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软壳龙虾龙虾很软 赚钱很硬(2009.7.15)

时间:2009-07-16
软壳龙虾
软壳龙虾

每年伴随着夏季来临,小龙虾又进入了消费高峰。

这是我们在大排档经常看到的吃小龙虾的情景,小龙虾虽然好吃,但是人们吃小龙虾的一些细节,却有点不太雅观。

小龙虾的肉都集中在前面的两只钳子和尾部,要想把肉吃进嘴里,可真得费点功夫。

消费者:“壳太硬了,用手,手就容易脏。”

消费者:“不好剥,因为太好吃了,剥得太慢了,吃得太快了,吃过了还要擦手,擦手才能再吃,费事。”

人们抱怨剥壳又脏又费事儿,如果吃小龙虾不用剥壳会怎么样呢?

消费者:“那当然好了,那我紧着往嘴里送多好。”

小龙虾是甲壳类动物,都长着坚硬的外壳,不剥壳就吃似乎是不可能的,然而在南京市有个餐馆,就推出了一道菜,不用剥壳直接吃的小龙虾。

记者:“整个放到嘴里。”

消费者:“嗯,很有嚼劲,蘸蘸吃吃很入味。”

这种可以直接吃的小龙虾不是没有外壳,只是它的壳很薄很柔软,所以人们把这种小龙虾叫软壳虾。硬壳的小龙虾一般收购价也就10几元钱一斤,但这种软壳虾每斤收购价却是80元钱。

提供这种软壳虾的人叫张天祥,他就是靠这种软壳虾带领当地合作社走出了困境,也为他自己积累了上百万元的财富。

南京是全国小龙虾消费形成气候最早、用量最大的城市之一。

2006年,看着原来两三角钱一斤的小龙虾价格飙升到了十几元钱,张天祥放弃了在城里做建筑工程的工作,回到老家南京市马集镇开始养殖小龙虾。

张天祥:“野生小龙虾少了,吃的人多了,小龙虾自然野生生长,供不上人们的消费。”

当时南京每天要消费二三十吨小龙虾,但本地适宜养殖小龙虾的水面有限,还没有几个小龙虾养殖户。张天祥正是看到这个巨大的市场空档。回乡第一年张天祥试着养了15亩,当年纯收入达到6万元,2008年,张天祥把养殖面积扩大到300亩,并且带动周围农户形成了上千亩的养殖规模,但没有想到,这一年卖虾却困难重重。

小龙虾养殖户 王洪财:“不行,价格不行,大的当时是几元钱一斤,现在大的是20元一斤,才上市时是20多元一斤,一般的是十几元一斤,才开始是几元钱一斤,利润都让小商小贩拿去了。”

上一页1/5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