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兔:进山赚钱的孤独女人

时间:2008-08-26
2007年3月10日,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一个很伤感的日子。刚回家两天的揭定秀又要离家几个月,每到这个时候,她心里都有一种难言的内疚。丈夫远在40公里外的修文县上班,回家的时间也很少。10岁的儿子,一直跟着奶奶爷爷生活。

    揭定秀的儿子 罗青:“想妈妈的时候,我一般是打电话给她。”

    记者:“多长时间见妈妈一次?”

    揭定秀的儿子罗青:“基本上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吧。”

    尽管揭定秀已经说服了儿子,但要走的时候,儿子还是死死抓着她的手,不愿揭定秀离去。

    揭定秀:“放妈妈走,我不是和你讲好了吗?好了好了,可以了。”

    


再三劝说,儿子无奈地松开了手。可在揭定秀上车的时候,原本拘谨的儿子,却再次扑了上去。眼前的情景,无不让人动容。家是揭定秀避风的港湾,但远在70公里外的深山里,却有她难以放下的一份牵挂。

    揭定秀牵挂的就是这些活泼可爱的小兔子。她从2005年初开始养殖肉兔,仅用两年时间,就占领了贵阳、都匀、贵定等市县肉兔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贵定县养殖肉兔的领头人。

    然而,当记者采访揭定秀,说起往事时,她却总是泪流满面。那么,是什么让她如此伤心?在她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

    这位中年男人叫蒋自正,说起揭定秀的故事,和他有着割舍不断的恩恩怨怨。1998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揭定秀到蒋自正濒临破产的养猪场当技术员。

    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畜牧专业的揭定秀。靠着自己的专业技术,对猪的品种进行杂交改良,不仅使养猪场起死回生,最多的时候,一年赚到100多万元。这让蒋自正非常感激。

    


2005年初,贵阳市城建修路,蒋自正的养猪场被迫拆除。年过50岁的蒋自正身体一直不好,他决定回家过清闲的日子。处理了养猪场后,他通过关系,想给揭定秀在贵阳市机关找个稳定的工作。而揭定秀却拒绝了。

    揭定秀的朋友 蒋自正:“给她安置好以后呢,我自己有一个交代,我自己也平衡一点。”

    揭定秀:“基本上就是属于养老的工作,一天看看报纸,喝喝茶,我觉得没什么意思。”

    两个月以 后,揭定秀做出了一个决定,她要到离家70公里外的贵定县建养殖场,养殖肉兔。揭定秀养猪的时候,与贵定县畜牧水产局有业务往来。畜牧水产局局长方开志得知揭定秀不再养猪,就极力推荐她到贵定县来发展肉兔养殖。

    贵定县畜牧水产局局长 方开志:“我们县里面养兔这一块也是一个空白,数量不多。我们就主动前后五次找过她。”

    


揭定秀:“经营兔场,我觉得也还可以,相对来说利润要高一点,而且这个兔子呢,我从小也特别喜欢,觉得它很可爱。”

    揭定秀祖籍四川,四川人喜欢吃兔肉,有“无兔不成席”的说法。贵州与四川相邻,吃兔肉的人也越来越多。揭定秀决定养兔子后,却找到了蒋自正,希望他能跟自己合伙。原准备清闲下来的蒋自正,爽快地答应了她。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