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长毛兔养殖赚钱有绝招儿先拔胡子后卖毛(2010.6.10)

时间:2010-06-15

    2009年11月10日,一场大雪覆盖了山西吕梁山区的沟沟壑壑,晚上10点多,采访的记者和一个叫冯永飞的浙江商人,还在山路上冒着雪赶回临汾市区。

  记者:你今天晚上必须要赶回临汾吗?

  冯永飞:对呀,一定要赶回去了。今天晚上不赶回去明天更跑不掉了,要在这里呆一个礼拜了。

  因为在浙江那边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冯永飞怕困在山里一时间回不去,尽管山路又窄又滑、并且一边是峭壁,另一边就是悬崖,冯永飞还是决定连夜往 临汾赶。

  冯永飞:今天真的很紧张,都把心都吊起来了。吓死了,我在家里的话这样下雪我也不敢开车了。

  冯永飞心急火燎想赶时间,但车却时不时的就被陷在雪里。

  就这样一路上走走停停,100多公里的路,走了近10个小时,凌晨的时候终于到了临汾市区,第二天,冯永飞还要去看他在临汾市的另一个养兔基 地。

  冯永飞是浙江南浔人,2007年认准了山西这个地方,现在他已经在山西临汾建了5个长毛兔养殖基地,有500多户农民在给他养殖长毛兔。

  那么,一个浙江商人为什么不远千里地要在山西发动农民养殖长毛兔,他又怎么在两年的时间里在临汾市建起了5个养殖基地,最初的原因就是兔子的胡 须惹出的祸。

  上个世纪80年代,在浙江湖州的南浔区有一个规模很大的兔毛交易市场,以这个市场为依托,冯永飞和5个亲戚一起走街串巷,帮人剪兔毛然后收购, 那时候兔毛市场好,冯永飞赚钱很容易。

  冯永飞:那个时候真的是赚钱很快,不用什么脑子的,就你拿过去收,收完就卖就赚钱了。

  1997年,冯永飞已经和那5个当初一起收兔毛的亲戚成立了公司,冯永飞占80%的股份,其他5个人平分剩下20%的股份,到2003年冯永飞 的兔毛已经卖到日本,韩国,香港和欧洲。可是就在这一年,一个香港客户找上门来,就是这个人的到来,让冯永飞在以后的5年里不得安生,甚至股东们也差点要 离他而去。

  陈正明是香港一家兔绒衫公司在大陆的代理商,这家公司从1999年的时候开始,一直进购冯永飞的兔毛,但2003年夏天,陈正明找上门来,说冯 永飞的兔毛出了问题。

  香港客人的代理商:我们这个外商反映这个纱或者是服装出去以后有点不舒服。扎,扎身。

  兔毛做成的衣服感觉身上扎,冯永飞的第一感觉是兔毛中有了杂质,然而,在冯永飞的兔毛加工车间,一直都雇有大量的工人挑拣兔毛里的杂质,和陈正 明合作这么多年,也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问题。

  冯永飞:这都是原毛,现在要把这个杂质都挑掉。记者:脏东西是吧?

  冯永飞:脏东西都要挑掉,挑掉以后我们再要去除尘打包。

  像这么细致的挑选,如果有杂质就应该能够发现,退一步讲,如果偶尔有一些杂质,客商也不会当作问题提出来,这也就是说这种杂质很多,而且还是不 容易发现的。冯永飞和陈正明在兔毛车间里找原因,在这些洁白的兔毛中,究竟会有什么杂质不容易发现呢?

  冯永飞的兔毛一般出口到香港,都是加工成外套或毛衣,但最近几年,香港的一些服装企业开始用兔毛加工贴身的穿的毛衫,市场的这一变化,让冯永飞 和客商找到了一个令他们啼笑皆非的答案。

  代理商:这个就是兔子胡须,这个胡须要是扎在身上就很痛,很不舒服,但是他混在里面你就看不出。

  兔毛里掺进了兔子的胡须,加工外套还关系,如果加工成贴身穿的内衣就会感到很扎,那么,兔子的胡须又是怎么混进兔毛里的呢?

  兔毛一般都是养殖户自己剪好,然后卖给收购商的。长时间养兔子的人剪起兔毛来都有一套自己的顺序,而且动作很快。

  养殖户:先剪那个背上的,这个背上一面一面的把它剪下来。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