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没想到养鹿赚钱这么难(2007.2.13)

时间:2008-08-24

在浙江省淳安县环千岛湖湖区的众多小山上,有一个特殊的养殖场――梅花鹿养殖场。方国鑫就是这个养殖场的主人。

    3年前方国鑫还在县城同时开着一家家私厂和一家酒店,是县里小有名气的能人,而现在他已经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养殖梅花鹿上,成了千岛湖第一个养梅花鹿靠开发鹿产品赚钱的人,方国鑫为什么放弃了家具而养起了梅花鹿呢?这要从3年前的一次意外说起。

    2003年9月,一次山体滑坡事件,把方国鑫的家具厂化成一堆废墟,他自己也受了重伤。在疗伤的过程中,鹿茸对方国鑫的身体康复起了很大的帮助。方国鑫听说在千岛湖边的界首乡有一家甘肃人建的养鹿场,就找了过去,没想到这次去竟然改变了他以后的人生道路。

    方国鑫:“我考察过市场,我观看整个鹿茸的生产,在销售上和鹿养殖的量上,这是一个很大的缺口。”

    


淳安县界首乡乡长 唐金星:“张老板是甘肃的,他年岁也比较大了,他想把养鹿场转包。”

    方国鑫:“抓住这个机遇,我就把鹿场转下来了。”

    2004年年底,方国鑫把以前做家具的积蓄都拿出来,筹资100多万元买下了鹿场。他以为养鹿和养牲畜一样简单,平时他在县城照应酒店,雇人来喂鹿, 2005年春节刚过,正在酒店的方国鑫接到了工人的电话。

    方国鑫:“岛上打电话,老总你赶快过来,人家不给我们割草了,你再不割这鹿每天要吃的,怎么办?”

    原来方国鑫的鹿场里存的干草吃完后,他让工人去山上给鹿割草,遭到了村民的反对,因为这些山都承包给了他们。

    养鹿场职工 姜建青:“他们都是不给我们割,他们自己的柴禾山。”

    


淳安县界首乡村民 王爱武:“我看见他们到我们山上割,我说,你下次不要到我们山上割,我们要养柴火的。”

    方国鑫:“乡里只有一点点山,如果不采购农户的呢,青饲料就不够供应这些梅花鹿的,当时很着急,这么多的鹿没有得吃这怎么办?”

    一只梅花鹿一天的青草食用量要15斤,107只鹿就需要青草1500多斤,这么大的需要量一下子让方国鑫慌了神。

    方国鑫:“它一餐没有得吃我们就急了,后来我就连饭都没吃到农户那儿去商量。这是牲口它不会说话,总不能让它饿着吧。”

    村民 王爱武:“他们割不来就去找我们的,说帮我们一下,我们的鹿没草吃了。”

    


方国鑫:“有个别的同志提出要多少钱100斤,卖给我们是可以的,那我觉得,这个注意很好。我就采取向农户收购,5元钱100斤嘛。”

    采取收购的办法总算解决了饲草问题。后来方国鑫又想了个办法,把本来也成难题的鹿粪问题也给解决了。

    村民 王爱武:“他没钱给我们,整点鹿粪给我们,上到地里去,有十几户都拿鹿粪了,草都给他的鹿吃了。”

    方国鑫:“现在都以收他们的草为主,我自己也不用去采了,不够的情况下我还要去采。”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