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遭遇疯抢的猪(2007.1.2)-香猪养殖

时间:2008-08-04
每隔5天,在贵州省从江县宰便镇的山路上都会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匆忙地跑来跑去,有条件的骑上摩托车去赶,大家都好像奔向一个目标。

    记者:“你们去干吗?”

    骑摩托的人:“啊? ”

    记者:“你跑去干什么?”

    奔跑的人:“我跑去要香猪,抢猪去。”

    


原来今天是从江县宰便镇赶集的日子,每隔5天镇里都会有一次集, 10点钟左右开市。就连50公里外苗寨、侗家的老百姓都会坐上4、5个小时的山路赶来。这其中不乏到集市上卖香猪的农户,这些形色匆匆的人在半路上拦截的这是农民带来的香猪。

    记者:“你抢到了吗?”

    香猪经纪人:“没抢到啊,累死了。我来迟到了。”

    韦正强,是宰便镇的香猪经纪人,今天他的运气不太好,因为摩托车去修理了,靠着两条腿抢香猪,效率明显不如身边这7、8个同行。何 林是韦正强最大的竞争对手,他有一个绝活,就是在50米外就能洞察到有没有赶集的车过来,正是因为他的眼急手快,他也成了今天的抢猪状元。

    


记者:“抢了几个?”

    何林:“抢了5头。”

    记者:“你每次赶集的时候都这样抢吗?”

    何林:“是的。”

    这些经纪人为什么不等到集市上交易就抢起来了呢?这些抢来的香猪又要卖给谁呢?

    


贵 州省从江县的香猪,成年猪平均体重在25—35公斤,是当今世界上最小的猪种之一。它们主要分布在从江县西部的月亮山区。在当地猪都是跟在牛羊身后跑,靠 吃野菜长大,因此个体矮小,不容易长膘。正是因为它长不大的特性从江香猪一度成了大家追捧的对象。尤其是全国兴起特种动物养殖热潮时,刚出生的香猪可以在 人们的手掌里任意把玩,成了当时时髦的宠物,奇货可居让从江香猪着实风光了一把。

    从江县畜牧局局长 潘正昌:“从江人坐飞机的没有从江香猪坐飞机的多,从江人出国的没有从江香猪的多,从江人进发廊的没有从江香猪的多。”

    从江香猪的高额利润一下吸引了很多炒种的人带着杂交猪进发廊,改头换面变冒名顶替,飞向大江南北,从此从江香猪一下臭名远洋。当年刚尝到甜头的潘光芒至今还丈二和尚莫不到头脑,这外地客商咋就不进山来了呢?

    


宰便镇村民 潘光芒:“火了一段后,后忽然不来了,不知道为啥。”

    红红火火的香猪市场一下沉寂了。直到1998年,一个叫任琼的女老板选择了没人要的香猪,在宰便镇开了第一家香猪肉类加工厂。这个厂子刚成立就立了一个规矩,只收12---20斤的香猪。

    记者:“为什么只收12—20斤的香猪?”

    肉类加工厂老板 任琼:“加工肉质香,市场的需要,加工整个的香猪送礼好看。它没有的奶腥味。与一般刚刚两个月断奶的杂交猪不同。”

上一页1/2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