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河蟹塘里养青虾河蟹塘里养青虾 一亩水田挣五千!(2010.6.18)

时间:2010-06-20

    近两年,河蟹养殖的效益在下降,亩产能达到2000元的产值已经不错了,但江苏金坛县却制定了一亩水田,要达到5000元产值的目标,他们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做的呢。

    蒋菊生是金坛市河蟹养殖户,每天早上6点多钟他都要从塘里赶回来,因为这时有人会来到姜菊生的家里买货,可是他们买的不是河蟹,而是青虾。每天卖青虾的钱都由蒋菊生的妻子来收,卖青虾的钱并没有打到蒋菊生的收入里。家里有60亩的河有蟹池,河蟹才是他每年的主要收入来源。

    蒋菊生妻子:“20元,今天卖了15斤,挣300元钱,这个就是零花钱。”

    青虾收购商这边刚走,妻子随手揣上钱就要出门。这时我们留住了她。

    记者:“随手揣着钱去哪啊? ”

    蒋菊生妻子:“有人找我,我就随手揣上钱要走了。”

    蒋菊生:“她每天都有七八百零花钱,今天这件红衣服就是新买的,原来穿的破破烂栏的。”

    伴着爽朗的笑声妻子走了,丈夫蒋菊生看在眼里甜在心上。因为每天晚上五六点钟蒋菊生只要下几个套虾的笼子,第二天妻子的笑声准会响彻整个院子,这让蒋菊生很是满足。

    现在正是青虾收获的季节,每斤青虾能卖到20元钱,在蒋菊生60亩的河蟹塘里,每亩池塘套养了10公斤的青虾苗,按亩产30公斤的回收率算,短短3个月,蒋菊生靠青虾就能赚到3万多元钱。蒋菊生现在之所以既养虾又养蟹,那还是源于他的一次意外的发现。

    蒋菊生:“我无意中发现这个里面有大青虾,自己繁殖的。下半年一捞起来,蟹和虾都有。”

    这次意外的发现一下启发了蒋菊生,为了增加收入,2002年3月份,蒋菊生大着胆子在自家的河蟹塘里放养了一些青虾苗。这时正是池塘里培养水草,豆蟹苗被暂养到池塘的一处,还没有大面积投放到池塘里的时候,此时虾苗可以在池塘里自由生长。

    蒋菊生:“河蟹和青虾分两个季节放,这个季节有关系。”

    到了5、6月份的时候,青虾已经长大,刚刚长了2个月的河蟹对青虾就够不成威胁了。2002年当年,姜菊生就赢来了河蟹青虾的双丰收。很快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开始了在河蟹塘里套养起了青虾。这时,金坛市农林局主抓水产的副局长周建立从中受到了启发。

    金坛市农林局副局长 周建立:“这个我们没想到,但通过这个我觉得亩产还有潜力可挖。”

    2003年金坛市农林局开始挖空心思主动帮助养殖户增收。他们首先想出了改良饲料,给河蟹增加营养,提高河蟹单产的办法。结果不到半个月,养殖户们就开始怨声载道。原来在河蟹塘里生长着一些随着河水带过来的长不大的野杂鱼,这些杂鱼卖不出钱但却吃掉了大半的营养饲料。

    养殖户:“这个杂鱼长不大的,饲料都浪费了。”

    金坛市水产站副站长 王小兵:“河蟹是底栖动物,鱼在上面游,它把饲料吃完了,河蟹才能吃。”

    5元钱一公斤的颗粒饲料就这样白白便宜了野杂鱼,试点户们一气之,想尽了各种要办法除掉野杂鱼。可是杂鱼是除不尽的,每年池塘进水时都会有野杂鱼进入。2003年4月,天天与养殖户泡在一起的金坛市指前镇水产站技术员王建民,情急之下忽然冒出一个个念头,能不能套养吃野杂鱼的凶猛鱼呢,他选择了鳜鱼。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