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5)高树满香菇:找工作被拒绝后的财富

时间:2013-11-11

    这里是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今天这里高手云集,平泉县人民政府举办的食用菌烹饪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1个省区近百位厨师会聚这里比拼厨艺。而比赛的规则之一就是所有的菜必须是用食用菌做成。

    厨师采访:石锅珍菌三丝。松茸、羊肚菌、虫草花。

    厨师采访:私家酿香菇,有香菇,这个是肉馅,然后是用虾仁馅。

    猛龙过江,珍菌狮子头,厨师们用当地新鲜产的各种食用菌,做出了色美、味香的百菇宴。

    他叫高树满,是今天比赛食用菌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华北地区产菇第一的平泉县,高树满是一位一位响当当的人物,平泉县每年34万吨的食用菌,一半都要靠他销售出去。

    高树满:我已经转了两三遍。我们自己也在录像、照相片,将来我们在经营过程中会把它介绍给消费者,让大家更接受这个产品。

    王振庭:已经成为香菇的风向标,他们研究哪个品种好销售,哪个品种质量好,哪个品种产量高,哪个品种价钱好,大家都围绕他们转。

    张景祥:平泉县食用菌50%的总产量都经过他的公司在销售,无论是口碑和平泉县食用菌现在做这么大,他也是功不可没。

    而今天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将食用菌进一步推向老百姓的餐桌。

    蒋宝维:只有更多的人来吃来消费,才能够有更多的人来生产,来经营。

    从捡破烂、搬水泥,到成长为当地食用菌行业的领军人物,高树满现在企业的销售网络不仅遍及全国,并覆盖韩国、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国际市场,企业年销售额达到五亿元。而高树满的创业故事还得从求人介绍工作被拒绝说起。

    2013年10月,记者跟着高树满来到他的老家,由于母亲去世早,家里孩子多,兄妹6人都挤在这间屋里,经常连饭都吃不饱。

    高树满:熬一锅土豆,我们今天主食都有了,有时候是熬一些粥,面食几乎是没有。

    初中毕业后,高树满离开了家,凭着一身力气到外面捡破烂、扛水泥打工挣钱,可是却经常被拖欠工资。

    1996年,21岁的高树满找到邻居王振庭,希望他能给介绍份工作。可王振庭拒绝了高树满的要求,反而劝高树满留在村里。

    王振庭:我说你打什么工,还不如自己干点事,推荐他搞食用菌,食用菌是长线产品,祖祖辈辈人都要吃,可以长期搞下去。

    当时在平泉县当副县长的王振庭告诉高树满,他刚从浙江省考察食用菌回来。平泉县七山一水两分田,山多树多,有丰富的香菇种植原料,当地的气候也很适合香菇的生长。

    高树满:他就给我们介绍香菇多好,怎么挣钱,所以当时听了就很心动,我想我也试试去开始做这一块。

    这是1996年3月高树满搭的第一个蘑菇棚。

    记者黄哲颖:这很久没进了吧?

    高树满:对对对,(菌棒)就是在这架子上。

    高树满跟县里的技术员学习了香菇种植技术后,做了2000个菌棒,第一年就挣了2000多元。

    高树满:在当时挣2000元钱比我们出去打工已经强多了。

    一看,种香菇并不比外出打工差,高树满安下心来在家种起香菇。附近的村民看着高树满挣了钱,也都跟着一起种,有什么技术难题都来找高树满。

    3月的一天,高树满又被一家村民家喊去帮忙,而这一次高树满却引起了一位女孩的注意。

    这个女孩就是王红,她现在已经是高树满的妻子。王红,辽宁省凌源市三十家子镇人,1996年王红带着家乡六七个女孩来到安帐子村,在农户家帮忙种香菇。由于干活利索,人又热情负责,王红的采菇队很受乡亲们欢迎,每到采菇繁忙的季节,都是各家种植户争抢的对象。

    那天,王红正在高树满去的那户村民家干活。而高树满对于村民种香菇碰到的难题,一一耐心地回答,被王红悄悄看在了眼里。

    王红:他给别人讲的时候,教别人做的时候,都拿出来像自己的事做,那一份真诚然后打动了我。

    高树满:一般她干活的时候都哼着小曲听,我觉得她很有上进心,很有个性。也比较阳光。

    两个年轻人因为香菇走到了一起。

    1997年,一次高树满到河北保定市考察市场,发现外地香菇的收购价比当地每斤要高出三四元钱。原来由于平泉县只有一家公司收购香菇,香菇价格都由这家公司说了算。高树满当即决定成立收购公司,提高当地香菇的收购价,直接卖到外地。

    高树满:两家公司一收购的时候,一元两角一斤的蘑菇涨到八九元一斤,四元五角一斤的涨到十几元一斤,那也就是涨了两三倍上去。

    由于不同级别的香菇收购价格都提高,安杖子村当年种香菇的农户达由十几户增加到300多户,香菇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给高树满送香菇的农户也越来越多。这让曾经在平原县一家独大的那家收购公司十分恼火。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