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养黄牛 得黄鳝

时间:2008-09-06
2006年6月初,山东郯城县郯城镇的农民颜士全终于等到了自家黄鳝上市的时候。颜士全一共养了6个池子两千多斤黄鳝,这些黄鳝最少值4万元钱,可养这些黄鳝他连一分钱的本钱都没花,这多亏了颜士全家养的几头牛,更确切地说是多亏了几头牛每天拉的几百斤粪。

    颜士全:“2000年开始养牛了,养了15头牛,养牛多了以后利润还是可以的也还行,但是牛多了以后粪多,一头牛一天能产多少牛粪,一天小牛能产30斤牛粪,大牛能产40斤牛粪,15头牛一天就能产600斤牛粪。”

    最初,每天600斤的牛粪,颜士全当成宝,把它全都上在了自家的庄稼地里,那一年颜士全的地里没施过化肥,庄稼却长得异常得好。

    颜士全:“那个庄稼长的当然好了,长的确实好,油油亮亮的,那个籽粒非常饱满。”

    但是收完庄稼一算帐颜士全就有点伤心,以前5亩地收入两千多元,现在还是赚这些钱。而用牛粪施肥得天天往地里跑,多费工夫不多赚 钱,颜士全就没了动力。可是600斤牛粪不施肥又该怎么处理,他犯了难。直到2002年的一天,家住城里的妹妹颜旭突然来找颜士全,为的就是那些牛粪。

    


妹妹 颜旭:“我就说人家养蚯蚓可以赚钱,并且是用牛粪养的,咱们这个资源很丰富,你主要是养牛有很多牛粪。”

    颜旭从电视上看到一个叫季文成的人用牛粪养蚯蚓,赶紧过来告诉哥哥,而且季文成就在离郯城七十公里的临沭县。一听说这个消息,颜士全当天夜里就赶往临沭找到季文成。见面之后,季文成的几句话更是让颜士全兴奋不已。

    季文成:“我说蚯蚓养起来每亩地的产量能达到1万公斤,要是按25元钱一公斤算的话,这效益就很可观了。”

    颜士全:“正合我的养殖方法,牛粪就利用起来了我养蚯蚓了,把蚯蚓粪往地里施肥,蚯蚓还能卖钱。”

    按照颜士全的计划,牛粪可以进行再利用赚钱,回到家他就兴奋地把想法告诉妻子周庭芳,可妻子坚决反对。

    周庭芳:“反对他,不想让他养蚯蚓,这一大块地我说你要养不好,人家外人不笑话吗,这一大块地光收粮食也能收不少粮食,你养蚯蚓还挣不着钱。”

    


妻子觉得养蚯蚓得占用种庄稼的地,万一蚯蚓卖不出去,连一点收入都没有,所以她不同意丈夫养蚯蚓。可颜士全一旦认准的事情,别人很难改变。夫妻两各认各的理,谁都说服不了谁,最后妻子赌气离开家去外面收废品,想借此要挟颜士全,没想到趁这个空档,颜士全来了个先下手为强。

    周庭芳:“我走了不就没人管他,他不就想怎么养就怎么养了,他就是这个意思。”

    颜士全:“就给我时间了,我就偷偷地利用她不在的时间,才把蚯蚓买到家,买到家养了一两个月后她发现了,我已经养了她就没办法了。”

    2002年颜士全以50元1斤的价格,从季文成那买来6斤蚯蚓开始饲养。颜士全引进的蚯蚓叫太平二号,最初从日本进口到我国。跟野 生蚯蚓相比这种蚯蚓成活率高、更容易饲养,饲料供应充足时蚯蚓会通体发红,一般消耗40斤牛粪就会长1斤蚯蚓。在饲养过程中,颜士全发现这种蚯蚓繁殖力强 正适合养殖。

    颜士全:“这个就是卵,它自行繁殖。”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