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刘佳美芦苇地里养螃蟹(2009.12.10)

时间:2009-12-14

黄河一路奔腾,曲曲折折地流经九个省区后,终于在山东省东营市汇入渤海。每天黄河还以淤积出一个足球场面积的速度,向大海推进着。然而这片年轻的土地,大部分都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当地人称为“白板地”。

王经理:“这个白色的,一大片就是。纯盐碱地。”

刘佳美芦苇地里养<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pangxi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螃蟹</a>
刘佳美芦苇地里养螃蟹

记者:“这都是盐?”

王经理:“对,上面一层盐土。可以尝,你可一尝尝。”

记者:“好吧,那我尝一下。又咸又涩的,这个能吃吗?”

王经理:“不是吃它,是用它腌咸菜。它的盐度已经很高了。”

在东市营市东北部的孤岛镇,离渤海不足2公里,海潮频繁的冲刷,“白板地”的情况最为严重。可四年前有人却在这里种出了成片的芦苇,这个人就是刘佳美。

刘佳美:“这都是我种的。”

记者:“这么多?”

刘佳美:“这是一点点,一部分,我们一共是7万亩,你要是真的全部看完的话,你开车一天也看不完。”

记者:“7万亩芦苇能赚多少钱?”

刘佳美:“我们现在资产评估得一个多亿了。”

进入11月,芦花开始飘飞,这是一年当中刘佳美最忙的时候。每天都要组织大量的人来收割芦苇。今年据她保守估计,芦苇产量在8000吨以上,能给她带来四百多万元的财富,现在这儿已成了东营市最大的芦苇基地。但就是今天的这份财富,当初却让刘佳美吃尽了苦头,甚至一度让她整个家庭都沉浸在恐慌之中。最终她就像芦苇一样深深的扎根在了这里。

刘佳美凭借一股闯劲,28岁这年就当上了当地一家造纸厂的厂办主任,日子过得称心如意,是厂区里大家羡慕的对象。2001年33岁的她接待了一批北京来的客人后,竟不顾丈夫的劝说和婆婆的哭泣阻挠,执意买断工龄。这个近似疯狂的举动,让她一夜间成了厂区里的话题女王。

同事:“想钱想疯了,想挣钱,出去赚大钱了,放着这么好的位子不干。”

邻居:“一个女人不在家带孩子,你工作扔了,家不要了,你跑到那么一个荒郊野外,那个地方那么偏。”

邻居:“作为女人来讲,我们觉得她是绝对是一种疯狂的举动。”

上一页1/7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