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饶晓剑养野猪:厨师进山变身赚钱达人(20130307)

时间:2013-03-11

    每年的秋季,这一带的深山就变得很不平静。夜幕降临,一些野兽慢慢逼近村庄,潜伏四周,等待村民熟睡后伺机而动。

    天亮后,村民发现,快要收获的庄稼被毁坏得面目全非。

    村民曾昭清:我们经常一夜起来,好多稻子和菜地被野兽都吃光了,我们一开始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村民江茂莲:它白天就不会出来,晚上跑出来偷这个稻子,吃不完把稻子晃下来,碎到一大块,把田中间刨得稀巴烂。

    这些祸害庄稼的究竟是什么野兽?村民们决定分工合作,由每户派出年轻壮劳力,晚上轮流蹲守。

    村民肖荣万:很多人要晚上去轮流值班一样的,去看看究竟晚上是什么东西。你用电筒去照它又不出来,你一个晚上没去它就会出来。后来好多农民都不带东西,蹲在暗地里看。

[致富经]厨师进山变身赚钱达人

    村民唐华英:十二点多钟还去,有时候两点钟去,有时候碰到的时候好厉害,把你的肉全部咬啊,咬得好伤啊,治都没有地方治。

    原来,这糟蹋庄稼又伤人的家伙就是野猪。直到现在,野猪出没都是当地人最头疼的事。然而,当地有一位叫饶晓剑的村民却从中发现了商机,将野猪和土猪进行杂交繁育养殖。可是,饶晓剑在野猪身上耗费了十年时间,生意却一直没有起色,不温不火。

    而在2011年的时候,饶晓剑发现了一个机会,他用一年时间就打开了海南市场,年销售额达到一千四百多万元,饶晓剑也成了村民眼中的赚钱达人。

    村民曾昭清:你说一个人在海南能打出一片天地来,你说牛不牛啊?肯定了。

    村民肖荣万:在我们江西是数一数二的,因为就是说如果不是数一数二的,我们那些人也不会说一直向他看齐。

    饶晓剑除了养殖特种野猪和豪猪外,还收购销售当地人工养殖的野鸡、野鸭,公司成为江西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饶晓剑的创业故事,还得从带着两万元积蓄回村说起。

[致富经]厨师进山变身赚钱达人

    1997年,初中毕业的饶晓剑来到北京学习烹饪技术。凭借勤奋努力,饶晓剑两年后就成了一家酒店的大厨。记者采访时,饶晓剑特意露了一手。

    记者:我看你刀法不错。

    饶晓剑:这小意思。我们那个时候一个月挣两千七百多元钱,家里厨师才挣五百多元钱,我们说干一个月,人家至少要干半年。

    但是,1998年,饶晓剑却辞去了大厨的工作,回到村里要养当地泛滥成灾的野猪,还喊出高价上门收购,村民们都无法理解。

    村民唐华英:山上野猪好多好多,我们就好烦那个野猪,吃了东西,好烦。现在他又养那个野猪,好像觉得又好好奇。

    村民江茂莲:我是讨厌这个野猪,他又要养,我就觉得这个人好奇怪,我们想就不知道怎么说。

    饶晓剑为什么要放弃北京繁华的生活和厨师可观的薪水,回到大山忍受孤独养野猪呢?这还和饶晓剑当厨师时在餐桌上发现的一个商机有关。

    1998年的一天,饶晓剑从酒店下班的时候在结账台无意看到的一幕引起了他的好奇。

    饶晓剑:当时一般吃一桌菜两三百块钱,两三百块钱就是三四个菜,那天三四个菜结了一千多块钱,觉得这是什么,这么值钱,觉得特别疑问。

    三四个菜,卖价却过千元,顾客不但没觉得贵,还吃得挺高兴。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菜呢?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