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鹅:导弹专家的两次策划(2007.6.27)

时间:2008-08-17
河南省武陟县大许庄是黄河古道旁的一个小村庄,就在这个小村庄里出了位大人物,30多年他没有在村里公开露过面,他在人们心目中很神秘。

    原大许庄村党支部书记 许继通:“我们村里面光知道他在外地搞很神秘的这种工作,但是具体搞什么我们也不知道。”

    眼前这个放鹅的老人就是大许庄的神秘人物,他叫何公玉,看上去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然而他以前是搞导弹弹道研究,有国务院津贴的专家。导弹专家怎么在黄河滩上放起鹅了呢?

    2003年以前,大许庄收入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经济比较落后,三年前就是何公玉的两次策划改变了大许庄,2003年1月,60岁的何公玉退休回乡。何公玉一回来,当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许继通就经常登门拜访。

    原大许庄村党支部书记 许继通:“那个时候,我们村两委,只知道把这个养殖小区搞出来六七十亩地,养什么,什么能赚钱,养什么,这个没有想好路子,所以去他家聊这个事,我相信他,因为他见多识广” 。”

    


许继通真诚求教,何公玉答应了下来。一段时间咨询和实地考查后,何公玉认为一种四川白鹅在市场上很畅销,而大许庄在黄河边,地势低,水草多,正好养鹅。但记许继通兴冲冲的召集村民开会,跟村民商量时,没有一家愿意养。

    村民 许继承:“他是专家,他是搞导弹的专家,科技专家,这鹅他不是专家,农业他不是专家” 。”

    村民 刘香梅:“这不知道中不中,弄了他再走了,不是把咱们老百姓骗啦。”

    农户不养鹅一是不相信何公玉,二是觉得四川白鹅苗太贵,一只苗要6块钱而当地的苗只卖两块五毛钱。但许继通还是相信大许庄养鹅能致富,怎么能让大家养鹅呢?这时何公玉出了一条计策。

    何公玉:“带点神秘感,不动员他们,究竟是怎么干,我们心中是有数的,但是不号召。”

    


2003年3月12号,何公玉的计划开始实施了,他首先从四川空运来1000只白鹅苗。在大许庄制造了一条爆炸性新闻。

    原大许庄村党支部书记 许继通:“用飞机运鹅,人还坐不上,还让鹅坐飞机呢,有的人说,这个人他养个鹅还要坐飞机。”

    鹅苗坐飞机,在大许庄引起了轰动,何公玉计划有了一个成功的开头。村民关注这些鹅苗的去向,发现这些鹅苗都被何公玉和几个村干部养了起来。这更引起他们的猜测。

    何公玉:“那么这几个干部,他不号召,也不通知,自己就这么买回来了,老百姓当然反感,这个事肯定是好事。”

    导弹专家和村干部撇开农户养起鹅来,村民都看在眼里。村民许继承很不服气,何公玉进苗的第三天,他也进了300只,只不过他的鹅苗是从当地买的。

    


许继承:“总共进了一两千土杂鹅,和三四家一起进的。

    记者:“多少钱一只?”

    许继承:“两元五一只,五元钱一对。”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