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钙老板念起了药材经

时间:2018-01-16

  “新有,今年试种的黄精情况怎么样?”1月4日傍晚5点过,衢江区上方镇副镇长阮孝林一下班就直奔龙祥村赤岸自然村,找到丰晶家庭农场场主童新有。


  “没问题的,野生黄精生命力强,很好种活的!”


  “天气预报说这几天有强冷空气,要大降温,你要多加注意噢!”


  “要不,我带你去田头看看?”


  来到田头,童新有扒开泥土,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块黄精。


  “你看,芽头发得很好,开春后就出苗了!”


  “这段时雨水多,要加强田间管理,防止烂苗。”


  正说话间,同村的邹全国、邱荣林等几位村民也来找童新有商量事情。童新有便招呼大家到家里坐坐,一起谋划谋划。


  依托钙产业,赤岸村曾是名噪一时的富裕村,童新有也曾是小有名气的钙老板。然而村民钱袋子鼓了,生态环境却破坏了。清澈山溪成了“牛奶河”,粉尘烟雾遮天蔽日。2014年,衢江区启动钙产业整治提升工程,淘汰关停石灰土窑,他也主动熄火拆窑。


  断了老财路,要寻新生计。童新有到药材之乡的金华市磐安县考察后,发现两地气候、土壤等条件都相似,而且当地通过“五水共治”,生态环境得到恢复,他决定发展中药材项目。2016年9月,他流转了400多亩土地,种植浙贝母、元胡、太子参等中药材。


  “2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金、150万元左右的工资支付到位,村民增收是实打实的。”说起2017年的效益,童新有很满意。


  “还好有童老板,让我在家门口还能赚钱。”70岁的邱荣林原先在当地一家钙厂做管理工作。企业关停后,他把家中2亩多田流转给童新有,平时帮忙干活,每月收入2000多元。


  了解到市场上黄精十分走俏,而当地大山里盛产野生黄精后,童新有又流转了500亩山林,开始种黄精。


  “中药材生产,土地有空档期。我今年套种了西瓜,效益也不错。明年准备再套种些高粱,酿高粱酒……”童新有越说越来劲。


  “综合开发,规模经营,带动农户增收,这样的好项目,镇里肯定会大力支持!”阮孝林当即表态。


  天黑了,童新有的心里却更亮堂了。

评论(条)
zhifujing.org  三农致富经