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天价草鱼的背后(20121120)

时间:2012-11-21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2012年10月15日,记者来到庞淇蔚所在的广西壮自治区的玉林市博白县六江村,可是还没见到他本人,就听见村民对他这样的评价。

  村民:这个人好像个败家子,不败不行。

  记者:他家的条件是在村子里是数一数二的?

  村民:数一的,都败光了。

  村民:有人说他是疯子,有人说他是败家子,什么话都有人说。

  经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庞淇蔚的父亲是村里出名的养猪大户,十几年勤勤恳恳积累了百万家产,他的爷爷更是村里唯一的老中医,为村民服务了一辈子,德高望重。而庞淇蔚却在4年时间内花光了所有家产,还欠下30几万元的外债。可就是这么个败家子,却在7天之内就把那100万元全都赚了回来。这个庞淇蔚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他就是庞淇蔚,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上门订鱼的消费者介绍他的草鱼。

  庞淇蔚:刚刚捕上来的。

[致富经]天价草鱼的背后

  记者:你们猜这个鱼有多少斤?

  消费者:9斤。

  消费者:我看最多10斤。

  消者:这个有14斤吧。

  记者:这个鱼你打算卖多少钱?

  庞淇蔚:这个小一点的鱼400元。大一点的500元。

  消费者:多少钱?

  记者:400元,500元。

  消费者:我不会买,太贵了。

  消费者:588元?什么草鱼,肯定不会买。

  消费者:说实话不会接受。

  市场鱼贩:整个广西都没有这个价。

[致富经]天价草鱼的背后

  消费者:肯定不能接受啊,我卖你吃不吃啊。肯定是炒作啊。

  鱼贩:肯定是种炒作啊,它本身没那个价值啊。

  鱼贩:炒作了,没有那么贵的。4斤左右的,5元6元一斤。大一点的十斤以上的7元5到8元一斤。

  按照市场价格来看,一条10斤的草鱼不过就七八十元,这个庞淇蔚要如何能把一条鱼的价格提高5倍以上?这个只有23岁的小伙子到底是怎么7天赚回100多万元的呢?这还要从他高三那年开口管父亲要钱说起。

  2008年的一天,在县城读高三的庞淇蔚突然回到了家,他张口说的一句话让父亲吓了一大跳,他说他需要三十万元!而接下来他说的一句话居然让父亲同意给他这三十万。

  庞淇蔚:他能买一辆皮卡车,为了把他给PK下去,我就能买高级的小轿车。我说我要超越你。

  庞淇蔚告诉父亲,他要去养殖草鱼,只要父亲能够支持他三十万元,他就能在这个普通项目上弄出个名堂!

  父亲:他说他这个是跟别人不一样的,是个特色的产业。

  父亲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养了十几年猪积累了上百万的家产,这三十万对于他来说并不成问题。他答应庞淇蔚,只要他不耽误高考,就同意给他这三十万。他知道儿子从小就有股闯进,也许真能弄出什么名堂。他帮着儿子建鱼塘,进鱼苗。可是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庞淇蔚的一个举动让所有人都看不明白了,他开始去村里承包荒坡,鱼塘只有12亩,可是荒坡却租下了50亩,而且这山不干别的,只用来种草。

[致富经]天价草鱼的背后

  村民:花好多钱,租人家的坡地,种草啊,费好多工。

  养鱼养鱼,庞淇蔚这么大费周章地租地种草干什么呢?原来,他要养名副其实的草鱼,市场上的草鱼都喂饲料,而他的草鱼只喂草。

  庞淇蔚:1比4的比例,一亩的鱼塘配4亩的橡草。我这个鱼食量比较大,所以要保证它每天有新鲜的草。这个橡草相当于主粮,这个野草相当于配菜。

  2008年3月,鱼塘竣工,4000条草鱼苗投放下去,三个月之后,庞淇蔚也顺利考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就这样,那年只有19岁的庞淇蔚开始了边上大学边创业的道路。可是,他没有想到,这条道路却充满荆棘,差点让他这个本来幸福的一个家变得支离破碎。

  庞淇蔚平时在南宁上学,鱼塘由父亲和请来的工人照看,父亲既要忙自己的猪场,又要兼顾儿子的鱼塘。可是没过多久发生的一件事,让父子俩差点成为仇人。

  村民:肯定做不成父子,成敌人一样了。

  感情很好的父子俩怎么会闹翻呢?

[致富经]天价草鱼的背后

  就在2009年的一天,庞淇蔚像往常一样回家来看看鱼塘的情况,可是他刚走进,就看见有人在施工。

  庞淇蔚:已经开始动工了,推土机已经来了。

  他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父亲要在这块地上新建一个养殖场,就在这个时候,庞淇蔚做出了一个让在场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的举动,他让推土机的师傅下来,自己一屁股坐进了驾驶室。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