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80后“蔬菜大王”,带领村民共致富

时间:2018-01-16

赵朝志(左)和母亲采摘花菜


  80后赵朝志,从异地来到东兴区新店乡,流转土地种植大棚蔬菜;他的蔬菜一年四季都有上市。


  创业初期,他曾遇到资金、技术上的困难,但从不言弃,朝着目标不断努力,最终获得成功。创业成功后,他还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


  1月6日上午,在蔬菜基地见到31岁的赵朝志时,他和母亲正在地里施底肥。“大棚苦瓜本月底就要栽植了,春季就能上市。”赵朝志说。


  施完底肥,赵朝志顾不上休息,和母亲又来到地里采摘花菜。“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一车蔬菜运到城里的批发市场,一车蔬菜收入4000多元。”赵朝志介绍,2017年蔬菜收入已经超过了20万元。


  缺技术,一季蔬菜损失5万元


  2016年初,经朋友引荐,家住四川省峨眉山市的赵朝志来到我市东兴区新店乡,在双流村6组流转了3公顷土地种植蔬菜。


  土地整理出来后,赵朝志购买了大棚设施、蔬菜苗,第一季全部种上了大棚蔬菜。看着长势良好的蔬菜,赵朝志心里很高兴,但接下来发生的事,让赵朝志心情陷入低谷,因为蔬菜苗大面积被冻死。


  赵朝志虽然到农业部门参加过蔬菜种植培训,掌握了一些种植技术,但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是非常棘手。


  蔬菜种下后不久就遇到气温下降,大棚里的温度没有及时调节,种植的茄子、苦瓜苗等大面积被冻死。看到这样的场景,赵朝志束手无策,急忙给农科院的专家打电话求助。农科院专家到现场指导后,提升了大棚的温度,保住了一部分蔬菜苗。


  气温下降时,如何确保大棚的温度?赵朝志虚心向农科院的专家请教,学会了大棚升温技术。虽然保住了部分蔬菜苗,但仍损失了5万元。


  赵朝志说,要种好蔬菜,掌握种植技术和防治病虫害是关键。因此,他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平时上网学习蔬菜种植技术,经常参加新店乡、市农科院组织的农业种植技术培训,他从过去的“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搞创新,一年四季有蔬菜上市


  传统的蔬菜种植不仅产量低,不能抵御自然灾害,而且在市场上卖不起价。


  “要想搞好蔬菜种植,必须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上市。”赵朝志不走传统蔬菜种植道路,坚持以大棚蔬菜为主,露天配种为辅。


  3公顷的大棚蔬菜需要再投入资金10多万元,赵朝志只好回到老家,向亲朋好友借钱。看到赵朝志的创业决心,父亲也拿出了养老金给予支持。


  2016年夏天,赵朝志种植的大棚蔬菜上市了,有无筋豆、花菜、肉豆等,因为是提前进入蔬菜市场,不仅受到市民的欢迎,还卖了好价钱。


  “如今,一年四季都有蔬菜上市。”赵朝志告诉记者,春天有青椒、苦瓜、四季豆;夏天有无筋豆、肉豆、莴笋;秋天有西兰花、茄子;冬天有花菜、红油菜、莲花白等。


  传帮带,让身边群众共同富起来


  新店乡双流村是东兴区的一个偏远村,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留下的多为老人和小孩,经济发展缓慢,部分村民还没有脱贫。


  “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赵朝志告诉记者,他会把蔬菜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帮助他们发展蔬菜种植,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2017年,赵朝志主动帮助双流村3户村民发展蔬菜种植,不仅从技术上给予指导,还帮助他们销售。


  赵朝志还会请当地村民到蔬菜基地上班,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在蔬菜基地上班的村民李蓉告诉记者:“土地承包后,又把我请到蔬菜基地上班,每年不仅有土地承包费,每月还有工资领。”


  “蔬菜基地最忙的时候,一天有10多名村民上班。”赵朝志表示,他准备2018年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到时肯定会增加就业岗位,解决更多村民就业。


  双流村党支部书记曾涛告诉记者:“赵朝志在双流村创业成功后,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尽其所能解决村民就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