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周兴华:返乡创业养蛋鸡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8-01-16

  “除去饲料和粮食等成本的支出,我的养鸡场一个月有2万多元的纯收入,这比在外面务工强多了。”日前,在包家镇甄桥村2组的蛋鸡养殖场,业主周兴华谈起自己返乡创业的经历,很是怡然自得。

 

  将养殖场办得红红火火

 

  今年40多岁的周兴华以前和妻子一直都在广东佛山打工,每个月收入有5000多元。“虽然工资不低,但在外面打工总有一种不踏实的感觉,特别是家中的老人、小孩也没人照看,慢慢就有了回乡发展的想法。”周兴华说。

 

  2009年年底,周兴华带着妻子回到了甄桥村老家,决定自己创业。经一番考察,他发现有亲戚在养殖蛋鸡,而且收益不错。于是,夫妻俩专门上门学技术,为自己发展蛋鸡养殖打基础。

 

  由于夫妻俩勤奋好学,很快就掌握了蛋鸡的养殖技术,并看准了老家一块空闲地,决定将养殖场建在那里。

 

  2010年1月,周兴华的蛋鸡养殖场建起来了。当时,周兴华一下就养了3000只蛋鸡。刚开始创业时,周兴华每天早上5点钟就要起床给鸡喂食,然后给鸡场杀菌消毒,还得到处联系销路。特别是养小鸡苗时,每天觉都睡不好,随时都得起来查看温度。

 

  经过几年的努力,周兴华夫妇不仅熟练掌握了蛋鸡养殖管理技能,也将养殖场办得红红火火,蛋鸡数量也由最初的3000只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只。

 

  向生态养殖模式迈进

 

  在周兴华的养殖场,处处都可以看到标准化生产的“痕迹”。鸡舍都是严格按标准修建,通风口、排水渠、保温设施一应俱全。周兴华介绍,蛋鸡养殖场的建设从设计、建造到最后验收,全部都是按照现代化养鸡场技术标准进行,跟过去单家独户养鸡有天壤之别。

 

  去年,周兴华还以县内对畜禽污染养殖场进行整改为契机,投入50多万元对养殖场进行全面整改,修建了5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房、沼气池、堆粪池等,并购进了干湿分离机、自动投料机等设施设备,使鸡粪得到自动化处理,逐步向生态养殖模式。

 

  为确保品质,周兴华的蛋鸡全部是从成都和绵阳引进的优质蛋鸡品种。这种蛋鸡产蛋率高、免疫力强,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品种之一。在鸡饲料的选取上,也全部使用国家正规达标企业生产的饲料,同时也用玉米、谷子、米糠等进行自行配料,每天还要保证每只蛋鸡吃到一定数量的青草。

 

  打造科普基地 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由于品质有保证,周兴华养殖场产的蛋很快打通了市场。如今,每天都有重庆等地的客商主动上门收购鸡蛋,每天都能销售近2000斤鸡蛋,效益是可想而知的。

 

  在周兴华看来,这一切都与党和政府的支持和扶持分不开的,加上自己的诚实劳动,特别镇农业服务中心专家的指点。为了能回报社会,2016年,周兴华申报了县级科普示范基地,并按照县级科普示范基地的标准进行建设,采用了“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实际收益带动周边农户都来养鸡,周兴华成本价提供鸡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鸡蛋按市场价统一回收,激发了30多户群众一起养鸡致富。

 

  “下一步,我还要将养殖规模继续扩大到3万只,力争每天产蛋2吨以上。”周兴华说,养殖蛋鸡让他看到了希望,希望更多返乡农民工也加入到养鸡创业队伍中来,实现共同致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