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赫广武养甲鱼:传言满天飞以后(20120816)

时间:2012-08-19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赫广武:第一队男队员准备。

    这是山东省菏泽市的一个水产养殖基地。记者赶到的时候,这里正举办逮甲鱼比赛,吸引了菏泽和周边地区很多人参与。

    相同时间内,看谁逮的多,前三名可得到6只甲鱼的奖励。这对大家有很强的吸引力,很多人都是冲着这里的甲鱼来的。

    不到5分钟,就有人捞出了甲鱼。

    记者:你害怕么你?

    小朋友:不害怕。

    记者:你不怕咬么?

    小朋友:不。

    村民:它咬呢,你看。你看它咬呢,咬得不撒手。

    记者:你一只手就抓?

    赫广武:对,一只手就能抓到大甲鱼了。

[致富经]传言满天飞以后

 

    这个用一只手就逮到一只大甲鱼的人叫赫广武,他是这家水产养殖基地的主人。从2010年开始,每年他都在养殖基地举办这样的比赛,这次是第三届。比赛给大家带来期待的同时,也带来了欢乐。现在,赫广武不仅成了当地人眼中的致富能人,他的养殖基地也成了方圆几百里有名的聚宝盆。

    而赫广武的创业,却是从破解一个多年来笼罩在村里的魔咒开始的。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魔咒,赫广武又是如何破解的呢?

    这片占地150亩的水产养殖基地,在赫广武所在的桑堂村的东北角,在1980年以前是一片废弃的窑厂。在当地,关于这片地势低洼、荒草丛生的废窑地的传闻一直都没有间断过。

    村民李士标:净荒草,净老洼坑,风水不好,都害怕。

    村民马金书:那个地方背,埋的坟多,一般来说死的人多,埋了坟都上那埋。

    村民赫宪忠:有这么粗那大蛇,我见过,吓得我再也不敢再往那窑厂那去。不是一个人见过,都见过。

    从1980年起,先后有五六个胆大的村民承包过这片荒地,但结果却都只有一个——失败。

[致富经]传言满天飞以后

 

    村民马金书:三十块钱一亩还没人承包呢,种不成地,栽树还栽不活。

    赫广武父亲赫永山:我当时到窑厂干了五年,我赔了一万多了。当时一万多很算事儿。

    村民赫宪忠:谁包谁赔。庄稼人就说,谁干谁不行。

    这片在村民眼里风水不好的废窑地,更像是被赋予了无法破解的魔咒一般,令大家望而却步。

    但就有人不信这个邪,当时19岁的村民赫广武居然站出来承包下了这片废窑地。

    赫广武:不信这个邪。农民说是邪气,但是我不相信这一点。

    父亲赫永山:他说,没事儿,父亲,你放心,我非得闯起来不行。

    赫广武:当时我就想,迟早有一天,不管费多大的劲,我也要把这块废地利用起来。为啥偏僻的地方就不能发展事业啊?

    1989年春季,赫广武以每亩30元的价格承包下这片150亩废窑地。可谁成想,从此以后,他也像中了魔咒一样,卷进了一个又一个失败的漩涡。

    1989年,赫广武开始在这片荒地上养了一百多只羊,可是800元一只买的羊,养了两年后上市,价格居然跌至100元一只。头一次创业,赫广武就赔掉了三万多元。养羊不行,赫广武又开始养鸡,而养了不到半年,一场鸡瘟,又赔了一万多元钱。截止到2002年,十多年的时间里,赫广武又在这里养过兔,种过食用菌,前前后后搞过十多个项目,奇怪的是,养羊羊赔,养鸡鸡死,养兔兔丢,折腾来折腾去,不仅没赚到钱,还欠下了十多万元外债。

    这更让大家觉得,这片废窑地就是邪乎。大家纷纷劝赫广武别干了,赶快另谋出路,而偏不信邪的赫广武就是不听。

    父亲赫永山:他妈到晚上就睡不着觉,叫俺儿发财吧,叫俺儿赚钱吧,烧香磕头的。有啥办法?

    赫广武:我说,走吧走吧走吧,你别管我这事儿。别说赔了这些钱,就是赔得没人了,我也得照样干。

    赫广武也上了倔劲,他非要在这片大家都认为干啥啥不行的荒地上干出名堂。2002年,赫广武又到处赊账、借钱,凑了3万元,买了50头猪。他要在这里规模化养猪,因为赫广武觉得自己翻身的机会来了。

    赫广武:为啥我从2002年开始上猪啊?那一年是猪肉太便宜,我就考虑他们都赔钱了,养猪的都不养了,我就趁那个劲儿,我非大上猪不行。呀,我可发财啦。

[致富经]传言满天飞以后

 

    到2004年初,赫光武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把养殖场迅速发展到1500头存栏量的规模。那么,赫广武这次真的能破解魔咒,实现他的发财梦想吗?

    赫广武:那时我就想能弄个万头养猪场,我就那样想。

    正当赫广武信心满满地朝着他的万头养猪场进军时,2004年8月的一场蓝耳病却让他再一次回到了原地。当时,怕村里人看笑话,赫广武和妻子都是在夜里把成批的死猪偷偷地拉到外面埋了。

    妻子孙雪云:都是几百头几百头往外出,赔毁了,天天掉泪,天天哭。

    赫广武:那一晚上一共拉了八趟,最后一趟叫咱村里一个人看到了。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