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陈奇梁龟甲竹:从变异竹子引发的财富(2011.07.12)

时间:2011-07-13

    浙江省临安市是中国十大竹乡之一,这里的毛竹山上,长着一种奇特的竹子,农民只要见到这种竹子就要砍掉,他们把这种竹子叫“变态竹”或者“风瘫竹”。

    农民:“风瘫掉了,就证明它这个竹子没用的,得了瘟病一样,生毛病一样的,怕传开。”

    农民见到就砍的就是这种竹子,它们是毛竹的变异,它们被看作毛竹林里的害群之马,为了不让它繁衍,甚至要挖掉它的根,彻底清除它。对于农民来讲,这种竹子一文不值。

    竹子经销商童梁斌:“正常竹材用的话,它是没用的,因为主要它的节很密,如果去破开来的话,它的竹条破起来破不好的,肯定要断掉损坏没用的,所以老百姓看到这种竹子,也是很讨厌的一种东西。”

    毛竹主要是用作竹材加工,长得越高、越直、越粗的毛竹就越值钱,一般一根长成的大个儿毛竹能卖到20多元一根,农民担心变异竹子影响毛竹生长,所以要把它砍掉,甚至连根刨出去。

 

[致富经]从变异竹子引发的财富(20110712)

    但在临安,有一个园子,里面种着600多棵农民非要除之而后快的那种竹子。记者采访时,碰到了几位国内竹子界的权威人士,在他们眼里,这种竹子是稀罕的宝贝,专家告诉记者,这种竹子因为竹节长得像龟甲,所以它的真正名字叫龟甲竹。

    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萧江华:“按照这个长度来给你来计算,如果说你下面龟甲只有这么一尺,像这个矮一点的它的是一种价格,如果你再高上去 两尺了,两尺的价格呢它更贵了,如果下面一尺是卖两百元的话,到了两尺的话它不是四百,那么它还要贵了,如果再上去的话那就越上去越长,它的价格越高。”

    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丁兴萃:“十多年以前在日本有个说法,一株龟甲竹可以换一辆本田的汽车,在日本如果在院子里看到,有棵龟甲竹种在里面,说明这户是个大户人家,在日本能换一辆本田车。”

    一种变异的,农民认为有害、不成材的竹子,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价格?这里到底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商业秘密?这些竹子的主人是这个叫陈奇梁的人。这些龟甲竹都是他的镇园之宝。

 

[致富经]从变异竹子引发的财富(20110712)

    陈奇梁:“这高度已经达到两米了将近两米了,这个东西不能光是用价钱来衡量的,关键不是能用价钱来衡量,不是这么简单的钱不钱的问题。”

    龟甲竹中到底有什么鲜为人知商业秘密?这种专家口中论尺出售,甚至据说在日本可以换轿车的竹子到底给陈奇梁带来了什么样的财富呢?

    陈奇梁是浙江省临安市人,今年40岁,亲戚朋友都认为他是一个很会赚钱的人。1994年,在做汽车修理的陈奇梁,成为临安市最早一批承包临 安到上海客运线路的人,挣到了第一桶金,而后,他投资朋友开的节能灯厂,几年间销售额就达到4000多万元。陈奇梁投资,最注重的就是低投入,周期短,产 出高。厂子办得风生水起,他为什么又做起了竹子呢?这与一个人有直接关系。这个人叫王安国,是陈奇梁的岳父,他是临安市林业局的一名高级工程师,2003 年,他在开了一次竹子会议后,无意间跟陈奇梁透露了一个商机。

上一页1/6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