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武冈贡鹅铜鹅带来“金”效益(2010.6.18)

时间:2010-06-20

要说起这武冈的贡鹅啊,那还有段有趣的传说呢。相传这乾隆下江南来到此地,看到山水秀美,就要吟诗作对。恰巧在此时,就听远处嘡嘡两声铜锣般的叫声。吓得这乾隆爷啊,把腰带给掉河里了。嘿,要说当时是什么叫声,其实啊,就是当地的铜鹅。
女:文刚,在这儿干嘛呢?
记者:我这不是一直在找贡鹅吗,对了,就咱们当地这铜鹅的叫声,真的这么响亮啊?
女:那当然了,据说它的叫声那是在一里地之外都能听到。
记者:不是,你这话有点夸张了。
女:不信,随便拿只鹅来比比。
记者:比比,哟,不行,您瞧不用比了,它来了,声音不够响亮。
铜鹅的叫声可以传至一里以外,这个说法确实是有点夸张,不过得名于铜鹅确实有一点是因为它的叫声犹如铜锣般响亮,不光如此您看,这白鹅的嘴和脚是黄铜色,羽毛颜色深就是青铜色,所以叫铜鹅也是恰到好处。
女:你看,我们的这铜鹅怎么样?
记者:恩,好要看模样呢,还凑合,挺好,挺好。嘿嘿。
女:那你知道铜鹅为什么会成为贡品吗
记者:这我可是有备而来,这个啊,咱们还得接着说,这乾隆爷啊。自从把腰带掉进河里以后。终于见到了咱们的武冈铜鹅,不仅见到了他还品尝到了鹅肉。那是赞不绝口。回到宫里以后哇,那是茶不思来,饭不想,老想着吃鹅肉的事。可是要是把武冈铜鹅运到宫里去饲养,这路途遥远也不现实啊。于是心生一计,干脆把武冈这几年的赋税,给它全免了得了。免了到是免了,每个月啊,你得给我进贡几只铜鹅来。由此啊,这个铜鹅也就变成了贡鹅了。
用鹅来抵交赋税这可是件稀罕事儿,不过据武冈县志上记载,当年确实是因为铜鹅的美味,抵赋上交后为武冈的百姓减轻了不少的负担,从那以后这武冈铜鹅也就声名远播了。不仅如此,因为这铜鹅的肉质比较紧实,口感筋道,所以在当地就有一种卤制铜鹅的做法很受欢迎。
消费者:味道蛮好的,蛮精道的。
消费者:尤其是天气比较热的时候,吃了口里很多“松劲”,解渴,很好。
消费者:尤其是晚上的时候,这个卤铜鹅的爪子和翅膀适合我们这些比较悠闲的人。
如今这卤铜鹅已经成为了武冈一个地地道道的特色小吃。这地方的优良鹅种加上传统的加工方式,可以说是相得益彰啊。
市领导:铜鹅也是我们湖南的三宝之一。同时我们武冈的铜鹅,具有这个肉质细嫩,颜色,这个头大,这个很有发展养殖前景。
因为武冈的卤菜由来已久,所以对原材料的选择也是非常考究,要求这肉质细嫩,口感香滑。而本地的铜鹅作为卤菜最主要的原材料之一,也必有它独到之处。那么饲养出这样的铜鹅,会不会有什么技巧呢?
专家:我们这有句俗话。养鹅没有巧,要有水和草。就是说,这个养鹅呢必需要有水,因为它是水禽。是吧另外来说,它是一种草食水禽,必须要有草,要有这个大片的草地给它自由采食。有这个宽阔的河流呢,给它嬉戏。就这样就,它就能够适应生长.
  有句俗话不是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吗?这就叫武冈山水养育贡品铜鹅。因为武冈的自然环境良好,所以在这种环境中生活的铜鹅,吃的都是绿色水草,游得也是山泉小溪。这身心都健康了,你说它这味道能不美吗?

    专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它那个蛋白质一般有36以上再一个来说它这个微量元素啊。对身体很有好处,所以它也是一种保健食品。

  近年来武冈做得卤鹅产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市场对铜鹅的需求量增加了,这让养殖户们也从中得到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