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陈善明种香菇:卧薪尝胆三年引爆的财富(20121213)

时间:2012-12-15

陈善明对切丁香菇的市场判断非常准确,之后他成为韩国客商国内指定的切丁香菇供应商。靠着这个小小的切丁香菇,陈善明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香菇出口 商,2008年他的出口额高达3000多万元人民币。日后,他没有想到,还是因为这个小小的切丁香菇,让他带动地震重灾区的7000多位农民脱贫致富。

    这里是四川省青川县,2009年9月,县里来了一位投资商,他要在这里砸下一亿元种植香菇,这在全县引起不小的轰动。

    中共四川省青川县党委委员会县委常委 强海英:看他是非常有魄力。

    四川省青川县招商局局长 段非:我觉得他胆子也更大,不怕离他的家乡很远,这个是很可贵的。

    食用菌经销商 李现智:一般的人没有胆量,投进去的钱没有收回来。

    青川县是5.12地震的重灾区,当时距离震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当地的道路损毁严重,交通极其不便,要在这里投资种植香菇,在同行们的眼中是铤而走险。

    陈善明的哥哥 陈文革:我说这个很危险,我很怕,我来到一个礼拜,我就回去了。

    食用菌经销商 李现智:路肯定不好,地震以后哪有路很好。

    食用菌经销商 游江芦:重灾区交通也不方便,山区交通不方便。

    四川省青川县三锅乡民兴村农户 邓天祥:他们过来种这么多、种这么大,销售都很抱有一种怀疑的态度。

[致富经]卧薪尝胆三年引爆的财富

 

    这个人就是福建省古田县的香菇出口商陈善明,地震后余震不断、泥石流泛滥,就是这样一个条件极其艰苦的地方,他却如获珍宝。

    陈善明:寻找的基地终于找到了。偷着乐,这个是我们在青川发展的很有前景的,会很可观的。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当初众人眼中不适合投资的地方,短短三年时间,陈善明就在这里崛起一个香菇产业,公司的年销售额高达8000万元。

    中共四川省青川县党委委员会县委常委 强海英: 全县一共发展食用菌1.4万亩,5.6个亿,跟08年4800万元产值来比,都翻了十倍以上。

    三年时间里,陈善明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先是遭遇泥石流的冲刷,后是菌种的全军覆没,在一次次的灾难面前,他没有退缩,并创造了一个财富奇迹。当初,陈善明到底看中这个地方的什么资源?敢投下一亿元巨资呢?

    福建省古田县有着50多年的食用菌种植历史,陈善明就出生在这个中国食用菌之乡,1987年高中毕业后,他把当地的香菇收购来晒干后卖到深圳等地,一干就是10年。直到1996年,一个被人忽略的商机让他脱颖而出成为国内最大的香菇经销商。当时,县里来了一位特殊的韩国客人,他要寻找一种能放在方便面调料包里的切丁香菇。

[致富经]卧薪尝胆三年引爆的财富

 

    韩国客商 朱英孝:韩国企业开发新拉面的时候,发现香菇对抗癌有效果,所以来到中国香菇多的地方,采购香菇。

    当时的香菇都是晒干后整朵或切成丝卖,切成丁的产品没有人做过。

    陈善明:我们整朵菇有人要,大众化,谁都要,你切一粒一粒小小的时候,你不要了,那我别人没人要了,就倒掉了。

    因为没有专门的切丁工具,只能依赖人工切,速度很慢,没有经销商愿意接这单生意。

    福建省古田县后唐镇村民 施丽荣: 一天切片干菇十斤左右。切丁量比较少,五斤左右。一半。

    记者:当时让你手工切,你们不愿意?

    食用菌经销商 黄孝标:那是,肯定做不出活,一天做不了多少。

    一是速度慢,二是切出的产品若不合格,就没有别的销路,那就意味着浪费掉,基于各种考虑,县里没有人都愿意接下这单生意。

    唯独陈善明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了解到韩国的方便面生产技术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全球的方便面销量每年都在提高。

上一页1/5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