怎么在一无所有后绝地翻身的呢?

  这里是陈茂展的老家。1998年,陈茂展中专毕业,当时,他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去广东打工了,而陈茂展却选择回家自己创业

  陈茂展:他们去5年,或者10年8年,最终年龄大了也得回来当地发展,结婚生小孩,又从零开始,我不如比他们这个时间前抢一步,那我就把这几年在家里面打基础。

  1998年,陈茂展找朋友和亲戚一共借了15万多元,在离家3公里的山里养起了当地的土鸡。

  陈茂展:养鸡的话确确实实这个利润的话还算是可以,再加上(当时)养的人相对来说不是很多。

  2002年年底,陈茂展跟妻子秦海英定好了春节后初八结婚。陈茂展打算用春节前卖鸡的钱举办婚礼。可到了抓鸡那天,买鸡的经销商却突然不来了,这让沉浸在喜悦中的陈茂展慌了手脚。

  陈茂展:整个人好像都不懂在想什么了,心里面好难过,哎呀,那我怎么办,还有几天时间(结婚)。

  妻子:惨了,我们说这怎么办,结婚的钱在哪里?一分钱都没有。不卖鸡的话,别说是买家具连办酒的钱都没有,买菜的钱都没有。

  无奈之下,陈茂展只好跟妻子商量推迟婚期。

  陈茂展:我们这个结婚能不能往后退?后来女孩子听到这句话肯定心凉,她就流眼泪了。

  妻子:你什么都发出去了,你还叫我怎么去推,更何况,我要是先回娘家办酒的,再过你这边的。

  妻子家2天后就要摆喜酒了,如果把婚期突然改了,怎么跟妻子的家人交代呢?而就在陈茂展着急上火的时候,第二天突然有人找他收鸡。更想不到的是,不仅鸡卖完了,还比原先定的多卖了2万多元。

  陈茂展:昨天晚上跟今天赚回来的钱已经够我们结婚了。感觉到是有点福气。

  婚结了,还赚了一笔,陈茂展信心大涨。2003年,他陆续借了50多万元,全部买了鸡苗,准备过年大赚一笔。然而,一场非典来袭之后紧接着又是禽流感,不到一年陈茂展就赔得倾家荡产。

  创业4年,陈茂展不仅没赚到钱,还欠了50多万元外债。他只好带妻子回到老家村子里去住。当时,陈茂展手中连买青菜的钱都没有了。

  妻子:叔伯他们那时候还资助点菜给我们吃。

  记者刘青青:什么都不买吗当时?

  妻子:不买,就是买点盐,连酱油有时候,差一点连酱油都接不上。

  酱油都差点接不上,又拿什么偿还50多万的外债呢?陈茂展在家里待了20多天,连大门都没出。

  陈茂展:心情很复杂,一直在想,我什么时候再能从头开始。

  2004年春节前,村里人发现陈茂展不见了,大家都觉得他肯定是躲债去了,不会回来了。

  朋友冯建林:预想他没有胆子回来了。

  记者刘青青:为什么呢?

  朋友冯建林:欠了那么多钱,亏了那么多,是不是。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2005年5月,陈茂展突然回来了。父亲曾在村里养鱼,有10亩鱼塘。陈茂展回来后,马上改造家里的10亩鱼塘,要养甲鱼。当时村里一个看好他的人都没有。

  村民冯建林:他搞鳖场的时候,我们都没有过来看,也没有对他抱有什么信心。

  记者:为什么?

  村民:养鸡都养不成,现在养鳖?

  村民:不相信他,已经败过家了,不相信他有这个能力。

  当地曾有不少人养过甲鱼,后来几乎都不养了。

  村民陈汗强:你的这个行业已经都是最后了,都是自己亏本的多,是吧,上不了规模。

  陈茂展却有自己的想法。

  陈茂展:养鸡已经欠下了几十万,必须要做更大的事情,更大的回报。才能把人家这个债还掉。

  时间再回到2003年,这年年底,陈茂展听说妻子的妹妹家养甲鱼要请帮工。他立即借了200元钱凑足了车费,带着妻子一起到离自家200多公里的妻子妹妹家打工。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