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罗非鱼养殖:豪爽借出70万以后(20120507)

时间:2012-05-09
    黎来基就是在养鱼卖鱼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让他更赚钱的门道。当时,三斤以上的罗非鱼每斤卖价不到四元钱,如果卖掉就会亏本,但如果不卖,罗非鱼喜热怕冷,留在塘里也会凶多吉少。黎来基本想通过盖大棚让罗非鱼过冬,错季销售,卖个好价钱,可是卖着卖着,发现有一种办法可以让鱼的价格几乎翻一倍。

    现在,黎来基通过现场卖鱼可以解决罗非鱼的绝大部分销路。罗非鱼经他几经倒手,再也不是普通的罗非鱼了。截止到记者采访的时候,黎来基的这个怪模怪样的大棚里,已经储存了九万斤大规格罗非鱼,再经过两个月吊水瘦身,就可以上市了。

 

    这里是广东省高要市的白土镇,从2011年起,一个关于千万财富的秘密在这里流传,最后所有的秘密被指向眼前这个塑料大棚。

    整个大棚像一个大锅盖,覆盖着足足有十亩的面积。看上去,这个大棚几乎贴着地面。平日主人从不让外人靠近,越是这样,人们就越是想知道其中的奥秘。

    村民:我们只能在后面偷偷看,很多有商业秘密的。

    村民:过人之处,我怎么学都学不到,他这么聪明,是不是,怎么学都不会的。

    2012年3月17日,大棚的主人黎来基打开大棚,我们有机会一探究竟。进入大棚,里面果真别有洞天,平静而宽阔的水面,一排排的立柱支撑着大棚,一个普通的池塘值得他这么大动干戈吗?难道大棚外盛传的财富传说就是这样一副模样?

    因为大棚最高处只有两米,在这里撒网总是有劲没处使,黎来基连续撒了三网都一无所获,直到第四网,我们一直期望的东西总算露出真容。

    黎来基:这个边有红色的,这个肚子白色的,这个尾巴鲜红的,这个嘴唇是红色的。

致富经黎来基罗非鱼养殖
致富经黎来基罗非鱼养殖
[致富经]豪爽借出70万以后

    这一幕多少让我们有些失望。在广东省高要市,养殖这种罗非鱼的不在少数,市面上一斤卖个三元多,并不稀奇。

    记者:在这里面你有多少这样的鱼?

    黎来基:我这里有八九万斤。很少人过来的,他不知道你养的是什么鱼,安全些,很多都不给他人看的。

    黎来基告诉记者,别人的罗非鱼卖三元多,他的罗非鱼能卖到十五元一斤,秘密就在这个大棚上。罗非鱼只要进了他这个大棚,两三个月后拿出去卖,价格就可以翻上五倍。两年时间,他正是凭借着这个大棚,迅速积累了千万财富。

    看似寻常的罗非鱼,为什么能卖出这么高的价钱?黎来基到底有什么点石成金的能耐呢?

    就在记者试图问个究竟的时候,黎来基却突然哭着躲开了镜头。这个奇怪举动的背后有什么故事呢?


[致富经]豪爽借出70万以后

    黎来基与罗非鱼结缘始于1992年。到2008年,黎来基养了600亩的罗非鱼,同时经营着一个饲料店,为当地养罗非鱼的农户提供饲料。

    2008年,一场少见的冻灾对当地的罗非鱼产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所有的罗非鱼养殖户无一幸免,池塘里的鱼受损惨重。幸运的是黎来基手上还有一个饲料店,比别人多一条养家糊口的生计,进可攻,退可守。

    可是,2008年3月的一天清晨,一个女人的到来,把他推到了拯救罗非鱼产业的风口浪尖。画面上的这个人叫张兰,当时就是她找到黎来基,非常伤心地诉说了自己的遭遇。

上一页1/5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