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憋出来的龟鳖财(2006.10.17)

时间:2008-08-05
谭森林的姐夫 左天权:“好凶猛呀!”

    谭森林:“这个龟它的脾气特别的暴躁,你看它喜欢咬人的,它最大的优点就是,它的出肉率非常高。”

    龟鳖的主人叫谭森林,这些年谭森林用业余时间养殖龟鳖,已经成为四川省拥有500万资产的水产养殖大户,而在8年前他还是一个龟鳖养殖门外汉。

    8年前,担任南充市高坪区龙门镇小学教师的谭森林突然提出,他要购买龙门镇指路碑村那片无法耕种的荒地,他的这一举动在龙门镇引起了轰动,因为这块荒地就像一块烫手的山芋,谁也不敢碰。

    谭森林:“那个时候是福建的一个老板,他为了到这边来骗贷,就把这一大片地全部推了,推了以后他一看骗贷不成,马上就拍屁股走人,走人以后就把这个包袱抛给政府了。”

    


小学教师购买一片荒地有什么用呢?谭森林的这一举动很多人不理解,但是他却得到了妻子张明珍的支持,他们使用多年养鸡养鸭积攒的10多万元购买了15亩荒地,买到地后,谭森林又传出消息,他要利用业余时间在这片荒地搞龟鳖养殖,他的这些想法让人更难理解。

    谭森林的侄子 刘国辉:“我们当时对甲鱼只是说,在观念上还是属于野生的比较多,哪个吃你养殖的呀。”

    谭森林的姐夫 左天权:“搞(龟鳖)养殖业,在我们南充市当时没有一个成功的。”

    伴随着一些人的惊讶、嘲笑声,谭森林首先在荒地上修建了13个大小不等的龟鳖养殖池,开始养殖中华鳖、土龟等特色水产品。

    


1998年冬天,谭森林和妻子从亲戚处借来2万元,他们以一只180元的高价在浙江买了100只鳄鱼龟龟苗,龟苗带回家以后谭森林和妻子忙前忙后,谁料想没过多久这100只龟苗竟然全死了。

    谭森林:“这个鳄鱼龟龟苗死的原因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我们当时引的这个龟苗它的体质太差了。”

    谭森林的妻子 张明珍:“我们就给它喂猪肝、鸡肝使它长快一点,然后就导致鳄鱼龟得了肠炎,肠炎然后就引起消化不良,就死掉了。”

    由于对鳄鱼龟养殖技术不了解和盲目投资,这次谭森林赔光了借来的2万元,谭森林陷入了困境,可以支持、帮助他们的亲友他们借钱都借遍了,再借已经很困难。

    谭森林的大舅哥 张顺民:“我也困难,那个时候他说大一点的数量我也没办法,我本人我也有儿子、媳妇,就没办法。”

    


到了这个地步,谭森林和妻子只有依靠自己了!他们开始节衣缩食,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

    谭森林:“有一年过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最困难的。”

    谭森林的妻子 张明珍:“过年了人家就大鱼大肉的而我们家就凄凄惨惨的。”

    幸运的是谭森林家在做特色水产养殖时,他们养着一批中华鳖,于是谭森林又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中华鳖上,同时他又利用龟鳖池养了一些鱼,三年后中华鳖初见效益.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