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欧阳天野香猪:一辈子只为吃草的猪(2011.3.24)

时间:2011-03-25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作登乡三陇村

    这里就是欧阳天的老家,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南部大石山区,人们常用“九分石头一分土”来形容这里的土地如何稀少。画面上这块用牛耕的土地,面积不足一分地,但已经是这个地方最好的耕地了。其余的就是在这些巴掌大的土地中换取口粮。

    欧阳天:这个在这里算是平原了,像这种地是最好的了,你看,但是都是一坑一坑的这样,是最好的一个地方了。有的地方就是说刚有这么一点点土都拿来种玉米。

    在这种地方养一头猪,一年能吃掉两个人的口粮,因此,三陇村的人不敢养猪,而只是养殖鸡鸭这样的小型动物。在这里出生的欧阳天,年少时却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欧阳天:我想如果能够培育出一种不吃粮食的猪,吃草的猪,那该多好啊!

    对于欧阳天这个想法,村里人只是付之一笑,他们认为,那只是小孩子的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而已。

 

    村民杨光毕:牛是吃草嘛,猪就不可能吃草,我没有见过这些东西。

    村民杨文仲:从来没有见过,没有见过用草来喂猪。

    欧阳天:我一定要把这个品种给搞起来,因为我跟别的人不同,我是什么呢?我是在那个不是人生存的地方出来的,我们去看的那个地方,那个可不是人生存的地方,没有办法打粮食出来。

    1997年,五十多岁的欧阳天开始重拾儿时这个梦想,他要培育出一种吃草的猪,并让这种猪成为南部大石山区农民的一条致富门路。为此,欧阳 天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两次病危入院,并且让在北京、上海工作的儿女回家创业。那么,欧阳天为什么在快退休的年龄才想起来去实现儿时的梦想?他能否 培育出吃草的猪,去实现那个别人认为不切实际的梦想呢?

    欧阳天大学毕业后,就成了田东县的一名干部,虽然走出了大山,但他一直没有忘记为村民们培养一种吃草的猪。直到1997年,作为田东县纪委副书记的欧阳天到北京参加纪检培训,培训期间和北方的学员聊天,得知有人驯养野猪

 

    欧阳天:好多人就提出了现在养野猪得钱,那时候就讲每斤15元左右。

    当听到北方的学员说野猪吃草时,欧阳天喜出望外,如果把野猪驯养出来,就能实现自己儿时的那个梦想。他先后三次从北方引进野猪回来驯养,但都失败了。

    2000年,欧阳天到田东县的那拔乡平王村出差,村支书陆永林和欧阳天提起了一件有趣的事情,而主角就是当地的巴马香猪

    巴马香猪主要产于广西的巴马、田东、田阳县,是一种比较优良的地方小型猪品种。在当地,人们喜欢把这种二十多斤重的巴马香猪加工成烤香猪、白切香猪等菜肴,用以招待客人,市场好,价格也高。

    当养殖户把它们放养在山上,有时候巴马香猪会莫名其妙地怀孕,生出来的小猪仔很特别。

上一页1/5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