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鳝:西部黄鳝大王的致富传奇

时间:2008-09-02

  四川省简阳市市民 任红梅:“它像蛇一样。”

  这种像蛇一样蠕动着的软体鱼类叫做黄鳝,又叫长鱼。黄鳝营养价值很高,我国民间流传着“冬吃一枝参,夏吃一条鳝”的说法。

  四川省资阳市科协主席 吴宗文:“黄鳝现在市场情况越来越好,因为它属于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特别是黄鳝的肝脏的维生素A,是牛肉的700倍,吃了眼睛可以更加明亮。”

  长期以来,市场上卖的黄鳝都是人们在野外捕捉的野生黄鳝,它很难进行人工繁育饲养,一度成为水产养殖的禁区。

  四川省简阳市市民 刘翠兰:“黄鳝养不活,我大儿媳妇的兄弟养黄鳝赔了几千元钱。”


  四川省乐至县响水村村民 马贵全:“因为黄鳝吃的东西,还有它的病虫害这些你根本不懂,不好养。”

  在四川省的简阳市,有一位普通的农民却打破了黄鳝不能人工繁育饲养的神话。他就是被人们称为西部黄鳝养殖大王的王太新,他创建的黄鳝生态养殖场,年创产值近百万元。那么,王太新是怎样创造出这个奇迹的呢?

  王太新的老家---四川省乐至县,水资源丰富,是野生黄鳝的盛产地,每年的春、夏、秋三季的农闲时期,到水田和河塘里捕捉野生的黄鳝来卖钱,成为许多村民增加收入的一个主要渠道。

  但到了冬季,黄鳝钻进洞穴内冬眠,河水也凉了,就很少再有人捕捉黄鳝。市场出现了空缺,这个时候的黄鳝价格比原来贵了几倍,特别是春节期间,黄鳝更是成了紧俏货。

  水产品经销商 王忠华:“100克以上的黄鳝到冬天的话能达到50块钱一公斤甚至60块钱一公斤。”


  王太新:“夏天的时候一公斤黄鳝才3块钱左右,这个差价这么大,如果是能够把野生黄鳝存放起来,这个利润就高了,这个就是一个赚钱的门路了。”

  季节差价的诱惑,让正在响水村当村委会文书的王太新动了心。1996年夏天,他从捕捉黄鳝的村民手里以3元钱一公斤的价格,收购了100多公斤野生黄鳝,按照书上介绍的方法,在家里寄养起来,想等到春节期间卖个好价钱。

  王太新:“书上的方法就是自己挖了一个坑,四面铺上塑料布,就这样就把黄鳝放到里面去。里面又胡乱地放了一些水草,就是水生植物那些在里面。”

  然而,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令他没有想到的事情却发生了。

  王太新:“扒开一看,看到好多草下面都有死的黄鳝,看那样子可能当时已经死了一半多了。”


  王太新的妻子 陈雪花:“损失了就是300多块钱吧。当时我们家几十块钱对我们都挺重要的,因为农村挺穷,一个月9块钱,他当时的职位就是村文书。”

  王太新:“虽然说花两三百块钱,但是那时候已经是两头肥猪的钱了。”

  一次不行再来一次,不甘失败的王太新又陆陆续续地收购了300多斤野生黄鳝进行寄养,最终的结果让他彻底失望。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