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三十三团的马鹿保卫战(2006.7.13)-养鹿

时间:2008-07-18
进入6月,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33团最大的一个鹿场里,技术员艾江每天的工作就是给雄性的马鹿打针,而这些看似普通的针具却布满了机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33团乌鲁克三鹿场技术员 艾江:“这个针头是特制的,自己做的,拿锡焊把上面的针眼堵死。在侧面约0.5厘米左右这个位置,锉个眼就行了,锉个眼后拿这个皮子绞一下,刚好套这个眼 堵死,药吸好以后,直接扎到鹿身上以后,这个橡皮往后一移,这个药通过这个眼直接打到肌肉里了。”

    鹿场的马鹿看上去怎么也不像是生病的样子,艾江也不是专职的兽医,为什么他每天还要给不同的公鹿打针呢?

    艾江:“因为它野性比较大,满圈跑,一般人难以靠近,所以必须麻醉,才能锯茸。”

    


原来,艾江给鹿打的针是麻醉药,为的是顺利锯下鹿茸。可问题是,既然这里的马鹿野性大,难以接近,谁又敢到鹿身边去给鹿打针呢?

    记者:“那没法靠近怎么去给它麻醉?”

    艾江:“拿吹管嘛,拿个杆,人轰过去,一针吹到屁股上,过一会儿,5分钟到10分钟,鹿自己就倒了。”

    这一天,艾江和他的同事们就这样锯了30多副鹿茸。而在整个33团,近万头马鹿的鹿茸也逐渐被锯下来,开始进入销售旺季。马海龙是乌鲁木齐的鹿茸收购商,尽管他和33团的刘河新很熟,但做生意总免不了一番讨价还价。

    收购商 马海龙:“这个现在按照市场价格就是一级茸。”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33团畜牧总站站长 刘河新:“特级。”

    马海龙:“这个茸也就是在市场上鲜茸卖230元一公斤,这个也就是270元一公斤。”

    刘河新:“这个茸低于280元那是不可能拿走的,那个茸不能低于240元,知道吗?”

    马海龙:“现在的行情你不能按照那个算,按照这个算的话你就完了,你要按照这个算,这样子算。”

    刘河新:“完什么完,我们兵团、团场这一块,就是要把这个市场抢回来。”

    


今年,鹿茸的价格比去年稍高,这坚定了33团对鹿茸价格的判断,更重要的是,他们对自己鹿茸的质量很有信心。

    在塔里木河下游曾经生长着野生的塔里木马鹿,人工驯养成功后,33团开始发展马鹿产业。塔里木马鹿的最大特点是产茸量高,产量最高的一副茸曾经达到26公斤,而且质量也好,甚至被国际市场誉为“亚洲之花”。

    刘河新:“它这个茸呢,茸的质量特别好,就是说这个肥嫩,肥嫩度,有机成分含量比较大,所以说它这个茸,以前在20世纪90年代和80年代,它这个茸在国际市场享有很好的声誉。”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际市场上鹿茸价格一直很高,由于品质优良,33团生产的鹿茸供不应求。

    


刘河新:“客商来的特别多,那个不是在买鹿茸,是在抢鹿茸,而我们这个地区觉得一家能喂几头鹿,那都是比较富裕的象征,所以说价格高的时候,确实是养鹿业这一块出现勃勃生机,确实挺喜人的。”
上一页1/3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