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野鸡:神秘夫妇留下的财富(2007.4.4)

时间:2008-08-12

联丰村是安化县山区的一个偏僻小村,1998年的一天,山村的宁静却被一对神秘夫妇的到来打破。原来,他们带来了50只五颜六色的鸡。

    安化县联丰村村民 喻正清:“感觉就特别新鲜,一个就是外表也好看。”

    安化县联丰村村民 李建国:“我不认识,见到非常好奇,公鸡特别漂亮。”

    有的村民认出了这对夫妇是从县城退休回村的曹老师夫妻俩,这些鸡是他们特地从江西引进的野鸡,听说曹家夫妇要靠它来赚钱,这引起了村民的好奇。

    安化县联丰村村民 李建国:“他说一年能挣几万元钱,我当然不相信。”

    安化县联丰村村民 李建中:“野鸡是在山里飞的,怎么养得成功。”

    就在人们纷纷议论、疑惑和猜测的时候,不久,老曹夫妇却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

    


李建国是联丰村的村民,以前养过几年的家鸡,当时, 这些五颜六色的野鸡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听说老曹夫妇要回城里与子女团聚,有大量鸡苗出售,李建国与其他几个村民一商量,打算买些回来试一试。

    安化县联丰村村民 李建国:“我家里那个时候正是没有钱的时候,所以我只有挑投资小、回报快的项目来挑。”

    李建国靠着借来的4000元钱买回了200只鸡苗,开始尝试着养野鸡。虽然他有养家鸡的经验,但养野鸡和养家鸡毕竟是两回事。

    安化县联丰村村民 李建国:“我一来看,一只鸡蹲在那个墙角,很多只鸡一堆堆地在那里啄它,一看肠子已经挖出来了,再一看其它的鸡还有好多只鸡都有血。”

    


野鸡竟然被自己的同伴啄死,这让李建国十分吃惊。早听说野鸡野性十足,但这种凶残还是让他感觉异常。他赶紧请教县畜牧局的技术员,这才查明了真正的原因。

    安化县联丰村村民 李建国:“如果细菌性感染,拉稀,肛门结了鸡粪,其它鸡就去啄,一啄就出血的话,见了血,其它鸡就去啄,啄死。”

    原来是养殖中忽视了疾病防疫导致的,这次意外也让李建国意识到,养野鸡还必须依据它的野性来饲养。尤其在繁殖季节,公鸡之间必要发生争夺鸡王的大战,短则三两天,长则一个星期。记者采访时就见到了这样一场鸡王争夺战。

    这只挺胸度步、气宇轩昂的公鸡就是刚刚获胜的鸡王,鸡王一旦产生,鸡圈就稳定了下来。

    


安化县联丰村村民 李建国:“它不许别人打架,它不许别人叫,鸡王走到哪里, 你们必须让道,它有一定的威严。”

    可是,生性胆小的野鸡喜欢安静的环境,鸡王争夺大战时间过长往往使鸡群受惊,为了不影响鸡的生长,李建国甚至亲自助阵。

    安化县联丰村村民 李建国:“你必须帮助它斗败那只体弱一点的,让公鸡体格强一点的成为鸡王。”

    记者:“怎么帮助它打赢呢?”

    李建国:“人工用棍子搅和,把这个弱的搅和得它筋疲力尽,就是这样的。”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