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靠海吃海 赶鸭子下海(20130109)

时间:2013-01-11

 

这些石柱群是道海上奇观,是世界三大火山岩原生地貌之一,它们在花岙岛上默默矗立了一亿多年。2000年左右,因为这个海上石林,花岙岛成了一个旅游景点,游客的到来为当地带来了很多商机。

    2005年,花岙岛上来了这个叫蒋易发的人,在这里以一种不寻常的方式养鸭

    蒋易发:“天天是马拉松。”

    记者:“跑多远?”

    蒋易发:“天天, 潮水一退下去,鸭子就出海了。”

    在蒋易发看来,这里是养鸭的好地方。

    蒋易发:“这天气太冷了。天气热的时候,这样一拍,小鱼就马上跳上岸来了,井喷。”

    这些鸭子天天觅食海鲜,就算钻进洞的螃蟹也逃不过它们的嘴巴。

[致富经]靠海吃海 赶鸭子下海

 

    蒋易发:“它还能把钻在洞里面的螃蟹也能吃掉。”

    记者:“怎么吃?”

    蒋易发:“它主要是两个鸭子有比较默契的配合,这个洞跟这个洞是连通的,一个鸭子在这个洞口不停地搅拌,搅拌久了,螃蟹在底下缺氧了,在这个洞口出来了,那一只鸭子在这里守株待兔,把螃蟹吃掉。”

    这片滩涂一万多亩,蒋易发在这儿养了两万多只鸭子。他这样养鸭,被认为是件疯狂的事儿。自从蒋易发养鸭以后,岛上的渔民经常发现一些无家可归的鸭子。

    渔民:“我们撑船,在这边看到。”

    记者:“你见过几次?”

    渔民:“看过五六次。”

    记者:“都什么样的?漂在大海上吗?”

    渔民:“漂在大海上,漂到外面去。”

[致富经]靠海吃海 赶鸭子下海

 

    蒋易发的妻子 吴爱君:“就是我家跑出去的鸭子。我们家养了这么多年了,每天都有跑出去的。”

    养鸭七年,蒋易发丢了一万多只鸭子。而且这些鸭子,经常把蛋下在外面,损失上百万元。当初跟他一起创业的弟弟早就不干了,现在在水产市场里做生意。

    蒋易发的弟弟 蒋以平:“苦啊!当时苦得……没办法形容了。这个苦吃得,真的是没办法形容了,现在想想。我受不了了,我资金,钱,受不了了,我退出了。”

    蒋易发为什么冒着风险,硬要在海边养鸭?成本比人家高一倍的鸭蛋,蒋易发又是如何赚到钱的呢?这些吃海鲜的鸭子到底能给他带来多少财富呢?

    蒋易发生长在浙江省象山县高塘岛乡,从小就在海边长大,和这里祖祖辈辈的人一样,他相信靠海吃海。

    蒋易发非常勤劳,他从12岁就开始做海鲜买卖。17岁那年,他到福建引进了梭子蟹苗,成为高塘岛第一批养梭子蟹的人,后来又卖过渔药、手机,维修家电,但这些生意都没让他挣到多少钱。直到2005年的一天,蒋易发偶然地发现了一个他认为可以一年挣到一百万元的商机。

    花岙岛距离蒋易发生活的高塘岛只有两海里,面积不到十三平方公里。2000年左右,由于当地对花岙岛海上石林的旅游开发,这里热闹起来,也出现了很多商机。2005年,蒋易发在跟游客聊天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商机。

    蒋易发:“在跟他们交流当中,(他们说)你们岛上农家乐里几个散户养的海鸭蛋比较好吃,蛋白是透明的,吃起来口感也非常好,关键是我们买不到这个东西。”

    海鸭蛋,蒋易发很熟悉,这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东西,岛上渔民养的鸭子经常喂些小海鲜,人们叫他们海鸭,下的蛋就叫海鸭蛋。

    花岙岛上先后出过几位百岁老人,这位老人今年100岁了。游客认为这里人长寿跟海鸭蛋有关。

    高塘岛乡人大主席 陈青茂:“他们年纪这么大,身体这么好,为什么这么长寿?最后他们悟出一个道理,就是吃海鸭蛋能长寿。当时老百姓家家户户,一个农户家里只有几十只,十几只,家里自己吃的,所以这个岛上的人寿命很长。”

    蒋易发看到,花岙岛海鸭还只是散户养殖,没有形成规模化,游客来买海鸭蛋经常空手而归。蒋易发想投资养殖海鸭,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朋友梁茶本和弟弟蒋以平,结果他们也要入股。

[致富经]靠海吃海 赶鸭子下海

 

    蒋易发的弟弟 蒋以平:“合资的时候,大家说说挺容易的,不就是养个鸭子嘛,没有什么了不起呀。”

    原合伙人 梁茶本:“去看过大的鸭场,都去过,问过那个老板,一千只鸭子一个晚上能产多少蛋,他说一般在95%或者90%以上。”

    一听说蛋鸭产蛋率达90%以上,三个人决定去养鸭,因为按照产蛋率90%计算,一年他们就能变成百万富翁。

    蒋易发:“我们每年养五千只鸭子,平均一个鸭子一天产一个蛋,我们卖两块多一个蛋,一年下来总的产量三四百万,除了费用开支以外,我们净的利润三百万,我们三个人还能分到一百万元。”

    2005年11月,三个人投资三十万元,在这片滩涂上养了三千只鸭子。这片滩涂有一万亩,海水退去,滩涂上面的海鲜特别多。蒋易发的鸭子就散养在这里,不设任何围栏,让鸭子吃海鲜,跑马拉松,住海景房。蒋易发相信,他的海鸭蛋品质肯定好。然而,海鸭刚养上,麻烦就来了。

    蒋易发的弟弟 蒋以平:“辛苦,没办法说了,我养鸭子开始,我一个人瘦了十二斤,搞成胃病,到现在还不好。”

[致富经]靠海吃海 赶鸭子下海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