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放羊娃重拾老本行后的财富突破(20120720)

时间:2012-07-27

   2012年6月12日一大早,记者跟着黄聪去收购山羊,在路上。黄聪说自己从十三岁就开始放羊,练就了一手绝活,只要看上一眼山羊,说出来的重量相差不到两斤。同去的山羊经纪人不服气,要跟他比试比试。

    记者:黄聪?

    黄聪:57斤。

    记者:57?您说有多少斤?

    经纪人:超过57斤。

    记者:多少斤?

    经纪人:68斤。

    经纪人:我们看得就只差两斤,我们说有70斤。

    黄聪:这羊没看出来。

    一看比试的结果与自己说的大相径庭,黄聪赶紧向记者解释原因。
 

放羊娃重拾老本行后的财富突破
放羊娃重拾老本行后的财富突破


[致富经]放羊娃重拾老本行后的财富突破

    黄聪:这是一种黄羊,是一种新品种羊,它的肉长得比较结实,讲个头的话,像我们这本地羊的话,这样的就只有50多斤。

    今年32岁的黄聪年纪不大,却是松滋市山羊产业举足轻重的人物,他13岁开始放羊,21岁成为当地山羊行业里年龄最小,实力最强的经纪人。山羊买卖给他带来了财富,同时也给他带来了烦恼。他因为干这一行找不到对象而不得不转行。可是最终黄聪还是依靠这个让他又爱又恨的行业实现了财富的突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黄聪的家在湖北省松滋市刘家场镇。这里植被丰富,是山区林业大镇,当地一直以来都有养羊的传统。以前这里的农户大多养殖本地的土山羊,为了给山羊散养提供场地,也为了山羊能自由觅食,所以养殖户大多住在山里。

    村民:我们这的羊都是野生羊,吃的山上的百样草,吃了这个羊肉都要比吃饲料的羊好吃得多。

    画面上的这个宅子,就是黄聪出生的地方,在他1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他跟母亲相依为命,家里非常贫穷,那时候母亲早出晚归,靠卖水果维持家用。而黄聪更是没上完小学就辍学。为了减轻家庭负担,1993年,不到13岁的黄聪当起了放羊娃。


[致富经]放羊娃重拾老本行后的财富突破

    养羊的农户都住在山里,离通车的公路较远,所以一些山羊经纪人收羊时,嫌麻烦就会雇佣一些村民帮着把羊从山上赶到山下,一趟能有十几块钱的报酬。小黄聪就帮着做这样的活儿。

    同行:他小时候就与别人与众不同,别人吃不了得苦,他能吃得了。他第一就是喜欢帮助人,第二是什么样的苦,他小时候都吃过!

    当了3年的放羊娃,黄聪赚到了5万元,这时他有了新的计划。

    在帮山羊经纪人赶羊的三年里,黄聪几乎跑遍了镇上的所有养殖户家。在这个过程中细心的黄聪就积累了很多信息。哪片山区有农户养羊,谁家羊养得好,能卖上高价他都清楚。于是这个放羊娃要自己做山羊买卖。

    同行:他那时候比我们上心,会做生意。

    记者:小孩儿怎么会做生意呢?

    同行:他那时候跟着我们上山,他这个人头脑很聪明的,很精明的。

上一页1/5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