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鹅:门外汉养白鹅各有高招

时间:2008-09-04
2007年月10月,尽管已经进入白鹅收购的淡季,白鹅经纪人阮刚却还是要隔三岔五的到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来收鹅。这天,他转悠了一圈总算是在养殖户张运田这里找到了令他满意的白鹅。

    记者:“这鹅怎么样呀?”

    白鹅经纪人 阮刚:“这鹅很好,养的很肥。”

    可是,两个人谈了半天,却因为价格不能达成一致,张运田最终还是没舍得把自己的鹅卖给阮刚。这对于阮刚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白鹅经纪人 阮刚:“现在是卖方市场,就是说卖鹅的很当家,他要多贵,你基本上都要接受,不接受你买不到,供不应求。”

    


现在,平桥区有白鹅近30万只,在市场上非常俏销,可就在三年前,平桥区的白鹅养殖数量还不足5万只。而改变这一切的却是在外打拼的生意人。

    平桥区地处淮河流域,淮河流经122公里,有7万2000亩水面面积,是天然的养鹅场地,这么好的条件却很少有人动心。

    王光辉过去在城里是做油漆生意的,几年前他回到乡下老家承包了几十亩土地,准备发展农业项目。2004年,他听说养鹅一只就能纯赚十多元钱,而自己家又有10亩鱼塘,就准备养鹅。

    养殖户 王光辉:“如果养鹅批量太少的话,对我们来说,我们不是一家一户的,要一家一户就养个100只,200只,500只就最多了,像我们要形成一定的批量。”

    在跑了多年生意的王光辉眼里,要多赚钱,就要多养鹅,可一下子在自己的鱼塘养上里大量的鹅,他实在没有把握。

    


养殖户 王光辉:“我这个死水,我就感觉到我这个死水如果说时间长了,能行不能行?”

    王光辉自己想赚钱,却又怕养不好弄坏了自己鱼塘的水质,就想先去找别人的鱼塘做个实验看看。

    养殖户 王光辉:“他那儿就可以做试验,他那儿就是多一点,少一点,它不会影响水质。”

    王光辉所说的实验的地方就是这个水库,丁振友是水库的承包者。曾经做过建筑工程生意的丁振友,2003年开始在这片600亩的水库 里养鱼。他早就听说在鱼塘上面养鹅很有好处,池塘里的浮游生物可以成为鹅饲料,而鹅粪散入鱼塘以后,经过微生物分解,又可以成为鱼饲料,能大大降低养殖成 本,却一直找不到合作伙伴,王光辉的到来让他很高兴。

    养殖户 丁振友:“那咋不高兴呢,在这里养咋不高兴呢,养了我不动动就可以喂鱼吗。”

    


就 这样,王光辉在丁振友的600亩水库里养了2000只鹅,几个月下来,丁振友水库里的鱼产量就翻了一番,纯利润比过去多了近30万元,王光辉的鹅每只的纯 利润也能达到10元左右。2005年,实验成功的王光辉回到自己原来的水塘,开始了鱼鹅混养。而丁振友也因为看到了效益,自己在水库里养上了鹅。

    养殖户 丁振友:“光鱼饲料这可以省个10来万都可以省,一只鹅可以卖二三十元钱,现在一个鹅都卖个百十块,现在10来元钱,9元钱一斤,10来元钱一斤,大的就是11、12斤。”

    养殖户 王光辉:“这样我感觉到可以,可以了以后我就回来,我那个塘我感觉也没问题,也应该可以喂鱼,所以说我那个鱼塘里面也搞。”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