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泥鳅带来七年之痒(2006.5.29) -养殖泥鳅

时间:2008-07-04
今天林世和特别的兴奋,穿上了平日难得一见的西服,还特意擦了皮鞋,执意要陪记者坐5个小时的山路到榕江县城。记者本以为是因为结束了采访,给我们送行,他今天才这么隆重,可一到县城他就露了马脚。原来他是去见一个女人。

    她正是林世和刚刚交往了3个月的女朋友,难怪一上午林世和都忐忑不安。

    记者:“林世和你不介绍一下这是谁啊?”

    林世和:“这是我妹妹,那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

    现在林世和看起来很幸福,因为建起了泥鳅养殖基地,他成了当地的能人,也交到了县城的女朋友,是事业爱情两得意。可是5年前,也是因为养殖泥鳅,他却失去了一个女人。

    


2000年前,林世和一直靠种田来养活老婆和两个孩子。2001年在妻子的再三要求下,他去广东打工来贴补家用,可没到一年,他就嚷着要回来。

    林世和:“那边天气太炎热了,我受不了那个气候。”

    2001年7月25日,林世和登上回贵州的大客车。车子绕行到武汉的城郊,林世和就被道边的水池吸引了。

    林世和:“突然间我看到武汉的公路边不是有水池呀,我具体看一下,又不是养鱼的,认真地看水又浅一点,土质又薄了一点,我就突然间觉得有一点好奇。”

    从小在田里泡大的林世和很感兴趣,他腾地冲到车门口。

    


林世和:“我就赶快叫做那个驾驶员,我说这里停车,他说干吗,在这里不能下车的,我说你们先走,我非要下车不可。”]

    林世和莫名其妙的举动,引起了全车人的注意,现在林世和也说不清当时自己来得是哪股子邪劲,非下车看个究竟不可。可就是这么一看,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

    林世和:“那水的深度大概只有一寸左右,我下去看的时候,看到那个泥鳅上面的头头,往土里面冒上来,我就说这一定是养殖的泥鳅和黄鳝了。”

    野生的泥鳅黄鳝可以人工养殖,林世和还是头一次看到。在林世和的家乡郎洞镇宰林村,稻田里经常看到野生的泥鳅和黄鳝,村民们也有人专门抓来卖钱的。

    


记者:“很好看的,这里面是什么东西啊?”

    村民:“这是黄鳝和泥鳅,每天晚上要黑了,就去用一点料,用一点泥巴,就这样放上去。”

    记者:那它们是怎么进去的?”

    村民:“就在这里进去的,进去就出不来了。读初三毕业之后,我就来靠这个赚钱。”

    记者:“你爱吃泥鳅吗?”

    


村民:“爱,我们这里原来很贫困,就靠这个来生活的,没有钱买菜吃,就用这个来弄菜吃。”

    家乡有这么好的资源和市场,却没有一个人从事养殖,林世和决定先在自家的3亩田里实验一下,他计划建水池。可是考察地形时,林世和却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

上一页1/4下一页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