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鹿:外来客带出的鹿产业

时间:2008-10-03

>>视频 

这是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的一个养鹿场,工作人员割鹿茸时要先给鹿打上麻醉针,等麻药起效之后才能进行。

割鹿茸引起了很多村民的兴趣,但更让人感兴趣的是割鹿茸的时间。鹿茸在冬季的需求量相对较大,而一般割鹿茸却是在每年的6月份到8月份,记者采访时是3月份,这个时候割鹿茸,就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赵广华:“需要吃鹿茸的时候产茸,就是反季节种植,跟反季节种植西瓜一样。”

赵广华是鹿场的主人。他通过对温度、光照和饲料等方面的调整来控制鹿的产茸时间,这头鹿就是他试验的结果。

赵广华:“这个有10斤吧。”

这个设想着像种植反季节西瓜一样养鹿的赵广华,其实是当地的一个外来户,当初来北京是为了卖鹿产品。

赵广华是黑龙江人,在哈尔滨市有自己的鹿场。2002年,为了扩大销路,赵广华来到北京,随后,在怀柔区开了自己的鹿产品专营店。

记者:“买回去鲜鹿茸片能做什么用?”

赵广华:“鲜鹿茸片的话呢,简单的话能泡酒,完了每天喝,少喝一点,再一个可以炖菜放,炖鸡呀,炖鱼呀,包括汤类的都可以放这个鲜鹿茸片。”

记者:“有的人说鹿茸补的太大,很多人不敢吃。”

    赵广华:“这个不会,主要是看你每次吃的量,一天吃2克左右都没有问题,就别吃太多了,而且这个跟人也有关系。”

利用北京的市场,赵广华的鹿茸开始出口韩国。同时赵广华发现,北京市怀柔区的环境非常适合养鹿。怀柔区有20多万亩的板栗树,板栗树叶是非常廉价的饲料,于是在怀柔建起了自己的鹿场,通过人工授精和幼鹿培育等技术,把原来鹿的产茸量从两斤多提高到六斤,甚至更多。

赵广华:“种公鹿产茸量非常高,我们最大的一副茸特别大。”

记者:“能有这么大?”

赵广华:“比这个还要长,我可以领你去看一下。这个是一般的鹿茸。”

记者:“一般的。”

赵广华:“像这个,这个是一般人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鹿茸。”

记者:“这有多长呀?”

赵广华:“这个长度在1.25米左右。”

记者:“拿起来看看行吗?”

赵广华:“对,可以呀。”

记者:“是不是拿不动?”

 赵广华:“一个手比较费劲。”

记者:“也多沉呀?”

赵广华:“这个是32斤多,它应该是一副,一副产茸量在32.84公斤,这一支的话,是在32斤多一点吧。”

记者:“这个卖多少钱?”

赵广华:“这个一副茸能卖到3万多,但是我们这个鹿的话,鹿茸是不卖的,这是我们的一种品牌,我们每年都要存着。”

赵广华养的鹿产茸高,效益好,这引起了一个当地人的注意。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