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李伟斌:一斤草莓卖400元(20130509)

时间:2013-05-10

  ①养鸡场场长退休后种草莓与众不同

    ②想把草莓最高卖到400元一斤

    ③高价草莓卖给谁

    2013年4月1日,记者前往北京市昌平区调查当地的天价草莓。这里是北京市昌平区草莓种植基地,400元一斤的草莓就产在这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这里采摘普通草莓的顾客。

    北京市民:没尝过,要是让我们免费品尝一下,要是觉得特别好吃,没准会考虑。

    记者 刘青青:400元一斤你也会考虑?

    北京市民:考虑买一两颗呗。

    法国游客:反正如果好的话为什么不呢?

    记者 刘青青:你觉得你能接受(400元一斤)?

    法国游客:我是不会买的。

    北京市民:我们肯定不会买的,我觉得400多元(一斤),这个有点炒作了。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李伟斌

    400元一斤的草莓是人为炒作还是真能卖这个价钱?带着疑问记者又采访了当地几家大型草莓园的老板和农业部门的负责人。

    草莓园董事长 夏永东:我刚开始感觉这个四五百元一斤,这个不成,价格太高了,不过呢,我一看他的草莓的品质,感觉还是物有所值。

    草莓园董事长 董正茂:看他的产品,让我感觉一宿睡不着觉。感觉追不上人家。

    草莓园董事长 王玉柱:(他的草莓)卖1580元一盒(4斤)应该来说呢他不光代表他自己,也代表了昌平草莓的最高境界。

    北京市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立府:现在来说,不仅是昌平一些企业,北京的一些企业,全国的不少草莓园纷纷到他的草莓园参观是吧?对推动昌平区的草莓乃至北京市全国的草莓都起到了很大的示范作用。

    他就是李伟斌,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给来采摘的人介绍他的两种都卖到400元一斤的草莓。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李伟斌

    李伟斌:他这个心儿,是红的,是红的,他的口味呢,比较浓郁一点。这个果肉呢,是跟珍珠一样的嫩白,特别细腻,特别润白,你吃完在嘴里边留的香气,特别持久。

    被李伟斌卖到400元一斤的草莓占他全部草莓产量的三分之一。2009年李伟斌开始创业时手中只有50万元,而只用了3年时间,他就打造了一个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的草莓种植园。

    李伟斌今年61岁,黑龙江人,1983年来到北京,是中国农垦集团下属的一家养鸡场场长。2005年,他所在的公司破产。2009年,闲了一阵子的他看到了草莓的商机。

    李伟斌:在水果里,它是正好是所有的水果都没有的情况下,没有鲜果的时候,它开始出现了,它填补了整个冬季的空白。特别是靠着北京市经济圈呢,是吧,大家来采摘来,这个时候什么样的果都没有,它呢,从经济效益上讲是最合算的。

    2009年,李伟斌和弟弟李伟欣一起投资50万元承包了30亩地,建起了8栋这样的大棚,每栋大棚占地480平方米。

    李伟斌的弟弟 李伟欣:初衷干这个玩意也不想挣多少钱了,就是说岁数大了,有自己一片天地,够吃够喝就得了。

    李伟斌:就觉得不赔本是吧,就行,不能赔本,因为有人家有好多这个搞草莓的,人家当年就收回成本了。

    然而,让李伟斌兄弟俩没想到的是,第一年他们种出的草莓5元一斤都卖不出去。投资50万元,收入只有9万元,还不如种普通蔬菜挣钱。

    李伟斌的弟弟 李伟欣:8个棚总的销售额9万元,还不如说种黄瓜、西红柿挣钱。

    李伟斌:赔的很惨。

    记者 刘青青:当时什么情况?

    李伟斌:当时就给小贩,往哪卖?就是说摆摊,是吧,都卖不动。

    第一年创业倒赔40万,这让李伟斌想到以前当养鸡场场长时,行业内经常有小养鸡户赚钱,大养鸡场却赔钱的现象。

    李伟斌:养殖户呢就两口子或者兄弟姐妹,几个人啥都没有,人家成本比你低多了,所以国营的大鸡场全部倒闭了,从那我就吸取教训,如果说你跟农民种一样的品种,一样的种植模式,一样的就是为了省钱走大众化的道路,你就赔死了。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李伟斌

    2010年,李伟斌想引进新品种,走高端路线。此时他看上一个人,想跟那个人合作种草莓。而那个人提出,自己只提供技术,其他由李伟斌负责,利润对半分,同时每个月还要给他两万元,这个苛刻的条件让弟弟很不满。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