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菇农致富领路人 ——记河南省十大扶贫人物张艳军

时间:2018-01-16

张艳军(右)与公司技术人员一起观察双孢菇生长情况。


  在2017年12月13日举行的“河南省十大年度扶贫人物”颁奖晚会上,夏邑县车站镇沈庄村党支部书记张艳军再获殊荣。“是他,把自身的创造能力变为大众创业的生动实践,化为全村脱贫脱困的帮扶模式,既‘输血’,又‘造血’,让小蘑菇变成了大产业,贫困户变成了菇老板……”站在领奖台上,聆听着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张艳军脑海中浮现出自己近20年的创业经历……


  说起以蘑菇种植为产业带动扶贫的经历,张艳军如数家珍:“现在我们食用菌生产基地拥有标准化种植菇棚520座,年产量1100万斤,年产值1.8亿元,是集菌种培育、食用菌种植、产品加工、储藏保鲜、有机肥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我们依托产业优势,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35户,1793人实现了脱贫。”


  张艳军兄弟6人,他在家排行老四。因家境贫寒,他读完初中就在家务农。年轻时为了养家糊口,他跑过运输、开过草酸厂、办过造纸厂,2000年,因造纸厂污染环境,他变卖了所有的机器设备,利用原有厂房,开始种蘑菇,蓝天食用菌种植基地初具雏形。为了把蘑菇种植做大做强,2002年,他从福建漳州请来技术员,开始生产菌种,供应周边的菇农,并且承诺凡使用蓝天的菌种,厂里负责回收蘑菇,当年就发展带动村民种植蘑菇100多个大棚,菇农收入可观,辐射带动周边虞城、砀山、单县、曹县等四五个县的百姓纷纷加入蘑菇种植的行列,2007年,蓝天菌种厂的签单种植户达1800户。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给蘑菇种植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当时蘑菇种植的原材料稻草4毛钱一斤,蘑菇仅卖5毛钱一斤。为了不让菇农受损,张艳军咬牙回收了菇农手中的蘑菇,低价出售,一下把几年来挣的辛苦钱全赔了进去。


  看着刚刚建好的厂房,不服输的张艳军决定做基地。他瞒着妻子变卖了几处房产,又借来了父亲的养老钱,建起了种植工棚、储藏车间和加工车间。说起当初的艰难,张艳军现在想起还是一肚子心酸,妻子冯桂花到现在说起来还难受:“赔钱是一方面,我最怕的是他把身体累垮了。”


  在张艳军的坚持下,凭着多年的种植经验以及在技术管理上积累的成功模式,他的蘑菇种植基地很快转亏为盈,2010年实现纯收入近千万元。


  这几年,富起来的张艳军又把重点放在产业扶贫上。他按照国家精准扶贫的基本方针,摸索出入股分红、承包分红、转移就业、轮换种植、借菌还菇五种帮扶模式。他提供技术和资料,让周边贫困村乃至全镇的贫困户到自己的种植基地种植蘑菇。在种植基地,记者碰到了53岁的菇农侯留进。他家在距离沈庄村7公里处的秦院村,去年在这里种了6个棚。说起收入,侯留进激动地说:“我有3个儿子,给儿子盖房子欠了一屁股债,是全村出了名的贫困户,去年一年,6个蘑菇棚纯收入50万元,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今年准备多种几个棚,挣了钱我还打算买辆汽车呢。”


  前来收购蘑菇的程大庄村村民程老四说起种蘑菇带来变化满脸自豪:“过去俺庄穷得很,给儿子说不起媳妇,说话没底气。现在不一样了,家有小洋楼、小汽车,家具样样齐全,说媒的挤破门,相亲的排长队。”


  车站镇秦集村的贫困户秦海军是出了名的贫困户,为了早日摘掉穷帽子,去年,他在种植基地也种了两个蘑菇棚,张艳军给他安排技术员,不仅提供种植蘑菇的原材料,还提供资料和技术。一年下来,秦海军拿到分红近3万元,实现了脱贫摘帽。在车站镇乃至周边的虞城、砀山的贫困村,像侯留进、程老四、秦海军这样的菇农数不胜数。


  如今,这个现代化的食用菌种植基地,520座食用菌种植工棚,26万平方米的种植面积,3000余户1.5万人从事的蘑菇种植行业,年产值1.8亿元。食用菌种植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条捷径。张艳军富了,沈庄村富了,周边的群众富了,张艳军的“小蘑菇”成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大产业”。


  说到下一步的规划,张艳军踌躇满志:“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深受鼓舞,在今后五年里,我们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将由规模化走向工厂化,到‘十三五’末,在现有560亩的基础上翻一番,打造千亩食用菌生产基地,吸引更多的群众来种蘑菇,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以食用菌产业为依托,助力脱贫攻坚,张艳军的‘小蘑菇’为夏邑的脱贫攻坚做了‘大文章’。”县委书记梁万涛高兴地说。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