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海鲜螃蟹,靠自身爱好成就的一番事业(20120806)

时间:2012-08-13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魏洋:这样剪开以后,这个螃蟹上面的肉非常干净,吃完以后,我这样吃完的螃蟹你猜怎么着,猫都不吃了。有的地区不懂吃螃蟹的人,拿起来螃蟹,这怎么吃啊。从这里剪开以后再从这里剪一下,然后这样打开肉就拉出来了,看见没有,这样肉就拉出来了,把这个壳拿纸巾擦一下,在海边的时候,就把它这样,戴头上。

    他叫魏洋,在大连水产行业,他可是个传奇人物。

    20多岁时,魏洋倒卖海鲜创业,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大连海鲜市场上的佼佼者。此后,他因为一次冒险收购让财富清零,却很快地从一个不被看好的投资中东山再起。2010年,魏洋又领先别人一步发现了海鲜市场上的一个巨大商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实现了财富的快速增长。

    朋友张国权:他这个产品一推向市场供不应求,所以说朋友通过我这个线到他那越来越多,感觉非常好。

    水产企业总经理于海青:魏洋发展得很快,当初我们那时候是一百多个人,他是几百工人的时候他还给我们做供货商,现在我们将近一千多人了,我们现在是给他做供货商。

    水产企业总经理周元和:可以说很多人都意想不到,我也没想到他能做到今天,说实在的了。

[致富经]靠自身爱好成就的一番事业

 

    海鲜市场竞争激烈,不断有人进入,也有人出局。

    1991年,23岁的魏洋走出校园后决定个人创业。当时,他东拼西凑来几千元钱,来到大连湾码头,倒卖起了海鲜,凭着精明能干,短短几年间,就成为大连海鲜市场上的佼佼者。

    可是就在1997年,魏洋积累了6年的财富却因一笔生意而清零,起因就是这种鲅鱼。

    魏洋:选这个大鲅鱼,有一个工艺上的要求,你比方讲,这条鱼就叫僵硬期,鲜度特别好,你拿起来它不倒。我再找一条鱼你看,这条鱼它俩的鲜度,如果买鱼的话,那我肯定要买这一条,这条鱼已经软了,它就是要进入腐败期。

    这种鲅鱼的价格当时处于低位,这让魏洋觉得,一个赚钱的好机会来了。

    魏洋:两万元钱一吨的原料我们一万块钱就收回家了,收一百吨就一百万元的利润,光省原料的成本钱,那一百吨是不是就省一百万元钱。

    市场风云变幻,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他的日本客户宣布破产,而他冒险收购的400多吨鲅鱼,不但没了出口的销路,市场价格也是一降再降。

[致富经]靠自身爱好成就的一番事业

 

    记者:当时赔多少钱?

    魏洋:几百万吧。

    记者:在那个年代,这几百万有没有?

    魏洋:这么说吧,那时候那几百万等于我现在的几千万也不止。

    魏洋在市场上赔钱处理掉了400多吨的鲅鱼,又付了冷库储存费。这单生意算下来,他不但亏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100多万元的外债。

    周元和:确实有人这么说,说这个人胆儿大了,这会他可能就吃大亏了,他就老实了。

    记者:老实是什么意思?

    周元和:老实就是破产的意思,再以后没有什么本钱去做生意了。

    记者:就翻不了身了?

    周元和:对。

    这次挫折,让当时不到30岁的魏洋身心俱疲。1998年那一年,他长时间待在家里很少外出。

    魏洋:什么也没干除了吃饭就是睡觉,天天躺在床上。其实说是什么也不做,但是也不能不想啊。真的悟出了很多道理。

    那一年,正是从冒险收购鲅鱼失败中悟出的道理,让魏洋重拾了创业的信心,还在日后成就了他的事业。

    1999年,魏洋借钱建起了一家小型水产加工厂。他把海产品简单加工后,批发到国内的水产市场。因为当时国内市场行情好,加上魏洋辛苦打拼,到2005年,他不但还上了外债,还有了近千万的盈余。

    可是,就在2005年,魏洋做了一个决定,这让很多人都觉得,他刚有起色的事业又做到头了。

    冷库经理孙德宽:反正当时大家不理解这个,就是说,好像魏总那么大的胆量,一旦要是赔了不好收场了。看他怎么办,所以态度不一样,也有鼓励的,也有给他泄劲的。

    记者:泄劲的怎么说话呀?

    冷库经理孙德宽:用土话说,你涨落这么大,最后不能卡那去啊?

[致富经]靠自身爱好成就的一番事业

 

    魏洋要做的就是承包画面上的这座冷库。这座冷库坐落在大连湾镇,存储量高达4.5万吨,这个规模在大连都数得着。不过,这个冷库当时设备陈旧,没人愿意接手。

    企业员工郑仁平:下小雨库房里面下小雨,下大雨里面下大雨,设施设备,冷冻机,多年没有维修,存在安全隐患。

    除了冷库硬件方面的问题,很多人不愿意接手这个冷库最主要的原因是,和海鲜生意相比,经营冷库的利润比较低。

    没有人看好这个冷库,可魏洋却坚信这个冷库将成就他的一番事业。2005年,魏洋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把这个废旧冷库维修一新。

    到这时,很多人发现,由于冷库原来经营不善,竟然没有多少固定的货源。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