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虾蟹混养的财富玄机(2008.10.28)

时间:2008-10-30

>>本期养虾 虾蟹节目视频

这里是江苏省常州市的水产批发市场,记者采访时,正值八月十五中秋节,本地青虾在的市场价格最高卖到了每斤70元钱。而这种高价青虾,就来自距离水产市场不到10公里的奔牛镇。

赵腊平是武进区奔牛镇的水产养殖户,在当地承包了80多亩的水塘,养殖螃蟹和青虾。

记者:“你今天晚上收几个笼子?”

赵腊平:“50个笼子。”

记者:“这个笼子能进多少虾呀?”

赵腊平:“多的时候这个笼子有20斤。”

刚收完河虾,赵腊平就急急忙忙的赶往常州市的水产市场,因为他要赶上过节前的这波好行情。今年80亩水塘1万多斤河虾将会给赵腊平带来30多万元的纯收入。然而,青虾只是赵腊平在80亩水塘收入的一小部分,更大的收入是几天以后上市的螃蟹

螃蟹是虾在水塘里的敌人,经常会把正在脱壳的青虾当作盘中美餐。可是在奔牛镇螃蟹和青虾混养,却是双方和平共处,并且青虾一年可以收获两次,每年给全镇的养殖户带来近千万的收入,这其中到底蕴含着什么奥妙呢?

奔牛镇现在的水塘在2000年以前主要以养殖四大家鱼为主,随着养殖数量增多,四大家鱼的利润变得越来越薄。当地政府在号召农民转产的同时,也把致富项目瞄向了高昂利润的养殖螃蟹上面。

很多养殖户在转产养螃蟹时,经常会到河里摸一些野生的河蚌给螃蟹当饲料。一天赵腊平去河里摸河蚌,却让他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

赵腊平:“无意之中捞到1斤多一点,1斤多一点的青虾,青虾呢也没吃,就放在河里,放在螃蟹塘里,放在4.2亩地的一个螃蟹塘里。”

没想到,赵腊平扔到水塘里的这一斤多青虾,从此改变了奔牛镇的水产养殖模式。半年后,赵腊平赚了一小笔意外之财。

赵腊平:“一下子发现了500多斤的青虾,就是市场上卖了1万多元钱,也是无意之中发现的就是。”

赵腊平螃蟹塘里养青虾卖了一万元钱的事,在养殖户之间流传,一时间成了奔牛镇的头条新闻。

梅力群:“我们说这个螃蟹跟这个青虾不是,之间天敌吗,它会互相残杀吗,对吗,它这个螃蟹肯定是要吃青虾的,有这个想法了。”

常州市武进区奔牛镇政府副镇长蒋国庆:“他效益比较好吗,后来农户全部传开了,传开了之后好多农户都去看,看了之后他把经验传给了农户。”

养殖户除了感到不可思议意外,更看中了其中的效益。纷纷找到赵腊平学习养殖经验。但是虾蟹混养怎样成功的,其实赵腊平自己也搞不清楚。

奔牛镇的养殖户开始模仿赵腊平,下半年在水塘里投放虾苗和螃蟹一起养殖。所有人都在等待能像赵腊平一样的收获。其中梅力群投放的最多。

梅力群:“我当时是这样想的,我要是如果说我能一亩地挣几千块么,我也蛮高兴的。”

就在梅力群盘算着,投放的虾苗越多,产量越高越赚钱的时候,偶然间他在池塘边看到了一只螃蟹用蟹腿夹住了一只正在退壳的青虾。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