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鸡粪:都市白领的“屎黄金”(20130305)

时间:2013-03-06

    这是一家养殖场的鸡粪池,画面中的这个人叫陈欣,今天他来给养殖户抽鸡粪。

    记者:慢点,别掉下去。

    粪池边臭气熏天,除了几个工人,其他人早就躲起来了。以前浠水县也从来没有人干这个。可就因为一个财富发现,大学毕业的陈欣居然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来这掏起了鸡粪,而且乐此不疲,一干就是四年。

    王立民:从白领到掏鸡粪的,十万八千里。主要是这个太臭了,没有人愿意干。

    王卫东:怎么年纪轻轻,长得漂漂亮亮,也有钱,去搞这个烂东西?去搞干净的不好?

    欧秀瑛:又是一个大学生,干这行的肯定有点可惜。

    不仅村民们不理解,陈欣的朋友也经常开他的玩笑。

    王文静:鸡粪的巨头。

    柴茂:就说他臭呗,“屎王”什么的。

[致富经]都市白领的“屎黄金”

    母亲汤绍元:很多人都劝我说,怎么叫你儿子干这个事啊?哪里是我叫他干啊!天呐!是他自己想这条路做。

    陈欣:可能大多数人都觉得这个东西很臭很恶心,但是在我眼里这个东西很有价值,在我眼里面它就是屎黄金,不仅能给我带来财富,而且还能给我带来很大的成就感。

    因为免费给养殖户处理鸡粪,陈欣在他们中间十分抢手,开着他改装的第三代抽粪车,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村民:我的鸡粪都快满了,给点钱给我拉一下,好多年。

    陈欣:我要先拉我合同里面的,拉完了再给他拉。

    记者:叫了几次了?

    村民:有三四次了。不是十分感谢,是万分感谢。

    鸡粪到了陈欣手里迅速增值,一吨鸡粪最高卖到2800元。巨大的商机还吸引了两名博士入股,他们竟然把鸡粪分成浓香型、酱香型,甚至更多的香型。采访的时侯,陈欣想让记者跟他分享一下。

[致富经]都市白领的“屎黄金”

    陈欣:给你闻一下,真的不臭。

    记者:算了,我觉得还是有点味,真的。你们平时自己就这么闻啊?

    陈欣:这个没有关系的,我们习惯性地就喜欢这样拿手抓一下,然后闻一下。

    记者:什么味啊?

    陈欣:现在就是像粮食发酵的这种酒香味。

    记者:酒香味啊你闻的?

    陈欣:是啊。

    鸡粪真的不臭了吗?陈欣告诉记者,他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掌握了鸡粪的秘密,2012年销售额达到600万元。臭烘烘的鸡粪里到底有多大商机?陈欣这个都市白领又是如何靠鸡粪赚钱的呢?

    2006年,陈欣毕业于湖北经济干部管理学院,在北京打拼两年就升职为一家汽车公司的部门主管,月薪过万。可陈欣总是惦记着父母。2008年,正值老家浠水县鼓励人们养鸡,他干脆辞职回家,养了6000只鸡。可自打养鸡开始,就总有人上门找他赔钱。

    陈欣:那时候经常有人拿着几条死鱼过来,扔在家门口,你看看,我们家的鱼搞死了,这怎么办呢?经常有人这么扯皮,扯得很烦。赔得最多的赔了两千多。

    6000只鸡每天至少产生1200斤鸡粪,这么大的粪池子不到一个月就满了。鸡粪流出来,不仅臭味弥漫,还可能烧死地里的庄稼。经常有人上门找茬,陈欣烦不胜烦。

    2008年3月的一天,他打听到50公里外的一家水库在收鸡粪,他立马拉了一车过去,没想到发现了一个更赚钱的生意。

    陈欣:卖到180块钱一个立方,那一车十个立方,就能卖到1800块钱。鸡粪里面好像淘到金子那种的感觉。这个是不是发财了?

    养6000只鸡一天赚不了多少钱,还老得给别人赔不是,可这一车鸡粪就能卖1800,陈欣觉得自己发财的机会来了。

    他马上考察了一番。当时浠水县有四千多万只鸡,画面中的这些蓝屋顶全都是鸡舍,可没有一家专门处理鸡粪的场子,几乎所有养殖户都在为鸡粪发愁。

    养殖户:每天就这个头大了。

    养殖户:他们说这个拉,那个说那个拉,都没拉。

[致富经]都市白领的“屎黄金”

    养殖户:这里95%都是这种情况。

    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环保局副局长陈锦洲:最高峰的一百多万吨。

    记者:能有多少处理不了的?

    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环保局副局长陈锦洲:一半左右吧。

    鸡粪处理起来又累又臭,养殖户一般都把它堆在田间地头。人们忙着养鸡,谁都没把鸡粪当赚钱的事。

    陈欣跑遍了黄冈市周边的水库,发现其实水库都需要鸡粪来提高藻类数量。他回去立马跟养殖户签订了免费清理鸡粪的合同,又买了五辆抽粪车,不停歇地往水库跑。曾经的都市白领掏起了鸡粪,这让熟悉他的人都很难接受。

    同学:我们基本上能不坐就不坐他车子,自己打车的都有。

    母亲潘沼元:他的儿子说,爸爸,好臭好臭。

    记者:您觉得臭吗?

    母亲潘沼元:臭啊,那是真的臭不可闻,连口里都这样的气味。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