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绿壳蛋鸡:从办事没谱到致富能人(20130326)

时间:2013-03-27

 到2010年,已经有一百多家农户跟着陈爱华一起养殖绿壳蛋鸡。陈爱华把回收的绿壳蛋包装成礼盒进行销售。这种绿壳鸡蛋,当地很多人都感到很新鲜。陈爱 华抓住这一点,经常煮些绿壳蛋让来养殖场的人免费品尝,加以推广。很快,她的这种绿壳鸡蛋在重庆以及周边地区都打响了名气。

    陈爱华:开始收蛋了!

    陈爱华的这声吆喝,把原本安静的村子喊得热闹起来。村民们带着自家产的绿壳鸡蛋,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卖给陈爱华。陈爱华每周都要亲自过来收鸡蛋,卖鸡蛋也成为这些村民们很重要的一笔收入来源。

    记者:你今天送多少蛋过来?

    重庆市彭水自治县靛水街道肖坝村养殖户文婷珍:18盘。

    记者:你们养鸡赚钱吗?

    养殖户:赚钱。养鸡赚了钱的。个个都赚钱。我们算了,一年起码是上万元钱。

    重庆市彭水自治县靛水街道肖坝村养殖户黄华兰:带头好,她带头。

    重庆市彭水自治县靛水街道肖坝村养殖户李世现:她也赚钱,我们也赚钱。

    陈爱华是当地的普通农村妇女,2009年开始带动县里留守妇女搞绿壳蛋鸡养殖,她富了自己,也带动了当地三百多农户致富,光获得的荣誉就挂满了一墙。

[致富经]从办事没谱到致富能人

    彭水自治县妇联原主席何红:她就和其他人不一样。我们就需要他们这种致富带头人,去引导、感染、帮助农户,把39个乡镇全部发展起来。

    靛水街道前进村村民李昌琴:在我的心目当中,是我们很多女孩子都向往的那种女强人可以说。

    可是,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却了解到,陈爱华曾经在村里口碑极差,在村民眼里竟是一个办事没谱的人。

    靛水街道前进村村民廖书红:屁本事没有,没有这个能力,没有这个本事,还要搞很大的事业。好多人不相信她,不信任她,感觉她人不靠谱。就是借钱,贷款,她都贷不到。

    彭水县靛水街道前进村村主任刘忠凡:办事不着调,瞎折腾,在人们的眼里就是一个瞎折腾,办事能力肯定就不行。

    当记者向陈爱华问起她过去的经历,面对镜头,她却哭了起来。

    陈爱华:提到以前走过的路,我真的觉得,不可思议,一般人是无法承受的,真的是无法承受。真的,我想哭。别人都不知道我陈爱华的今天怎样走出来的。

[致富经]从办事没谱到致富能人

    村民口中的“不着调”、“瞎折腾”,陈爱华口中的“不可思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从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到带领村民致富的能人,陈爱华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1998年,陈爱华看到市场上鸡蛋的行情很好,一枚卖到三毛多钱,她产生了养蛋鸡的想法。那个时候,陈爱华在家里空闲时间很多,生活开销全靠丈夫在乡中学教书每月九十多元的工资。陈爱华花六千元钱把老家的这三间瓦房改造成了养殖场,买了三千只蛋鸡苗开始养殖。

    当时,全县还没有一家成规模的蛋鸡场,当地市场上销售的鸡蛋绝大部分都是从周边市县进货。陈爱华要建成全县第一家大型蛋鸡养殖场,而很多村民都觉得她是痴心妄想。

    彭水县靛水街道前进村村主任刘忠凡:有点痴心妄想的那种感觉,认为她做的事情做不到。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